要賺就要賺一倍的四季投資法(2016-09-12 14:28:55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在股票投資中,由於慶龍始終堅信財富累積的過程,是要揚棄追求5%、10%的蠅頭小利,是要透過「大賺」的格局,才能創造出優異的結果,因此面對股票市場每天的起伏,秉持不隨波逐流的態度,才能更專注在產業與個股的研究上,尋找被市場低估的好股票,逢低布局並且長期投資,就成了《投資家日報》一直宣揚的投資理念。

另一方面,大賺的格局加上長期投資的原則,反應在股票投資上,就會呈現出一種類似農業社會的節氣循環,姑且命名為:四季投資法。所謂的四季投資法,指得就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概念,這是一種將農業社會的節氣循環,運用在股票投資的布局策略。

所謂「春耕」,指的就是努力尋找“好公司”,在市場還未引起注意時,利用“好價格“的條件默默買進並逢低布局,並等待日後營運的發酵。

每個月的營收公布,與每季獲利的財報數字,是觀察是否進入「夏耘」的階段,通常由於財報數字,或營運展望上會出現一些利多訊息,因此不但會讓市場的其他投資人開始注意到這檔股票,由於在「春耕」期,是以較低的成本建立持股,因此會開始享受到第一波獲利的喜悅,大約落在20%~30%之間。

然而,真正可以讓投資人享受到賺大錢的喜悅,則必須得仰賴「秋老虎」的發揮,因為只有在火熱的太能帶動起市場投資人瘋狂追逐時,才能創造出好整以暇,逢高出脫的機會,此時正值「秋收」的階段。

最後,將股票的獲利落袋為安,並且將滿滿的現金好好收藏,而「冬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當下一個「春耕」來臨時,手上有豐沛的籌碼可以再一次的逢低布局。

上述的四個階段,其實「春耕」是最苦悶的,春耕之所以苦悶,是因為必須得忍受市場先知的孤獨,尤其是看到別人還未看到的商機時,一方面要有對專業分析的堅持,另一方面則需要不“人云亦云“的勇氣,此外,「夏耘」階段,由於已經有不錯的帳面獲利,因此會讓一般投資人容易掉入「太早賣」的陷阱中。

走筆至此,相信有投資人會提出一個疑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跳過苦悶的春耕與難熬的夏耘,直接進入到股價狂飆的秋收階段。

有,如果慶龍成仙的話,應該就有能力可以預測並捉到市場中每一檔正在狂飆的股票;可惜的是,筆者終究只是個凡人,在股票投資的布局上,也只能循著過往成功的經驗,並深信一個投資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有甜美的收穫,就必須得先懂得勤奮的耕耘。

總結而論,還是老話一句,說穿了,股票投資其實就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上一則:不看盤也能輕鬆獲利40趴(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因投資而致富,因投機而衰敗(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三種CEO與股權關係Part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獨家專訪帝寶(6605)許叙銘總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82.42 -194.48 -0.30%
以太幣ETH 3126.67 -13.14 -0.42%
瑞波幣XRP 0.521556 -0.01 -1.11%
比特幣現金BCH 479.00 -0.02 0.00%
萊特幣LTC 88.00 4.84 5.82%
卡達幣ADA 0.468222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8783 0.01 4.91%
恆星幣XLM 0.113186 0.00 -1.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