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若重返新興市場 科技股評價將獲調整(2018-07-02 16:40:12 理財周刊)

文.高適

今年五月美元轉強表態後,觸發熱錢從新興市場大舉撤出並回流美國的資金移動潮,隨著近期美元指數自九五回弱,加上美股漲勢終止,預期先前被超賣的新興市場股市將有機會獲得回補,台股也有望出現跌深反彈的行情。
觀察近一周(六月十三日至六月二○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變化,在前一周過度樂觀區後,看多者驟減六.一個百分點至三八.七%,回到歷史均值的三八.五%水準,看空者增加四.五個百分點至二六.二%,仍低於歷史均值的三○.五%,中立者略增一.六個百分點至三五.一%,顯示美國與中國、歐盟區的貿易戰火升級對市場情緒已開始產生影響。
美股及科技股成資金避風港
由於情緒轉趨保守及美元重新轉強後所引發的資金移動,ETF資金似乎選擇美股作為不確定風險下的資金避風港,新興市場則持續成為提款機。觀察同期間ETF市場的資金流向,買超前三名分別是追蹤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羅素二千指數的SPY、QQQ及IWM,均為追蹤美股主要指數的ETF。賣超前三名則是追蹤新興市場、高殖利率股及小型價值股的EEM、VYM及VB,將前一周防禦型操作部位調節,可看出資金偏好不斷改變中。
美銀美林認為,目前影響國際熱錢資金移動的推手並非減稅及貿易戰,而是以美國聯準會為首的央行「量化緊縮」趨勢。根據美林統計近一周(截至六月二十日)共同基金市場資金流向(包含ETF),美國正在與全球其他地區市場脫節,近一周美股流入五十一億美元,新興市場股市則被贖回五十一億美元,創二○一六年十一月以來最大流出規模。
資金移動還顯示出一種「避險流動」,除了科技股獲得資金追捧外,其他所有族群幾乎都在失血,金融股受衝擊更為嚴重,近一周流出十四億美元,創二○一六年九月以來最大流出規模。美林估算今年來年化流入科技股的資金規模已逾三五○億美元,為去年的兩倍多,前年還是淨流出,美國科技股市值則已達到六.六兆美元,分別比新興市場及歐元區股市市值的五.六兆美元及四.九兆美元還高。
資金擁擠交易恐引發多殺多
在主被動操作資金密集湧入美股下,雖可帶動美股的漲勢,但也可能出現擁擠交易後的多殺多反轉風險,六月二十五日美股的重挫走勢就是最好的證明。原先轉向美股避險的資金,若發現美股的避險成本遠高於預期,那就可能開始尋求其他避險資產,或著回補新興市場。
以近一周ETF市場賣超第一名的EEM為例,截至五月三十日的規模達三七七億美元,前五大投資地區分別為中國、南韓、台灣、印度及南非,持股比例為三一.四二%、一五.三四%、十一.六七%、八.四五%及六.五%,中國、南韓及台灣占比就超過五成,過去表現與追蹤那斯達克指數的QQQ具有高度的連動性(因EEM科技股含量高),但在今年五月起兩者走勢開始分道揚鑣(五月以來QQQ淨流入二五.二億美元、EEM淨流出八○.四億美元),剛好正是美元指數脫離八八~九○盤整區的時間點。一旦資金因美元指數轉弱而回補新興市場,上述股市應會有較明顯的正面反應,唯獨陸股因外資占比僅二%,外資進出對股市方向恐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藉由ETF投資新興市場 掌握股市跌深反彈行情
想要參與新興市場股市跌深反彈行情的投資人,可藉由相關指數期貨、ETF進行操作,在台股掛牌的相關ETF有國泰新興市場(00736)、國泰台韓科技(00735)、元大韓國(00667)、元大台灣50(0050)、元大台灣50正2(00631L)、富邦印度(00652)、富邦印度正2(00652L)等。不過要提醒的是,台股掛牌ETF因規模、交易量均小,價格易受人為操控,建議操作還是以海外發行的ETF為主。由於台股在新興市場ETF成分股占比不低,自然會是熱錢資金回頭的受惠者之一。
權值股下檔風險低於中小型股
積電(2330)又是主要持股,將會是重要的觀察指標,例如台積電占EEM總持股的三.四五%,在投資台股比重中則占了二九.五六%,明顯高於台積電占台股市值比重的一七.四三%,這也是近年台積電在外資對台股買賣超占比提高的原因(今年來外資賣超台股二三七六.七億元,賣超台積電八五○億元、占比達三五.七六%),且隨著ETF規模持續擴大,集中化情況就更為明顯。
相對在提款時集中調節,待回補時也就會集中買進,有利台積電的股價止穩,成為加權指數下檔的重要支撐。因台股除權息,不僅騰出更多的指數空間,殖利率也跟著提升,增添資金買進的誘因。因此,若未來熱錢資金開始回補新興市場,大型權值股股價的下檔風險將大幅降低。
相對地,內資著墨較深的中小型股近期恐將面臨較大的修正風險。主因目前被動元件族群股價似乎已是影響內資信心的重要指標,甚至與指數的相關性也有提高的跡象。產品報價上漲是推升被動元件股價漲勢的主要利多,而目前市場供需正逐漸改善中,一旦七月初第三季的MLCC現貨報價漲勢不如預期(上漲一五%),恐會為族群帶來本益比修正的風險。
因國內不少投信在被動元件的持股比重相當高,若評價出現調整,恐還會引發投信的多殺多行情,屆時對內資的信心將產生一定的衝擊,建議投資人在被動元件漲幅確定之前,不宜過度追逐這個族群,同時可先降低中小型股的持股比重,降低潛在的下檔風險。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46.72 -1,165.14 -1.83%
以太幣ETH 3047.91 -37.01 -1.20%
瑞波幣XRP 0.495773 0.00 -0.19%
比特幣現金BCH 479.06 -8.35 -1.71%
萊特幣LTC 80.59 0.67 0.84%
卡達幣ADA 0.446052 -0.01 -2.74%
波場幣TRX 0.108158 0.00 -3.28%
恆星幣XLM 0.108733 0.00 -0.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