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釀造 科學管理 涂靖岳讓一甲子家傳醬油愈陳愈香(2016-05-27 12:26:06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想要企業能夠永續經營,除了腳踏實地外,還要懂得與時俱進,不能墨守成規。台灣有許多老企業在年輕一輩接手後,以新的經營及行銷方法,讓老品牌脫胎換骨,重新被大眾所認識,朝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本周「理財我最大」就邀請到其中一個成功創新的老品牌「黑龍蔭油」的接班人涂靖岳,請他來跟大家分享如何成功改造一個成立一甲子的傳統釀造廠。

「黑龍蔭油」是三鷹食品有限公司的行銷品牌,三鷹食品原名「源益」,是日治時代(一九四四年)一位單親媽媽成立的家庭式醬油工廠。一九七○年,第二代涂中明接手經營;一九八○年收購日商三鷹食品後,更名為三鷹食品有限公司;二○○六年,第三代涂靖岳與姊姊涂珮鈞返家接手家業,除了秉持父親「不急、不貪」的經營哲學,以及「自己不吃的,不賣!」的堅持外,還把科學化管理的經營模式帶入這個傳統的釀造業,同時以「古法釀造,科學管理」為訴求,為家族事業開創新局。

家傳醬油工廠 改造計畫大翻轉

涂靖岳出國留學唸的是農經,畢業後進入汽車製造業學習機械製造和流程管控,一直到二○○六年才返鄉加入家族事業,他「年輕、留學、學習機械化管理」等背景,與家傳醬油工廠「傳統、本土、堅持手工製造」的特色,形成強烈的對比,在經營管理及創新改造的想法上,也免不了和父親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但是為了讓更多人可以買到自家釀造的好醬油,涂靖岳還是逐步執行他的改造計畫,並且用成果讓父親放心。

第二代涂中明經營醬油廠,強調的是「無為而治」,在產量不大、員工不多的那個時代,醬油廠像是一個大家庭,的確不需要太多的管理。涂靖岳和姊姊回家後開始幫自家的醬油做行銷,需求量跟著知名度提升,但難題也隨之而來,包括誰來生產更多的醬油、如何能夠增加產量又維持品質等等。

面臨增產問題,涂靖岳也曾考慮過在原來的生產模式下增加人力,但是,傳統手工醬油品質的關鍵在於手工的操作及老師傅的經驗判斷,而這正是最難管控的部分,人手一旦增加,不可控制的因素也會跟著增加。因此,在品質穩定為優先考量的前提下,涂靖岳決定走向科學化管理,因為唯有科學化管理才能銜接生產、管理及行銷等階段,並且確保品質的穩定性。

科學化管理 傳承老師傅純釀手感

為了將手工製造的過程標準化,涂靖岳開始著手收集所需的各項數據,例如,在發酵的過程中,當老師傅說:「好了,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了!」他就馬上去看溫度計,把當時的溫度記錄下來。

老師傅都是憑經驗,用手來感覺溫度,但這個感覺很難傳承,唯有一次一次的把溫度記錄下來,才能在所記下的溫度範圍內找到一個可以依循的標準。

接下來是去除生產過程中可能產生不穩定的干擾因素,包括把品質不穩定的竹盤改成不鏽鋼材質,並且統一尺寸,改由機器來輔助操作,以及採用食品級的發酵桶等,在進行這種大幅度的改變時,第二代老闆十分擔心產品的味道會因此走樣。

為了讓父親放心,涂靖岳初期只進行小批量的調整,如此小心謹慎的少量測試,再加上發酵的過程很花時間,讓涂靖岳花了五年時間,才完成所需數據的建立,而這些辛苦收集的數據,就是釀造出猶如老師傅等級醬油的關鍵。

蓋溫室自然發酵黑豆 環保又衛生

在傳統釀造醬油的製作過程中,會將煮好的黑豆鋪在地上使其冷卻,接著還要經過製作黑豆蔭油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日曝」。涂靖岳覺得,黑豆鋪在地上首先就有衛生的疑慮,而「日曝」的過程更容易受到天候及季節的影響,因此他興建了一間完全比照蘭花培育等級的溫室,以解決這些問題。

