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類股創造現金流能力強(2013-04-30 17:08:15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台達電每股獲利與台積電接近,但股價高上二成,凸顯電源供應器產業創造現金流量的能力,也是高殖利率股的代表。

【文/鄭威宏】

在台股近期普遍呈現拉回之際,外資大賣台股,但電源供應器的龍頭廠─台達電股價卻一直高檔不墜,而且,外資還逆勢大買超,凸顯出若有高殖利率支撐的權值股,是多麼被外資圈捧在手掌中,同時也讓高殖利率的電源供應器類股,更受市場關注。

達電表現超過預期

原先市場預估,台達電第四季受到淡季影響,合併營收季減一九.四六%,獲利應該會掉很多;但公布出來的結果,第四季單季EPS仍有一.五二元,還較去年第一季的水準高,合計全年稅後淨利達一六一.一億,較前一年度大增四六.五七%,交出亮眼成績單,立刻讓法人圈大力回補持股。三月十三日公司公布去年財報後,累計六個交易日,外資大買台達電二.五萬張。

攤開台達電法說資料顯示,獲利成長的關鍵在於二大主因:其一,營收占比達高六二%的電源及零組件,即使部門營收僅持平,但材料成本下降及工廠自動化效應發酵,讓電源事業部獲利增長一七.九%,貢獻整體獲利達七○.九七%,穩住公司獲利成長的基本盤。其次,毛利率較高的能源管理及智能綠生活營收比重拉高四%,二部門營業淨利合計達五八.六三億,激增四一.八%,為推高獲利成長的衝鋒部隊。

另外一塊吸引市場目光的是現金流量高;從財報來看,去年的折舊費用六五.五億,創造出一七二○.六億的營收,比值約為一比二六.三;反觀獲利表現雷同的台積電,去年折舊費用高達一三一三.五億,對照營收五○六二.四七億,其比值卻只有一比三.八六,一來證明支持台達電的營運投入較台積電等公司低,二來,台達電的資本支出成長趨緩後,但產品線的成長卻還一直延續,創造現金流入的能力遠優於台積電。

創造現金流者勝出

因此,台達電近四年來的股利政策已出現明顯轉變,全都發放現金股利,即使在一一年大量投入自動化設備投資,每股現金股利也都還有三.五元;合計過去四年現金股利高達一八.二元。反觀,台積電過去四年(含去年度),每股現金股利都在三元,合計一二元,而且,今年將要發放的三元現金股利,市場一直有台積電去借錢發放的說法(因龐大的資本支出),明年的現金股利不要說能成長,是否能延續都可能是項挑戰。

台達電這番氣勢,同時也帶出來電源供應器產業對於創造現金流量的能力,附表列出共五家已公布股利政策的公司,過去三次每年的現金殖利率都在三.五%以上,若遇到股價回檔時,殖利率還有接近九%的吸引力。再加上,電源供應器的產業已接近成熟,成長幅度不大,即使出現全球性的系統風險,讓公司中短期營運轉淡,但只要景氣循環轉好,需求也早晚會回來,因此,對於喜愛操作高殖利率股的投資者,這樣的類股算是一個好的選項。

當中,目前最有話題性的為金仁寶集團旗下的康舒,由於公司發展新產品應用領域至燃料電池上,與美國Bloom Enegy(BE)合作開發燃料電池,在燃料電池中的機房,獨家供應升降電壓及直流交流的功能轉換產品(可降低發電系統的運轉成本);加上BE目前在美國燃料電池市場能見度高,蘋果、沃爾瑪、AT&T等大型企業都是BE的客戶,近期康舒就表示,BE給的訂單預期成長超過一倍,讓康舒成為燃料電池概念股。

同樣供應伺服器主機電源的新巨,七成營收來自於伺服器,除了產品較高階外,即使去年受景氣影響,但營收僅小幅衰退一.一%,全年EPS二.一六元,且大膽地發放九成獲利給股東,現金股利二元,殖利率躍居類股第一。更值得留意的地方在於,年初公司買下藍天在五股廠房,為公司近年來最大筆的資本支出。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PC冷風吹 唯獨蘋果有光(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10.42 -471.29 -0.73%
以太幣ETH 3146.74 -9.77 -0.31%
瑞波幣XRP 0.524205 0.00 -0.25%
比特幣現金BCH 488.47 9.75 2.04%
萊特幣LTC 88.04 4.24 5.06%
卡達幣ADA 0.467118 0.00 -0.83%
波場幣TRX 0.120000 0.00 2.36%
恆星幣XLM 0.114239 0.00 0.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