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戰股(2015-02-13 10:15:09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國股市連續第六年收紅,美元指數持續強勢,的確吸引全球金融市場注目。但今年國際油價一度創四四.二美元低價,再來瑞士央行無預警解除與歐元聯繫匯率,瑞郎狂漲、股市狂跌,加拿大、丹麥、巴西都接連降息,也刺激黃金再度吸引買盤,德國、比利時、荷蘭、北歐三國股市創新高。國際資金有效率先卡位歐洲央行寬鬆政策,加以瑞士央行動作,歐元區經濟很難復甦,只能加速寬鬆,德國是歐盟中經濟競爭力最強的國家,隱藏在弱勢歐元中,出口可望更暢旺,股市當然領先創新高。

美德日中股市基期高

美國最近陸續公布季報,情況較不如預期,尤其在石油及銀行股,大多數不及格。科技股除了蘋果及NETFLIX在預期之下繳出佳績,其他成長力度較有限,第四季預期企業獲利僅能成長不到五%,與過去動輒成長雙位數已不相同,在基期墊高下,美股要創新高的動能大不如去年,包括道瓊、S&P 500、NASADQ指數能守在月線之上就算強勢了。

亞洲先前最強的是中國,十九日上證指數出現近八%跌幅,是近七年來最大單日下跌,在指數從兩千點附近大漲至三千四百點,遇到政策收縮信用交易,一下子就呈現多殺多,但隨後又強彈,果然發揮新興市場股市的活力。中國這一大波上漲主要是政策降息,在大漲過程中拉回其實是正常的,若以中國不到七.五%經濟成長,第二次降息是可預料,時間在第二季或下半年,長線不看淡,大摩甚至將今年目標上調至五千二百點,長多不變。至於日本,在這次瑞郎大升中,歐洲資金又跑到日圓避險,使得日本貶值救經濟的措施受到影響。只要日圓不繼續貶值,日股可能就要震盪休息了。

美國股市去年大漲,從去年十月至今,中、日股價也大漲,現在歐洲德國等也創歷史新高,大家基期一起墊高,台股在九千點之上,基期也不能說低,選股難度自然增加。不過台灣依存度很高的石油價格從去年六月大跌至今,幅度超過五五%,相對台灣進口成本下降對經濟成長貢獻一定有加分作用。再者,美國景氣復甦,亞洲就以台灣及新加坡對美出口依存度最高,受惠最多,所以一如先前筆者所提及國際機構開始陸續調高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台股享有兩項優勢

美林、巴克萊、摩根大通證券三大外資,都認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優於去年,台股跟上美國成熟市場腳步,以實質經濟成長作為股市的後盾。其中,以巴克萊對台灣經濟最樂觀,認為美國經濟成長每增長一%,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因此多出○.七三個百分點,上看台灣GDP成長達四.五%。事實上經濟部公布外銷接單,時隔七年,美國再次打敗大陸及香港地區,成為我對外接單第一大國。

而先前世界銀行在半年一度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說,今年全球經濟預估將擴張三%,優於二○一四年二.六%的成長率,卻不如去年六月預估的成長三.四%。至於明年全球經濟將擴張三.三%,也不如前估的三.五%。國際貨幣基金(IMF)本周二公布最新的全球經濟預測報告,如原先預期下修全球經濟今、明年成長率,較半年前預測均下修○.三個百分點,修正後今年成長三.五%、明年三.七%。顯見今年全球變數多,主要經濟體表現都不太好。

所幸世銀將美國今年成長預測從三%上修至三.二%;IMF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將成長三.六%,較先前上修半個百分點,顯示美國將依舊為主要經濟體中的一大亮點,這對台灣都是好消息。

再者,去年前三季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達一.三八九兆,全年有機會超過兩兆,創下歷史新高,相對今年股息配發較去年高可能性大為提升;也就是說,台股殖利率也將提高,法人預估將超過四%,對外資而言是相當有吸引力,尤其當歐洲是負利率、日本零利率,美國即使升息也不會超過○.五%。所以台股中期低檔支撐應將墊高。至少年線上升至九千點,將成為較有效支撐所在。至於能否創新高還是有待量能刺激。

若以過去二十年來看,台股元月份收紅機率約五成,但到了二、三月,收紅機率是一年當中最高月份之一,儘管近期股市震盪,但逢低還是可以布局。

美國科技股中,今年以來以半導體股最強,台灣去年獲利最好的也就屬於半導體,台積電交出EPS十.一八元成績,最重要的是張忠謀董事長對後市發展樂觀,甚至調高資本支出到一一五~一二○億美元,超過英特爾的一百億美元。最重要就是預估今年,不僅對第一季營運展望樂觀,業績可望與去年第四季持平(第四季營收為歷史最高紀錄),優於市場預期的季減三~五%。也就是說,單月營收將維持高檔。第二~四季業績將可超越第一季水準,今年成長力道還是相當大,單季營收可望持續創新高。

半導體股是台股重心

而去年EPS能超過十元,今年也能超過十元,加上今年配息可能超過以往三元的水準,算算若以一四○元股價計算,本益比約十四倍,若配息超過五元,本益比更低,難怪外資接連調高評等。台積電股價可望成為台股的最大支撐所在。

