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股輪漲 強勢表態(2023-06-01 15:42:1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俄羅斯去年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至今還未分出勝負,尤其出乎俄國意外的是歐美國家團結支持烏克蘭,主要是深怕二戰前德國入侵波蘭大家都不管,以至於演變為後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打戰就需要武器,歐美除提供烏國武器外,也加速生產或購買武器,提高自身防衛力,讓敵對國要發動戰爭前必須先評估後果,所以從美國、歐洲各國到日本、印度,今年國防預算都大幅增加。

軍費支出最多的美國,今年國防預算達八五八○億美元,年增九.七%;日本約五○三億美元,年增二六%,並創二戰後新高;印度則年增十三%;法國年增七.二%。中國表面上國防預算二二四○億美元,年增七.二%,但是在中央體制下的大企業,不少分拆公司都是從事軍事業務以及技術研發,所以可以說金額絕對超過帳面上的二二四○億美元。

地區性的衝突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有充足及先進武器才有話語權,這就是日本為何在美國默契式解除軍費武器研究上限後,積極修憲增加軍費及研發,甚至為因應戰爭可先發制人攻擊,而未來國防預算超過GDP二%、一千億美元以上應該可以看得見。台灣情況更加緊迫,中國圍台、擾台、對周遭海域試射飛彈已屢見不鮮,並進一步不承認海峽中線,軍艦開進距離台灣二四海里也不是新鮮事,也就是愈來愈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

政策當後盾,股價中長多

台灣身處美國認為包括中國的第一島鏈的中間位置,在北邊韓、日以及最新南邊菲律賓租借超過五個基地以上,基本上就剩台灣沒有美軍基地,而台灣一旦遭中國突破等於第一島鏈全面瓦解,中國可直接跨足到夏威夷乃至美國西岸,因此對於台灣,從川普政府以來就積極軍售或技轉台灣,從F-16V到M1A1坦克車,再到潛艦,幾乎都開綠燈滿足甚至強制台灣新的建軍方向,以嚇阻中國。

俄烏戰爭之後,新形態戰爭武器如針刺飛彈、海馬斯飛彈乃至中程空對空飛彈,全面軍售台灣。飛彈關鍵技術如衛星制導、精密陀螺儀、固態火箭燃料也全面技轉,台灣能夠自行生產的小型戰艦如沱江艦、無人機更是鼓勵增產。至於潛艦,據報導則聯合英、韓、日、印、美在台灣台船組裝生產,預計九月首艘潛艦就完成試航。等於美國替台灣海陸空三軍武器全面晉級,尤其是飛彈射程從一五○公里,一路延伸到三百、一千甚至二千公里。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過去國防預算一年大約三五○○億元以上,但今年包括增加特別預算,整體國防預算高達五八○四億元,正式超過GDP二%。

台灣軍費支出大多是向外採買武器或關鍵零組件,當然在此天文數字下,台灣相關產業也足以獲得不少灌溉,例如飛彈、造船、飛機維修及零組件製造,可以說只要國防預算上升,相關公司業績就會成長,就像新的無人機國家隊成軍,激勵雷虎股價從二○餘元大漲至六○元以上,政策方向對股價具有中長多保護作用。

台灣軍工股股價基本上還是會受到兩岸及國際關係影響,最近中俄高層會面後,俄羅斯總統宣布,已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白俄羅斯領土部署戰術核武,是莫斯科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首次在境外部署這類武器。

另一方面,蔡總統才要出訪中南美洲外交,宏都拉斯就與台灣斷交,均牽動台海緊張情緒,軍工股表現就轉趨積極。再者,據資料顯示,全球數一數二的挪威主權基金,過去一向不會投資軍工產業(也就是邪惡產業),但是公布去年底投資名單中卻出現台灣的漢翔及全訊,就是像巴菲特過去投資台積電一樣令市場譁然,尤其這兩家公司軍工純度極高,全訊股價連續飆升,從一五○元附近直奔二○八元;漢翔則大漲一成。若簡單以去年底漢翔及全訊股價約在三五元及一三五元附近,以挪威基金買進各二.四九%及二.五八%,皆名列兩家公司前五大股東,一下子要賣掉可能性不大。

