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股的美好時光(2022-11-17 15:46:40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通膨持續席捲全球,歐洲央行今年兩度升息,分別為兩碼與三碼,基準利率提升至○.七五%,強力升息使得歐元與美元暫時維持在一比一平價附近,然美國八月CPI依舊在高原期,且略高於市場預期,恐將迫使今年美國聯準會接下來的三次升息高於原先預測,也代表至年底美國基準利率可能挑戰四%。

台、美利差持續擴大

美國聯準會九月二十二日公布升息幅度,同日下午台灣央行也將公布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結果,市場預期美國升息三碼、台灣半碼,而美國全年恐將會升息十五碼,台灣上半年共升息一.五碼,重貼現率回升到一.五%,就算再升息半碼到一碼,與美國利率差距越拉越大,且第四季再擴大的機率仍高。

雖然生活中可以明顯感受到物價上漲,不過台灣八月CPI年增二.六六%、中斷連續五個月突破三%,與美國八%以上的高原期相去甚遠,升息幅度並不必如歐美般的積極,更何況為了平衡經濟、後疫情時代等因素,加上中國與日本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央行面臨夾攻,近期匯率迅速貶值,幅度逐漸追上鄰國。

新台幣年初約二七.五元,第一段貶值至五月二九.七美元,而後至八月中旬盤整於二九~三○元之間,再隨美元指數轉強開啟第二段貶勢且尚未趨緩,至九月二十日已來到三一.四五一元,今年共計貶值幅度近十三.五%,雖然幅度與鄰國差距並不算是太大,不過歐、日、韓等其實都在去年初就已走貶。

簡單來說,歐、美仍將持續升值,中、日採取貨幣寬鬆,韓國則陷入連續五個月的貿易逆差,在通膨未除與國際間的連動,加上相對關係的背景下,新台幣持續貶值的可能性仍高,基本上有利於出口而不利進口,但是經濟成長趨緩及貨幣具相對比較性,因此縱然新台幣走貶,不過若較主要競爭對手為輕,仍不一定有利。

日、韓今年分別貶值二六%與十七.六四%,若拉長至去年低點,則分別是四一.三%與二九.六五%,而歐元全波段最大貶幅約兩成、人民幣約十一.五%,新台幣的貶幅基本上只略高於中國,而低於歐、日、韓。企業最重要的是產品本身的競爭力,匯率影響則必須看對手是哪個國家、主要出口到哪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化合物半導體業要打國盃
◎特別企劃:投信口袋名單 買好買滿
◎焦點議題:長榮減資恢復交易遭逆風
◎中港直擊:房市崩落 壓傷中國銀行雙雄
◎國際趨勢:美中金融切割 割到斷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年底大尋寶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秋季總覽強勢登場,半年報好股特搜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給你最新鮮的股市情報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後疫情時代,眼球商機大爆發!下一波生技最具漲相的飆股是誰?

上一則:盤點Q4的機會與挑戰(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造船產業成盤面新族群(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重返成長軌道 工業電腦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海王還能再創奇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38.52 219.38 0.35%
以太幣ETH 3304.73 52.56 1.62%
瑞波幣XRP 0.517975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74.38 -3.04 -0.64%
萊特幣LTC 84.83 0.95 1.13%
卡達幣ADA 0.464305 0.00 -0.58%
波場幣TRX 0.121024 0.00 1.04%
恆星幣XLM 0.112678 0.00 -1.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