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億勞退擠兌潮 63許伯伯現身說法理財術(2013-01-17 14:08:16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勞保、勞退基金驚傳虧損,引爆二百五十億擠兌潮,滿手現金的退休族,如何理財,六十三歲許伯伯以一次領勞退一百九十七萬,投資境外債券基金可月領二萬一千元利息金,退休生活不用愁。

許金濱
出生:1949年
學歷:文化大學建築系畢業
經歷:建築業退休後加盟金石堂書店11年直至中風為止

去年全球經濟籠罩在歐債危機及美國債限問題下,金融市場受到劇烈衝擊,勞保、勞退基金一百年度分別虧損一二五億元及四五五億元,爆發十月二百五十億擠兌潮,退休族滿手現金不知如何處置,六十三歲的許伯伯教你如何理財。

勞保勞退基金投資虧損新聞持續熱燒一段時間後,十二月初一封掛號信寄到本刊編輯部。上頭寫著:「本稿唯一投給貴刊,給屆退勞工請領一次退或月退休金選擇建議及分析。我看了電視名嘴及媒體均用簡單算術計算質疑,我現年六十三歲,三年前中風導致手腳身障,書寫辛勞但腦袋尚清晰,個人理財經驗實務豐富,曾出過三本理財書,及任教過高雄市民學苑個人理財講師,看了《理財周刊》多年,謝謝貴刊的文章讓我有很多啟發,六十歲中風後即一次領一九七萬退休金,由於中風後無法工作,唯一收入就是靠投資債券基金,確保生活無虞,盼以此實務經驗分享屆退勞工朋友,一次退或月退還是尊重個人決定,只是我想幫忙更多人,謝謝。」文末還留下他的全名、手機號碼及地址。

這封郵件讓我大大好奇!帶著滿腹的狐疑與悸動,我開始深入跟這位許金濱伯伯進行訪談,經過反覆探索及求證,發現這位許伯伯以誠懇的態度逐一回答筆者所詢問的投資歷程。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調查統計顯示,二○一○年勞工平均退休年齡約五十六·六歲,工業及服務業因退休而離職的員工有五○一四七人,較前兩年勞保改年金制所引發的退休潮少。事實上,台灣每年都有一群為數不少的人屆臨退休,除了勞保年金外,勞工退休金為退休準備金挹注一筆資金活水,也協助即將退休的民眾擁有較佳的優質退休生活。

中風後收入中斷 靠穩定投資再奮起

筆者撰寫理財文章多年,也希望透過許伯伯的真實案例,讓許多面對退休路茫然的辛苦勞工朋友們,能藉由本刊的理財文章報導,開始提早做好完備的退休規劃,未來能過著安享晚年的退休生活。

文化大學建築系畢業的許金濱,畢業後到建設公司工作多年,一路歷經土地審查裁測、廣告企劃、總經理等職位,有感於職場不確定感很重,加上本身持續出版過理財書,也撰寫過財經雜誌專欄,對理財議題興趣濃厚。

四十九歲那年,許伯伯開始創業之路,加盟金石堂書局,享受每天沉浸在書堆中的生活。

直到六十歲那年,許伯伯人生路起了莫大的變化,在一夜之間他無預警中風了,醒來時已失去了行走的能力,日常的生活瑣事也因此而無法自理,一開始必須依靠著輪椅與親人的幫助才能出門,還得忍受著旁人異樣的眼光,生活也因此遭遇到莫大的轉變,面對著未來生活,他茫然了??。

所謂「有土斯有財!」由於不喜歡每天惶恐的看盤生活,許伯伯並未進入股海,年輕時許伯伯長期在建築業工作,投資幾間不動產,在中風後脫手也讓他賺進了二千萬現金,加上因之前工作關係,長期跟銀行往來,對於數字相對敏銳度較高,也讓他後續對於投資理財的觀念相對底子扎實,因中風後壽險業務員朋友建議他投資基金,評估過後許伯伯決定以穩定又具有積極性的投資方式,購買貝萊德及聯博等高收益債券型基金。