台積電放出超紀錄的資本支出訊息,當然對於供應鏈有加分作用。股價若持續向上走,相對聯電股價相對偏低。今年聯電八吋製程訂單旺,二八奈米製程也有斬獲,同時也拿到幾家知名大廠訂單,今年獲利也將相當不錯,尤其股價低於淨值十六.九九元,台積電上漲也將拉動聯電股價。

台積電的擴大資本支出,可以說是另一方面擴產,基本上敢擴廠,就是公司對景氣看法持正面。其實今年航空股長榮航及華航都宣布要增加新機或換機。而油價下跌受惠最大就是航空股,主要投資機構都將航運股列入今年主要投資族群,最近如美國的阿拉斯加航空、美國行空、韓國的韓亞航空、香港的中國航空、東方航空等等股價不是在高檔就是創新高。油價占航空公司成本約四成,占比高於其他產業。油價持續下跌對其是大利多。

油價弱勢造就全球航空股大漲

最近油價反彈,但彈幅相當有限,以美國西德州原油來說,最低跌至四四.二美元,反彈還未過五○美元,都還是弱勢。雖然油價已跌破美國頁岩油生產成本(約五七~六○美元),也出現減產,但中東國家持續撂下狠話,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乃至伊朗,都說跌到三○美元以下都耐得住。被西方制裁的俄羅斯也未出聲。油價究竟會跌到何處,沒人知道,倒是近期外資連續調降油價目標。JP摩根看空油市,認為若超額供給未改善,油價短線將續跌,布蘭特原油期貨價將跌破四○美元,預估下半年才會復甦。JP摩根大幅調降油價預測,今年布蘭特原油全年均價從原估的八二美元下修至四九美元,明年均價從八七.七五美元調降至五六.八美元。巴克萊認為油市基本面依然偏弱,預料要等到下半年後才會開始復甦。摩根士丹利也表示,雖然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下修今年油市供給預測或許有助於止住油價的跌勢,但不足以讓油市翻多,油市一直到今年第二季都將持續面臨許多利空的考驗。高盛也同樣看空。

油價下跌沒有通膨危機,亦即沒有升息的必要性,銀根寬鬆將持續。而民眾來自油價下跌減輕生活支出部分,可能增加民生消費,最近美國零售股如沃爾瑪表現強勢,台灣的統一超、三商行、全家、寶雅等股價也是高姿態。當然旅遊有可能是選項,對航空股又增添利多。

台灣航空股自從二○一○年漲後,隨高油價獲利下降,前四年都是小賺小賠,如今有此獲利跳升機會,股價可能將大翻升倍數以上。對法人評估華航今年獲利創四年新高、突破百億;董事長孫洪祥表示,希望有機會達成,果如此EPS將達一.九二元。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也認為第一季會非常好。兩家公司都可能向二○一○年時前次獲利高峰—長榮航一二○億元、華航一○六億元挑戰。想想當初股價主升段月線十連紅,可做參考。

除了天上飛的,地上運輸及工具如貨運及汽車業,都將享受油價下跌利多,獲利都將超過去年。

不僅石油下跌,國際原物料走勢也很弱,其中銅價今年以來也是大跌,從每噸六三○○美元,一度下殺至五五四八美元,跌幅達一二%,今年還過不到一個月!對於以銅為主要原料的封測、PCB、連接線等廠商,成本下降,獲利就會提升,後續篇幅將詳細分析這些產業。

鞋材氣旺 利勤獲利升將跟進

此外最近製鞋相關族群默默走出多頭氣勢,從最高價的豐泰股價創新高登上百元,百和也開始跟進大漲,未來寶成及F-鈺齊也有機會。還有紡纖股的利勤,受惠於運動鞋的銷售逐年成長,該公司的三層網布需求強勁,主要客戶包括寶成、豐泰、Nike、Adidas、Reebok、Asics、Brooks、Decathlon、New Balance、Puma等知名企業。這次全球運動風的興盛,連時裝品牌如LV、FERRAGAMO等等或多或少每季都有推出運動鞋款,在品牌客戶的下單量持續擴增下,去年十二月營收一.四五億元創歷史新高,是繼十月創新高後另一次登高,第四季營收四.○四億元,也創新歷史單季紀錄。而第三季營收三.七一億元,使單季EPS達一.○二元,第四季可望有更好成績,法人預估全年EPS將達三.一元以上,今年展望仍佳。

豐泰去年每股賺五.三四元,本益比超過二十倍;百和去年EPS三.二二元,本益比也達十五倍以上,若以利勤EPS超過三.一元,本益比不到十三倍,且過去八年都沒賠過錢,營運相當穩健,在世界流行潮流推升下,今年運動風還是旺,利勤業績可望再創高,逢低可注意。

時序進入二、三月,各公司將陸續開董事會討論今年股息配發,對於去年獲利相當不錯的被動元件、通路、成衣、半導體業,股價低檔將有支撐,未來《先探》將逐一分析。生技族群爭議大,不過美國生技股表現超強,再者,過去幾年台灣生技指數從二~四月收紅機率非常高,也值得注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下半年台股夯什麼?投資趨勢大補帖(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王牌ETF 吸金力照樣不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如何掌握季線之上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63.19 -513.71 -0.80%
以太幣ETH 3115.06 -24.75 -0.79%
瑞波幣XRP 0.519107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84.20 5.18 1.08%
萊特幣LTC 87.82 4.66 5.60%
卡達幣ADA 0.474369 0.00 -0.11%
波場幣TRX 0.119047 0.01 5.14%
恆星幣XLM 0.114160 0.00 -0.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