漢翔及全訊皆有獲利基本盤

漢翔及全訊各有其獨特性,漢翔過去替台灣製造經國號IDF戰機,而後轉為維修美國的F-16,再到技轉可將F-16A、B升級至F-16V,本身累積維修以及生產航太零組件能力極強,是亞太地區唯一被美軍認證可維修F-16工廠,以台灣約兩百架F-16系列戰機,加上韓、日、新加坡等同系列機群,屆時都可以維修之名來台灣,而漢翔的製造及維修能力,基本上就具有獲利基本盤,加上「勇鷹號」高教機六六架訂單陸續交貨,可預期未來三年營收將有大成長。去年營收成長二七.四%,EPS一.七三元,而今年前二月就大幅成長七三.二%,在國防戰機維修、改裝及軍用高教機也將在二三至二五年進入交機高峰期,預計今年交機量上看十七架,加上民用(該公司是波音及空中巴士的供應鏈成員)及科技三大業務齊飛,預估今年EPS若超過二.五至三元並不意外。股價拉回三八至四○元以下可注意。

全訊為中科院固態微波積體電路重要供應商,主要用在飛彈發射及接收微波訊號鎖定目標系統,負責供應雄三、天弓、海劍等飛彈內的雷達模組,台灣僅此一家供應軍方。隨著台海情勢緊張,去年底立法院通過二四○○億元國防特別預算中,飛彈就占相當大比重,且全訊今年海劍二、雄風飛彈將進入量產,出貨動能開始轉強。最重要是產能規劃方面,全訊二期新廠近期已建置完成,並將開始設備搬遷,預計最快上半年投產,產能有望加倍成長,並取得更多國防訂單。全訊新廠位於台南,主要以後端組裝設備產能為主。全訊指出,因應國防軍工與衛星通訊產品訂單持續增加,新廠搬遷完成後,將開始加入生產行列,預估隨著新訂單及新產能陸續增加,可望進一步推升整體營運成長空間。

全訊指出,國際軍工產業客戶出貨量逐步回溫,以砷化鎵(GaAs)及氮化鎵(GaN)等第三類半導體製程,研發製造的各項客製化功率放大器,在高頻、低功耗等傳輸效能上,長期獲得國際客戶肯定,預估今年對以色列、歐洲、美國及亞太國家等軍工客戶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目前在手訂單及出貨進度已排至二四年底,營運可望續創佳績。

全訊去年投資金融商品出現損失,但全年EPS仍達三.七一元,預計三月三十一日除息三元、除權一元,以今年新廠產能開出交貨大增,前二月營收已成長十六.六%,後續可望持續大成長,以此推估全年EPS有機會從五.五元至六元起跳。由於股本僅七.四六億元(除權後),總市值不到一四○億元,這種國防重要產業,若股價太低才是不正常,且有挪威基金買進價參考,預計一六○元以下可注意。

兩造船廠發揮戰略價值

造船的中信造船及龍德造船皆承包軍方船艦製造;龍德去年EPS二.九元,預計訂單都在手中,只是何時出貨,推算兩者今年EPS都有機會超過三.五元,換算PE約三五倍上下,以此來看全訊股價就不會太低。

第三季重頭戲將在台船的首艘潛艦交貨,由於台灣現有潛艦都超過七○年,若一切順利,後面還有七艘交貨,台灣擁有新潛艦後,在台灣海峽的嚇阻力將大幅提升,對台船業績貢獻將陸續顯現,去年每股虧損三.七八元,所以股價不到二五元,一旦潛艦如期交貨,台船戰略價值將完全不一樣,股價亦同;無人機未紅前,雷虎前五年不也都是小賺小賠,時勢一來股價就大不相同!

基本上台灣處於美中角力戰中間,尤其台灣具有半導體產業鏈優勢,美國中期內不太可能放棄,那麼提升台灣戰力就是主要方向,且台灣四面環海,不似烏克蘭外援軍備可透過陸路運輸,美國認定較佳方法就是就地生產,那麼台灣軍工業中長線看好,惟須注意,中長多題材若是短線大漲出大量就會拉回,待量縮價穩再介入,切勿心急。

上一則:權值股撐盤 中小型股挾題材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金融股 該超前部署嗎?(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國安+庫藏 台股防火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科技大咖自行開發晶片成主流(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46.54 -908.78 -1.43%
以太幣ETH 3167.14 36.98 1.18%
瑞波幣XRP 0.516288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5.86 -6.58 -1.36%
萊特幣LTC 83.59 -4.40 -5.00%
卡達幣ADA 0.463543 0.00 0.18%
波場幣TRX 0.119875 0.00 -0.15%
恆星幣XLM 0.114174 0.00 0.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