這個溫室的天花板是可透光的,不但光和熱可以透進來,還能把熱保持在溫室裡,使一年四季發酵的溫度比較平均,也比較不用看天吃飯。不讓黑豆直接曝晒在日光下,是涂靖岳所有改革中最受父親反對的一項,父親認為黑豆沒有晒到太陽,釀出來的產品不會香,無法維持原有的品質。所以跟以往一樣,涂靖岳採取少量嘗試的方法,慢慢調整。

除了衛生及不必看天吃飯外,溫室的另一個功能就是環保。涂靖岳說,「黑龍蔭油」在發酵過程中不需要消耗能源,因為溫室中的發酵熱源來自於太陽,所有的發酵桶在白天被晒得熱熱的,到了晚上就變成一個發熱體,而低矮的溫室隔溫效果特別好,當發酵桶集體散熱時,溫室裡也達到恆溫的效果,所以夜晚黑豆是用本身的熱來發酵。以對環境友善的方法釀造醬油,也是一件讓涂靖岳感到驕傲的事。

無添加 回歸最天然、單純的味道

醬油的等級有很多種,但是政府並沒有相關的等級規範,各家廠商都是自己取名分等,例如黑龍蔭油是以春、夏、秋、冬來分級,西螺地區知名老牌醬油則用梅、蘭、竹、菊來分等,等級不同,濃度不同,價格也不同。涂靖岳說,濃度愈高的醬油吃起來愈甘甜、愈好吃,所以一般來說,價格反映了等級,但也不是愈貴就愈好,最重要的還是要符合消費者的口味。不過涂靖岳強調,一分錢一分貨,食品業沒有便宜又大碗的產品,消費者還是應該以品質為主要考量。

電視上曾經有專家教大家把醬油搖一搖,如果所產生的泡沫細緻又持久,一般來說就是純釀造醬油,不過醬油膏搖不出泡沫該如何判斷?涂靖岳說,首先當然是選擇值得信任的品牌,但如果連大廠牌都不願相信,那就選擇黑豆醬油,因為化學釀製做不出黑豆醬油的香味,所以黑豆醬油一定要純釀造。

市面上醬油這麼多,標榜純釀造的也不少,為了想要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醬油,涂靖岳絞盡腦汁。他說,十年前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都會添加調味料,以色、香、味來吸引消費者購買,但為了做出跟別人不同的產品,他們決定不添加調味料,而是回歸最原始、最天然的味道,回到讓大家懷念,那種既單純又豐富的祖母的味道。

嚴格把關前段發酵 堅持純釀造

但醬油就是黑豆、鹽及菌的發酵,要如何能夠在沒有添加物的情況下,做出與眾不同又令人回味的好味道?這就是為什麼涂靖岳這幾年來一直著重在前段發酵的原因。他堅持做溫室,將製作流程標準化,就是因為要把前段發酵的品質做到最好,只要前段發酵的品質好,當進行後段調煮時,只要簡單的利用水、糖以及生醬油的比例,再加上調煮時溫度及時間的控制,就能創造出差異性,這個過程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其實很不容易。

純釀造是一段辛苦的過程,想要堅守家族的傳統產業,使其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更是辛苦的挑戰,涂靖岳說,他們堅持無添加已經有六、七年了,慢慢的做出了跟一般醬油廠的區隔,競爭對手如果想要做到跟他們一樣的口味,除非加入調味料,但是現在消費者已經不要添加物了。涂靖岳自信的說:「這就是黑龍蔭油跟其他廠商不同的地方!」

下一則:翻轉經濟 葉明峯籲新政府掌握三大關鍵(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5.39 3,658.70 5.97%
以太幣ETH 3109.24 124.51 4.17%
瑞波幣XRP 0.499539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7 19.76 4.26%
萊特幣LTC 81.18 1.01 1.26%
卡達幣ADA 0.467154 0.02 5.15%
波場幣TRX 0.109028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3236 0.01 5.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