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掌握帝寶(6605)競爭力(2016-05-05 14:22:39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車燈這個產業,不僅是技術密集、勞力密集,甚至還是資本密集的產業,」許敘銘一方面用實際的數據,說明投入產品的研發,是需要龐大的資金做為後盾,另一方面也解釋,為何過去3年,帝寶光是每年在機器設備的折舊費用,就高達17.8億到20.4億元之間,甚至還超過16.58億元資本額的規模。

然而,如此龐大的研發成本,卻有可面臨投資無法回收的風險,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帝寶(6605)的營運,是聚焦在AM(After-market)的售後維修市場,因此如果原廠的汽車銷售不佳,自然也會影響AM市場的銷售,「我曾經就開過一個模具,由於開發得太早,結果原廠汽車賣不好的結果,也讓我們的產品連一個都沒有賣出去,」許叙銘語帶消遣地形容自己就像個賭徒,幾千萬的模具成本投資下去,輸贏僅在一線之間。


最為複雜的汽車零組件,加上龐大的開模與研發成本,曾讓許敘銘考慮過要轉型到其他產品的可能,但一次與國際大廠客戶的互動中,反而更加強化了決心專注在車燈領域的決定,「當時我問這位客戶,為何不去做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例如引擎,只見客戶回應,當未來的汽車發展成電動車時,引擎將會被取代,但車燈永遠都在。」他回憶說。
「就像是我還在當學徒時,當時的汽車是使用原子燈,後來鹵素燈、疝氣燈成了市場的主流,不過,現在又要被LED燈取代」,他補充說明,不管未來的汽車是如何變化,車燈永遠都會存在,只不過差在光源的材料會有所不同而已。

有了決心聚焦在車燈領域的大方向之後,許叙銘便開始思考如何提高帝寶(6605)的營運績效,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由於帝寶的產品,具有「少量多樣」的特性,加上過去30多年來所累積高達3萬個車燈產品的品項,因此為了提升生產與物流的管理效率,2004年帝寶便開始斥資超過3億元的資金興建自動倉儲,目前再加碼投資10億興建台灣最大的自動化倉儲中心,相當於11層樓高的建築,合計可管理5萬個儲位棧板,「我們最高紀錄,一個貨櫃要放超過400個品項,有了這個自動化的倉儲管理系統,電腦一按,不但可自動完成出貨動作,更大幅提升營運績效」許叙銘語帶驕傲的表示。

另一方面,為了搶占中國大陸的成長商機,帝寶近幾年也加快了中國大陸的生產佈局,分別在江蘇的昆山、丹陽,安徽的合肥,與浙江的寧波等地興建生產基地,並成功打入吉利汽車、江鈴汽車、江淮汽車、東風神龍、東風柳汽、東南汽車、丹東黃海汽車、南京依維柯及長安汽車等中國品牌汽車的供應鏈。此外,帝寶也在2013年第3季,擴大對丹陽廠的投資,預計在2015年年底完工後,將為可作帝寶(6605)在中國大陸AM市場的後盾。

展望未來,帝寶已在歐美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仍持續精進更高階車燈技術,以取得更多優勢。而中國大陸、巴西與印度等地的新興市場,隨著近幾年經濟成長快速,不僅可提供帝寶(6605)未來營運成長的養分,更是自有品牌DEPO擴大世界影響力的重要關鍵,對此許叙銘表示,雖然這些新興市場的競爭較激烈,但帝寶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產品CP值,相信能夠獲得消費者的認同,並且成功複製歐美市場的經歷,順利在新興市場中搶佔一席重要地位,繼續寫下「台灣之光」品牌的成功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一顆蘋果救台灣走到盡頭(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獨家專訪帝寶(6605)許叙銘總裁(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T50反1的必勝秘笈(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3分鐘掌握台中銀(2812)的投資價值!(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有產業淘汰競賽,才會有投資暴利(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86.64 1,209.95 1.97%
以太幣ETH 3003.89 19.16 0.64%
瑞波幣XRP 0.490997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64.14 0.53 0.11%
萊特幣LTC 79.04 -1.13 -1.41%
卡達幣ADA 0.443140 0.00 -0.26%
波場幣TRX 0.106988 0.00 -2.50%
恆星幣XLM 0.108526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