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2022-11-17 15:44:25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貨櫃航運業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迎來榮景,相關業者紛紛訂造大批新船,根據Clarksons海運研究機構統計資料指出,二○二一年全球新船造價指數重新站回一五○點,為近十年高點,全年度累積簽約新船一六七○餘艘,逾一億一九八○萬載重噸,與二○二○年相比,大幅成長七七%;此外,由於國家船艦機密,政府為了維持造船產業的基礎,基本上都會優先保護和支持自身的造船工業,例如日本公務船就堅持「自己船舶自己打造」,土耳其亦由國營戈楚克海軍造船廠主導開發「米爾登」傳統動力潛艦,因此,台灣也開始重視「國艦國造」,提高國防預算規模,並以持續推動潛艦國造為重點,讓造船族群成為盤面上的新寵。

船艦受惠國防預算提升

所謂的「國艦國造」,字面上的解釋來看即是「自己的船艦自己造」,在政府政策下,國內船艦市場已出現明顯提升,根據公告數據統計顯示,國內預計新造船舶艦艇總額將達一○○○億元,既有船舶艦艇總額則達六○○億元以上。位於興櫃的龍德造船就獲得行政院在去年第三季的核定八億四○○○萬元的「漁訓三號」訂單,其餘建造中金額較大規模的船舶還有海軍二艘沱江艦號、巡護船「漁建三號」二艘,加上第二季得標的高效能後續艦艇三艘,合計總造價近一○○億元,且按合約規定,全數皆必須在二三年底前交艦,讓龍德今、明兩年整體產能已處於滿載狀態。

而即將登陸興櫃市場的國內最大民營造船廠中信造船也是受惠國艦國造政策的利多而成長的另一家公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化合物半導體業要打國盃
◎特別企劃:投信口袋名單 買好買滿
◎焦點議題:長榮減資恢復交易遭逆風
◎中港直擊:房市崩落 壓傷中國銀行雙雄
◎國際趨勢:美中金融切割 割到斷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年底大尋寶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秋季總覽強勢登場,半年報好股特搜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給你最新鮮的股市情報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後疫情時代,眼球商機大爆發!下一波生技最具漲相的飆股是誰?

上一則: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小股當家躲空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97.81 -357.51 -0.56%
以太幣ETH 3252.54 122.38 3.91%
瑞波幣XRP 0.518760 -0.01 -1.40%
比特幣現金BCH 478.60 -3.84 -0.80%
萊特幣LTC 84.12 -3.87 -4.40%
卡達幣ADA 0.468122 0.01 1.17%
波場幣TRX 0.119732 0.00 -0.27%
恆星幣XLM 0.114388 0.00 0.3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