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件旺 半導體彈升(2013-10-24 18:05:1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上市櫃八月營收略降,不過在進入旺季下,可望漸入佳境。電子以代工及半導體主攻,傳產最好的還是汽車零組件,可作為股價操作參考。

【文/方亞申】

財政部公布八月份台灣進出口統計,其中出口二五六.四億美元,月增率一.三%、年增三.六%,是連續第四個月正成長;不過進口金額二一○.六億美元,月減四.七%,年減一.二%。對照到台灣上市櫃公司八月營收公布,總計營收二.三四六八兆元,較七月減少二.八八%,年增率則增加一.三%,一般預計進入下半年出口旺季,情況將逐漸好轉,尤其在歐美中景氣較為好轉,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理應有不錯表現。

只不過要注意台灣戰略優勢正在逐漸下降,特別是電子業過去占出口大宗的PC、NB、手機等,在面對中國急速崛起,加上自有品牌聯想、小米機、中興、華為等躍上全球舞台,利用中國自有零組件產業取代台灣相關產業正在密切進行,加上過去台灣所倚靠的蘋果獨大優勢不在,若台灣未能尋找一條出路,那麼可能只剩有競爭力大廠成為未來營收成長的主要面孔了,這是電子業潛在威脅,股價亦同!

宏達電續摔 代工業止跌

說到手機,以往台灣之光宏達電,在爆出內鬼事件後,八月營收公布果然還是一如預期走低,在進入下半年旺季,競爭對手都在推新手機下,該公司營收還在向下掉,恐怕不是只靠買庫藏股能止血的。

《英業達》
倒是過去不振的代工產業,包括緯創、英業達、仁寶、廣達等,營收有觸底反彈跡象。其中外資調升評等、股價大漲的英業達,惠普新機放量出貨,帶動八月筆電出貨近兩百萬台,再刷新近年來單月新高,比七月成長二五%,優於產業水準。英業達預估,未來出貨有機會再向上,預估第三季營收有機會增一成,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成長一成左右。

半導體晶圓及封測旺

展望九月,代工廠受惠品牌廠推出搭載微軟Windows 8.1版的新產品將陸續出貨,業績可望持續向上,包括仁寶、英業達都預期將比八月更好。而英業達還接到谷歌伺服器訂單及小米機、蘋果iWatch題材,持續炒轉機行情。

而行動式裝置及PC面對旺季來臨、百家齊鳴,最上游的半導體業績異常火熱,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營收都創新高,受到高通、博通、聯發科等客戶二八奈米晶片進入出貨高峰,台積電八月合併營收向上成長,並以五五○.九億元改寫單月營收歷史新高,成為晶圓代工廠八月業績獨強個股,並有機會在九月繼續成長挑戰新高,今年第三季續創單季歷史新高已無疑慮。此外,隨著蘋果的二○奈米A7系列處理器將在第四季貢獻營運,台積電在傳統淡季的營運也將獲支撐,日月光及矽品都沾光。而聯發科八月營收雖未再登高,但搭配廠商矽格營收卻創歷史新高。

條碼機各自表述

近幾個月相當旺的工業電腦,大家接單各憑本事,八月份振樺電及艾訊營收續創新高。POS市場的換機潮在美國景氣復甦以及智能城市商機起飛之下湧出,振樺電業績出色。該公司第二季合併營收以六.八四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進入第三季,預估營收將逐月成長,至九月為單季高峰;而飛捷營收還是維持在三.五億元高峰。至於艾訊營收創歷史新高,另有專文。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股價持續創新高,且認為產業向上明顯,這一族群本益比都不高,拉回還是可注意。

《科誠》
條碼機的鼎翰八月營收雖掉至一.七四億元近半年來新低,不過另一家科誠八月營收○.九四億元,較七月○.九九億元稍降,但預估九月份將登上一億元以上。該公司第二季稅後純益創歷史新高,單季稅後純益達○.三七億元,較上季大幅成長八七.三%,單季每股稅後純益為一.五七元,累計上半年EPS為二.四一元,由於第三季專案放量出貨,單季營收創歷史新高機會相當大,每股獲利也有機會接近上半年總和,加上第四季,本益比偏低,逢回可注意。

太陽能系列的中美晶、綠能、新日光營收都創歷史新高,中美晶由一八.八三億元跳升至二三.○八億元,幅度相當大,新日光登上二一億元、昇陽科登上六.五一億元,都是相當好成績。LED的晶電,八月營收維持高檔;億光則創歷史新高,不過還是有專利官司問題,另一家雷笛克營運相當穩健,八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上半年EPS二.一五元,下半年可能從三元起跳。

全球汽車業陸續好轉

傳產股部分,最令人注意族群還是汽車相關零組件,其中和大(1536)營收創新高,東陽、帝寶、怡利電、皇田、同致等都是相對高峰,令人激賞。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軍工股輪漲 強勢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反彈劇本第二章 萬五初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73.31 -908.40 -1.41%
以太幣ETH 3119.23 -37.28 -1.18%
瑞波幣XRP 0.522598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88.47 9.75 2.04%
萊特幣LTC 87.27 3.47 4.14%
卡達幣ADA 0.466732 0.00 -0.91%
波場幣TRX 0.119850 0.00 2.24%
恆星幣XLM 0.113958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