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有無敵金剛 鞋材聚焦新飆客(2016-10-31 14:33:29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台灣外銷訂單歷經十六黑後,八、九月終於見到連續兩個月的翻揚表現,將為接下來出口動能帶來一絲曙光。不過,整體出口數字轉旺,絕非代表所有出口產業都將步出谷底,投資人在個股操作上仍需慎選標的。

台灣紡織出口第七大 機能性布料市占七成

第三季財報恐有匯損風險的紡織股,就是近期該避開的產業之一。尤其在十月中紡織展的智慧衣題材熱炒下,族群股價大多已墊高,萬一財報真有利空,未來補跌的空間恐怕不小。

世界貿易組織統計,二○一四年台灣紡織品出口金額達一○二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七大出口國。前六名分別為中國、歐盟、印度、美國、土耳其及南韓,相較第一的中國,與台灣出口金額差距已達十倍之遙。

台灣所出口紡織品中,又以布料為大宗,二○一五年出口值為七三.二億美元,出口占比達六七.八%。近年紅到翻的機能性布料,正是台灣紡織廠的強項。經建會資料顯示,台灣機能性布料全球市占高達七○%,全球五大品牌廠有八○%產品來自台灣。

就出口市場來看,越南已超越中國,躍居台灣最大出口國,二○一五年出口值達二一四億美元,占紡織品出口總值的一九八%。主因中國薪資高漲、人口紅利漸失,成衣廠紛紛外移,以出口布類產品為主的台廠,順勢轉銷至越南。

TPP破局機率大增 競爭優勢恐變劣勢

另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生效後,越南出口紡織品(從紗開始來自TPP成員國)將享有零關稅,歐美品牌客戶已逐步將訂單轉至有在越南設廠的業者,迫使台廠不得不前往當地建廠或擴充產能。

不過,由於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均反對TPP,無論十一月是由川普或是希拉蕊勝出,TPP最終走向破局的機率相當高。就連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也認為,美國這一、二年很多民眾對全球化及貿易自由化反彈,TPP要通過的機會渺茫。

這將造成已前往越南投資的廠商,將尚失免關稅的接單優勢,又回到與競爭者相同的起跑點。更可怕的是,新增產能未來將開始提列折舊,一旦訂單量沒有跟著增加,對於獲利表現恐帶來雙重打擊。

全球人口老化加速,也將降低市場需求的成長空間。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統計,目前全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超過六億,占全球人口的八.五%,預估二○五○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十六億人,占比翻倍至一七%。

全球人口老化趨勢 市場出現需求缺口

在此趨勢發展下,由人口紅利走向人口負債的已開發國家,對紡織品消耗的成長率將消退到更接近人口成長率,仍具人口紅利的開發中國家的需求增加,能彌補已開發國家的缺口,是全球紡織廠都在擔心的問題。

在運動休閒服飾躍居主流趨勢後,機能布料需求快速增長,帶動針織布產值已連六年成長,二○一五年已來到四一四九億元的新高水準。但受市場需求趨緩及歐美通路商庫存增加的影響,成長軌跡似乎出現了轉折,二○一六年前七月產值較去年同期已減少六八%,對於相關廠商的未來營運將是一大警訊。

針織布新產能開出 明年供需再陷失衡

紡織市場產能過剩問題仍非常嚴重,讓商品在亞洲製造的買主,可輕易讓供應商彼此削價搶單,進而侵蝕產業整體利潤。供過需求的情況也將會出現在機能性產品上,雖說目前針織布需求動能仍高於平織布,但隨著既有廠商擴產及平織廠搶進分食,產能增加速度恐將超越需求增長的速度。

針織機能布大廠儒鴻(1476),在越南展鵬廠三期及美春二期的新產能,將於二○一七年第三季試產,整體產能分別可成長一○%。平織布廠宏遠(1460),過去針織布的織及染等前段製程都是外包,自己處理後加工,二○一四年起積極擴充針織布機台,將前段製程收回自製,二○一五年底已設置八十八台,其中二十四台Body Mapping機台,可用來生產壓力衣,目前產能利率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UA主力的平織布供應商得力(1464),選擇前往越南進行擴產,在越南北部平陽省工業區的第一期產能,預計二○一七年第三季完工,增加長纖布一五○萬碼產能,三期總共增加三五○萬碼,總產能增加三五%。

