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趨貶 台廠憂喜參半(2013-01-30 15:34:49 先探投資週刊│林哲良)

【文/林哲良】

台灣產業與日本產業具有一定程度的競合關係,因為如此,日圓的升貶,就會讓兩邊的產業產生微妙的關係變化。過去二、三年,日圓升值,讓台灣不少的產業受益,包括PCB軟板、IC載板、IC封測、數位相機、石英元件等產業,都因此享受到轉單或日商擴大委外訂單的利益。

正所謂風水輪流轉,日圓升值的態勢在釣魚台事件之後,出現明顯的變化,近期日圓出現轉升為貶的態勢,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安倍晉三回鍋出任首相,大力推動貨幣寬鬆政策,以及振興經濟方案,這樣的發展態勢似乎更加篤定。

台日加強面板合作關係

就韓元貶值的經驗來看,日圓貶值對提升日本企業的出口競爭力,將產生一定的幫助效果。事實上,就日本企業近期的股價表現來看,投資市場似乎也是正面解讀這樣的狀況。換句話說,日本汽車、家電等產業的中長線競爭力將提升,對台系供應鏈將更為有利。

以Sony(索尼)為例,過去在全球的消費性電子產業之中曾經是一方之霸,然而,在Samsung(三星)、LG(樂金)崛起之後,Sony的經營逐漸陷入困境,最近四年均呈現虧損的局面。如今,Sony在強化智慧型手機及液晶電視產品的競爭力之後,已浮現轉虧為盈的契機,而日圓貶值更將提高此一機會。

Sony與Samsung拆夥之後,選擇與台灣TFT-LCD面板廠商友達合作,自二○一三年開始將大幅增加對友達面板的採購量。除此之外,Sony更在AMOLED(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技術方面提供友達協助。樂觀看待,若明年液晶電視銷售狀況不差,友達在出海口放大的狀況之下,電視面板出貨量將顯著提升。

自行車業成本可望降低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的資料顯示,明年台灣面板廠商的電視面板出貨量將可較今年提升二成以上,持平而論,在產能利用率提升的情況之下,面板業者的獲利應該有改善的機會。因為如此,面板供應鏈也都將受惠,友達零組件供應鏈之中的輔祥、台表科及隆達等,明年獲利均有改善的空間。

就智慧型手機的部分來看,美律等手機零組件業者,過去在Sony-Ericsson時代,曾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如今,索尼以Sony品牌重新在智慧型手機出發,並且於第三季時調高年度出貨目標來看,美律的中長線營運展望也浮現轉好的機會。值得一的是,美律另外一個重要客戶─Nokia(諾基亞),近期所推出Lumia 920熱賣,Nokia智慧型手機銷售似乎有止跌回升的跡象,這對美律的營運也算好事一樁。

其實,台灣電子業之中,有不少業者對日系廠商有高度的業務依賴,儘管在匯率方面或多或少會產生不利的影響,但若日系客戶獲利狀況能夠改善,整體而言,長線還是利多於弊。

以專業沖壓件廠商鉅祥為例,客戶涵蓋Sony、Hitachi(日立)、Toshiba(東芝)、Sharp(夏普)及Panasonic(松下)等日系消費性電子大廠,營收有將近七成由日本客戶貢獻,若日本客戶銷售好轉,中長線業績就有轉好的機會。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日本廠商都會因為日圓貶值而大幅提升競爭力,Nintendo(任天堂)股價就未對日圓貶值有所反應,顯示遊戲機產業所面臨的生態變化問題,並無法因為日圓貶值而有所改善,谷崧等零組件供應商或許要積極開拓新客戶,方能提升營運表現。

就成本面來看,汽車及自行車業者也將受惠於日圓貶值的效應,因其關鍵零組件大多向日系廠商採購。以這一次和泰車新車車價漲幅減少,某種程度就是對成本下降做出反應。日圓若持續走貶,日系車廠在台灣及外銷市場的競爭力就會提升,中華車等業者的獲利就有改善的機會。

若進一步就受益程度來看,自行車業者的受益程度應該會優於汽車業者,主因台灣汽車市場明年的銷售狀況尚不明朗,而自行車產業在休閒運動潮流的帶動下,成長態勢卻相當明朗,規模經濟的效果放大之後,成本降低的效果將更加明顯。
奇美材及誠研等電子零組件業者自日本採購不少關鍵材料,基本上也有機會受惠日圓貶值的效應。值得注意的是,奇美材還有機會受益於日系客戶採購台灣面板廠商訂單的效應,稱得上是「兩面得利」。

PCB軟板面臨較大隱憂

日圓貶值之後,國人前往日本旅遊的意願將提升,航空及旅遊業也有機會受益,當然,此舉或許也會影響日客來台觀光的意願,正反效應相互衝擊,研判應該仍是有利於本國航空及旅遊業者。

有人得利當然也有人受害,以飯店業為例,若日客來台旅遊人數大幅減少,而中國商務客又無法有效提升,則營運勢必受到影響,尤其是國賓(2704)、晶華(2707)等日客占比相對較高的業者。

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Morgan Stanley)認為,自動化設備廠商、PCB/基板、光學鏡頭、飯店及IC封裝測試等業者,可能會受到不利的衝擊。此外,在個別業者的部分,鴻準因為日圓營收比重偏高,也可能產生不利的影響。

附勢一提的是,手機按鍵廠商閎暉,因為日系競爭對手大多已退出市場,影響程度相對較輕,而類似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上述部分產業之中,嚴格來說,衝擊度大小還有待時間觀察。

若就綜合因素考量,日圓貶值可能受害的族群之中,較令人擔憂的應該是PCB軟板族群,主因過去幾年日本軟板所流失的訂單,大多流向台灣軟板業者的口袋,而日圓升值則是造成訂單轉向的主因之一。如今,日圓由升轉貶,在日系廠商未退出市場的狀況下,未來台日雙方的軟板業者勢必短兵相接。

悲觀來看,品牌及組裝廠商,將利用台日業者之間的競爭關係,爭取更有利的價格,此將不利軟板業者的獲利增長。

基本上,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事件發生之後,日本企業透過台灣業者進軍中國市場的態勢將更明顯。若日本企業真的能夠重振雄風,則與日商關係良好的能率集團、三商行集團,旗下的上市櫃公司也都有機會受益。以三商行為例,在藥妝、餐飲及食品業務方面,與日系廠商合作關係頗為密切,若能擴及至中國地區,則營運就有機會出現新成長動能。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72.95 -203.95 -0.32%
以太幣ETH 3131.60 -8.21 -0.26%
瑞波幣XRP 0.520026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6.99 -2.03 -0.42%
萊特幣LTC 84.71 1.55 1.86%
卡達幣ADA 0.472702 0.00 -0.46%
波場幣TRX 0.117286 0.00 3.59%
恆星幣XLM 0.114020 0.00 -0.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