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人民幣 謝誠晃教你全方位投資(2013-08-16 12:58:33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謝誠晃 宏利投信總經理
美國史丹佛大學工程經濟與作業研究碩士,研究背景出身,任職資產管理界多年。曾任富達投信總經理、花旗投顧研究部經理。擅長於基金管理領域,奉行以定期定額累積財富的簡單定律作為長期理財規劃的根本法則。

人民幣賺錢術是台灣今(二○一三)年最火熱的投資話題之一。自二月份銀行開放新台幣直接兌換人民幣業務之後,關於人民幣投資話題不斷,只要能與人民幣沾上邊的金融商品,都成為民眾趨之若鶩的投資標的,吸金能力不容小覷。

針對人民幣未來投資趨勢,節目特別邀請到宏利投信總經理謝誠晃分享心得。

謝誠晃表示,中國的資本市場和貨幣開始對全球各國開放,但目前除了中國大陸本身以外,具有人民幣交易業務的地方只有香港和台灣。台灣投資人應該運用這個優勢,領先其他國家進行布局。

謝誠晃分析,台灣民眾目前可接觸的人民幣投資商品有四大類,包含存款、投資型保單、寶島債和基金,在評估時,基本考量和其他貨幣工具相同,萬變不離其宗。

像是投資債券或債券型基金,要先考慮該公司的財務體質必須良好;投資股票,一樣要先做好基本面和技術面分析。債券算是在高風險的股票和低風險的存款中的中庸選擇。

基金投資賺收益 升值匯差是利多

以存款而言,目前各家銀行人民幣存款利息有高有低,比較高的屬於專案性質,為了吸引民眾,在特定期間的二至三個月內會有二%至三%。但期間一過,就會恢復到一.二%至一.五%的水平,投資者要注意利率對應的期間。

外匯方面,目前中國仍對外匯進行管制。人民幣匯款分為個人和法人,台灣政府未限制法人匯出數量,但是自然人換人民幣一天不能超過二萬元,匯出不能超過八萬元以上。因此,有銀行經客戶同意後,提供每天自動幫客戶換匯二萬元的服務。

再看基金,謝誠晃統計,現在業界已有六檔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型基金,依風險分類為高收益、投資等級、短期債券。股票型基金部分,台灣民眾也能透過本地券商或銀行,委託香港券商下單,買賣四檔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所謂寶島債和點心債等暱稱,都是以債券發行地的特色命名。寶島債就是在台灣(寶島)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公司債券,像是東元電機、中國信託和德意志銀行前一陣子都已發行,主要還是屬於法人的投資管道,一般民眾較難接觸。

點心債則是在香港(飲茶點心)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債券,市場比台灣大;除了企業債和金融債之外,中國政府另有到香港發行政府債券。

在觀察股票型ETF時,同樣也要注意陸股未來發展。大陸還是單一國家,不像區域型基金可分散風險,謝誠晃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前對陸股的趨勢和企業獲利狀況,必須先建立自己的基本看法。

針對基金收益部分,包含了債券本身的收益,和股票帶來的資本利得;另一項主要的考量是新台幣對人民幣的升值,如果持續升值,還會產生匯率的收益。高收益債券風險高,投資報酬率和波動也較高,接近四%。

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三分天下

投資等級債信用評等高,投資報酬率較低,約在二.八%到三.五%。短期債券報酬率更低,但最穩定,投資報酬率約為二%,都比定存來得高。而股票的波動非常大,二○○八年以前可能賺三○%,以後可能跌三○%,投資人必須對市場先建立自己的看法。

對收益的分配,基金經理人趨向穩定月配息,將收益平均分配在十二個月,以因應台灣投資人需求。

就稅負面來看,會牽涉到資本利得稅和股利稅。在台灣境內不課資本利得稅,而是對月配息課稅,納入最低稅負制的海外所得,但如未超過六百萬也免課稅。

保險方面,也已有幾家公司推出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但都是連結到股票型ETF和債券型基金等標的,保戶可自行選擇要連結哪幾檔,也可考慮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

謝誠晃強調,從資產配置角度來看,外匯投資的時機點很難抓,建議貨幣的配置要多元化;人民幣等於是多了一個管道,讓資產配置更分散,匯率投資風險會更小。

在三至五年的中短期內,人民幣會持續對美元穩定升值。目前基金都是以新台幣和美元計價,未來會加入人民幣,成為三分天下的局勢。如果投資幣別分散,受匯率風險影響就較小。

上一則:小飲料大進擊 柯梓凱打造跨國餐飲新王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回憶當印鈔機 黃健華開啟數位沖印新頁(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外匯投資心法 陳有忠大方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427.42 -3,413.70 -5.35%
以太幣ETH 2992.49 -222.94 -6.93%
瑞波幣XRP 0.497069 -0.02 -3.56%
比特幣現金BCH 428.86 -36.75 -7.89%
萊特幣LTC 78.87 -4.65 -5.56%
卡達幣ADA 0.434245 -0.02 -5.06%
波場幣TRX 0.118651 0.00 -0.32%
恆星幣XLM 0.105669 -0.01 -5.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