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 該超前部署嗎?(2022-02-10 18:36:2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不管是航運、塑化或半導體等產業營收、獲利登高,總體外銷金額提升,也就是代表經濟活絡(雖然內需是第四季開始),而金融業是各產業的活血,經濟好,與金融業打交道一定會提升。銀行業前三季稅前就賺三一三四億元,年增加高達六.五%,較預估經濟成長率高。加計其他證券保險則年增高達四三.四六%。換句話說,景氣好,金融業的本─放款利差獲利就有成長基本盤,股市活絡,證券保險更好。所以說只要經濟具有較大幅度成長,金融業的獲利一定不錯。若是根據主計處預估明年還能成長四.一五%,可以預期至少金融業的銀行部門獲利還能提高。

有壽險的金控股獲利大爆發

今年是金融業尤其是具有壽險業的金控公司獲利大爆發,前十一月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及台灣等六大壽險公司,稅後賺一○二.九二億元,創史上最強十一月,累計前十一月六家公司稅後獲利已達三三三○.九億元,創史上新高紀錄,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八二%。

同時六大壽險公司到十一月已有兩家獲利破千億元,國泰人壽稅後獲利一○八四.六億元、富邦人壽為一○○七.三億元。使得國泰金、富邦金、新光金、中信金及開發金,今年獲利都喊讚,預估國泰金及富邦金全年EPS可望超過十元及十二元以上,創本世紀最佳紀錄。而開發金超過二元以及中信金接近三元,相較過去都是很好成績。最主要還是來自於資本市場操作獲利,包括國際及台灣部分,像是台股今年加權指數上漲超過二○%、櫃買超過二三%,美國四大指數也都平均上漲兩成,激勵壽險公司獲利大好。看看股價,上述五家公司,開發金今年累計漲幅超過七成、富邦金超過六成、國泰金超過四成,連走勢較為溫和的中信金漲幅都能超過三成(上述漲幅都未包括除權除息)。

累計十五家金控公司前十一月總獲利高達五五七九.三六億元,年成長五七.四%。其中僅有兆豐金尚未賺贏去年,其他十四家獲利都超過去年。

至於二○二二年,基期高是各金控公司所需面臨投資受益高低較大風險之一。尤其美國升息,對於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勢必加重。所以今年貢獻異常高的投資收益可能來年有較大變動。就像我們不能每年都想著國泰金及富邦金EPS超過十元一樣。惟壽險業本業可望受惠長期利率上揚、銀行業享受利差擴大的利益,使得壽險、銀行等金控股基本面明年迎接樂觀成長榮景。就像外資認為明年最看好金融股,並認為金融股表現將優於全球股市,金融類股的表現與利率走勢呈現高度相關,全球明年升息聲浪高漲,而利率上升通常會帶動金融類股漲贏大盤。(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技嘉、金像電轉型有成
◎特別企劃:權值股穩如泰山 鐵板一塊
◎中港直擊:房市弊病 重擊中國經濟?
◎國際趨勢: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新股特區: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

上一則:產能吃緊 聯電再傳漲價 晶圓代工多空交戰(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下一則:有感升息教戰守則 題材與籌碼是矛 殖利率就是盾(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八月營收創高股 報你知(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鎖定帶量突破的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84.45 -1,127.41 -1.77%
以太幣ETH 3039.81 -45.11 -1.46%
瑞波幣XRP 0.494754 0.00 -0.39%
比特幣現金BCH 485.15 -2.26 -0.46%
萊特幣LTC 81.96 2.04 2.55%
卡達幣ADA 0.457845 0.00 -0.17%
波場幣TRX 0.109379 0.00 -2.19%
恆星幣XLM 0.110253 0.00 0.5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