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選股 step by step 股市新手練功秘笈

股價見高點後,原物料還有一波行情(2013-08-05 17:43:35 林奇芬著)

本文節錄自林奇芬著《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原物料價格與經濟景氣息息相關,因此,當我們看到原物料價格上漲時,究竟該喜還是該憂呢?喜的是,景氣熱絡,企業獲利升高、民眾收入增加。憂的是,物價上漲,企業經營成本升高,民眾購買力下降,最終仍會讓經濟降溫。

經濟景氣原本就是不斷循環的周期,根據經濟學理論大致可分為四大市場,一是債券市場(Bonds)、二是股票市場(Stocks)、三是生產市場(EconomicActivities)、四是商品市場(Commodities)。這四個市場循環週期不同,有先有慢,通常波動順序是債券市場領先股票市場,股票市場領先生產市場,生產市場又領先原物料市場。

四大市場,債券先行、商品最後
一般而言,當景氣衰退階段時,會開始降息,債券首先展開多頭走勢。而當景氣衰退期接近尾聲,尚未進入復甦期時,股票市場會領先反彈。之後生產活動慢慢加溫,經濟開始進入復甦期,生產活動開始回升,等經濟活動愈趨熱絡後,原物料價格逐漸上揚。

當景氣進入擴張期後,各種原物料商品價格加速上揚。在經濟擴張期股票市場率先到頂,在擴張期末段生產市場見高峰。當景氣進入趨緩階段時,生產市場開始降溫,但商品市場卻還有一波高峰。

S&P 500 先創高點,CRB 指數落後半年
我們從全球股市與商品市場波動,也可應證此現象。前波美股在2007年9月創高點,但CRB指數的高點卻是在2008年5月,由此可見,原物料的高峰落後於股票市場。而進入2013年,美股已經領先創新高了,但CRB指數則尚未突破2011年初的高點,走勢相對較為落後。

由於新興國家是原物料出口國,也是原物料的需求國,因此,新興國家股市走勢與原物料較為一致。例如2009年到2010年原物料反彈行情中,MSCI新興市場指數表現也相當亮麗,但自2011年起原物料下跌,新興市場的表現就相當疲弱。相較於美股已經突破2007年高點,新興股市與CRB走勢相似,距離前波高點,還落後一段距離呢。

由於過去十年最主要的原物料需求國中國,正在面臨產業結構調整,以及消化過剩產能的過程,預估未來中國不會像過去般,以大量基礎建設來推動經濟成長,因此,對原物料的需求將不如過去強勁。除非有其他的國家,也開始大力推動建設,否則原物料需求不容易大幅成長,最多只是隨著景氣復甦回升,但不容易挑戰前一波的高點。

下一則:台股買藍賣紅,神奇投資法( 林奇芬著)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2.69 809.94 1.28%
以太幣ETH 3094.93 28.90 0.94%
瑞波幣XRP 0.507023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42 1.11 0.23%
萊特幣LTC 81.65 0.85 1.05%
卡達幣ADA 0.473838 0.02 3.43%
波場幣TRX 0.110622 0.00 1.18%
恆星幣XLM 0.112521 0.00 1.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