與得力進行策略聯盟,跨入運動服市場的成衣廠台南(1473),也在越南購置十六萬公頃土地,將拿出兩塊蓋針織及平織成衣廠,規劃各廠約二十條產線,產能預計從二○一七年第一季開始以每月兩條開出。此外,近期也有部分品牌客戶,在成本考量下,選擇利用平織布經過後加工處理來達到機能性,成為針織布需求動能趨緩的另一原因。

高毛利新產品量產 儒鴻營運將重拾動能

第四季將有針織緹花布新品推出的儒鴻,則是法人少數看好營運有機會逆勢突圍的紡織股,主因緹花布可取代過去利用印刷或是二次加工才能做出的圖案樣式,產品單價較傳統單面針織物高出二○%,毛利率也高出一○%,對營收及獲利率都有正面加分的效果。這裡要特別提醒投資人,即使儒鴻營運可望重拾獲利成長動能,在整體產業評價向下調整的情況下,股價也不易重返先前的高點。

一片式鞋面技術出現 引領製鞋產業自動化

除了紡織股將陷入供過於求的問題外,隨著全球人力成本不斷攀升,人工成本占總成本的比重達二○~三○%的製鞋產業,也開始面臨轉型的衝擊。一雙傳統運動鞋,平均約要用到二十六種材料、六十五種部件,鞋面組成工序達三十道以上,過程中需耗費相當大的人力。近年品牌廠已開始改善生產流程,並提高自動化比重,提升生產效率。

Nike在二○一二年所開發出單層編織鞋面Flyknit,開啟了一片式鞋款的主流趨勢,相較於傳統製鞋工法,一片式球鞋約可省下約五○~七○%的人工成本,目前幾乎所有品牌均有推出類似鞋款。

一片式鞋面技術的出現,更是帶領製鞋業走向自動化的關鍵,目前鞋面已可做到全程自動化。製鞋廠豐泰(9910)總經理許家麒表示,數百台的一片式鞋面機器僅需三位人員操作即可。

隨著產線走向自動化,大幅壓縮了生產所需的時間,讓運動鞋也能跟上服飾的「快時尚」風潮。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過去一雙鞋從開發到交到消費者手上,大約需要花費十八個月的時間,但在自動化後,未來消費者從網路上客製化鞋款,到真正收到鞋子,可能只需要一天的時間就能完成。

Nike、Adidas 打造機器人大軍

在自動化技術的升級下,全球運動鞋龍頭Nike在二○一五年宣布,找上電子代工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s),共同開發從設計到製造的一條龍自動化技術,二○一六年已在墨西哥設廠。運動鞋二哥Adidas也在二○一五年底宣佈「Speedfactory」計畫,與德國政府「工業4.0」計畫合作,打造全自動化的製鞋工廠,二○一六年九月已正式推出首款產品Futurecraft M.F.G.。

Adidas另計畫在美國亞特蘭大再建第二間自動化工廠,預計二○一七年底開始投產。UA則是在二○一六年三月率先推出用3D列印技術印出鞋底的鞋款,並找來與幫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生產內衣的維珍妮國際合作,共同開發新型態鞋款,目前柯瑞(Stephen Curry)專屬球鞋的足跟鞋墊就是由維珍妮所生產。

受到品牌大廠的升級要求壓力,製鞋龍頭寶成(9904)二○一五年起也積極加碼自動化的投資,並在彰化、台中、桃園及中興新村等地,著手智慧製鞋工廠及研發中心的建設。不過,在市場規模成長有限下,又將面臨自動化工廠新競爭者分蝕訂單的風險,可預期傳統製鞋廠未來營運將迎來不小的挑戰。

百和推出一片式產品 成為此趨勢下少數受惠者

有別於製鞋廠堪憂的前景,提供一片式等新型態鞋材的鞋材廠,將有機會成為製鞋產業走向自動化趨勢的主要受惠者。百和(9938)所生產的四面彈鞋面布是採用鞋套式的一片式工法,利用機器自動化生產,將原來三十~四十道的車工,大幅減少至十道以內,可快速大量生產。二○一六年已正式打入Adidas供應鏈,本屆奧運奪得足球金牌的巴西隊,就是穿百和的足球鞋。

下一則:從外資口袋裡挑明牌(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59739.69 -4,101.43 -6.42%
以太幣ETH 2959.52 -255.91 -7.96%
瑞波幣XRP 0.498306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432.30 -33.31 -7.15%
萊特幣LTC 79.01 -4.51 -5.39%
卡達幣ADA 0.439904 -0.02 -3.82%
波場幣TRX 0.118786 0.00 -0.21%
恆星幣XLM 0.106851 -0.01 -4.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