許伯伯認為,一般媒體或電視名嘴均用簡單算術先計算月退二○四四○元,領八個月半就可追平一次退一九七五五○○元,完全不問理財方法與利息計算,那是最笨的方法,如以勞退基金官方的平均收益三%計算,則月退必須也要在第一一一個月開始追平一次退,如再以銀行存款平均一·三五%年率來算,也要在第一○二個月才能追平一次退,所以選擇月退或是一次退要看退休人如何理財而定,並無絕對對錯。

案例

許伯伯在他60歲、工作滿30年時退休,屆退一次領完1975500元或每月領月退20440元,各自將投資利息算入,許伯伯認為理財有四要:本金、利息、時間及避險,秉持「千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他個人認為一次退可以勝過月退,實務算法如下:

1.他將領到的1975500元分成相等二等分各半,一買美金計價債券基金;另一則買澳元計價債券(月配息約在7?9%),因配息免稅也無二代健保費問題,可適當避開匯率風險對沖。

2.合併計算平均配息率以7.2%年化報酬率,換算月配息0.006(年配息7.2%十12個月),每月配息再投入購買相同標的,以求長期複利效果,精算到一百個月(8年4個月),約得到本利和3593151元(假設匯率及淨值沒有波動,波動也很小),不必再利滾利就有3593151元的債券現值,每月開始配息21560元(3593151元×0.006=21560元),勝過每月領月退20440元,再多賺本利3593151元。

3.月退20440元只能做定期定額投資相同標的,一百個月本利和速算如下:

但月領20440元,相同時間、不一樣的投資方式,一百個月相差803580元(3593151元-2789571元)

4.許伯伯一次領197萬元退休金,靠著投資境外債券基金,部分配息再投入定期定額,增加本利和,部分做日常零用金,確保生活無虞。



即將退休者你不可不知的權益

1.幾歲可以領舊制勞保老年給付?

(1)投保年資合計滿1年,男性年滿60歲或女性年滿55歲退職者。
(2)投保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3)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投保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不必在同一投保單位)。
(5)擔任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的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2.年滿60歲,才可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

想要申請勞退新制退休金,無論在職與否,勞工需年滿60歲,才可向勞保局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無請領時效的限制,且只要勞工未滿60歲前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者,或是勞工已符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資格等狀況,還是需滿60歲,才能請領勞工退休金。

3.勞退新制請領方式

(1)選擇「月退休金」作為領取方式:工作年資達15年(含)以上,請領月退休金,月退休金是將個人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提繳一定金額購買年金保險,再依據年金生命表,以平均餘命、性別及預定利率等因素計算應提繳年金保險的金額,基礎計算出勞工可領月退休金的期數及金額,按季發給。

(2)選擇「一次退休金」作為領取方式:工作年資少於15年,請領一次退休金,領取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的本金及累積收益,本金以核定實際提繳至個人專戶的金額為準,期後所提繳的金額,無息核發請領人。

4.易被忽略的請領三大權益

(1)退休金有最低保證收益:勞工退休金從開始提繳到依法領取期間,退休金的運用總收益,不得低於同一期間當地銀行兩年期定存利率計算的收益,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

(2)勞工還是可請領「資遣費」:
平均工資×舊制年資×基數(1)=( )—A
或平均工資×新制年資×基數(0.5)=( )—B
資遣費=A+B(資遣費最高以發給六個月工資為限)

(3)免稅額度內,領取新制退休金不需課徵所得稅:依據所得稅法第14條第一項規定,勞工領取自雇主提繳的退休金及其孳息,以及個人自願提繳的退休金及其孳息,其所領取的退休金總額,超過領取當年度退職所得免稅額部分,屬於退職所得,應併入當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




你不可不懂的債券基金四大迷思

全球利率低迷,壽險公司投資長為力抗過低殖利率(美國十年期公債僅1.7%殖利率),最想加碼高利差型債券,其中以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分居前兩名,得票率皆超過33%、30%。柏瑞投信認為,在低利環境中,可以擁有較高票息、波動率又較股票低的產品,已成全球保險業投資長最想加碼的產品,而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2012年順勢而起持續吸金,表現也相對突出,成為投資焦點。

從長線來看債券基金,近期美國財政懸崖帶來的市場修正,提供高息債券不錯的進場點,建議投資人可視本身風險承受度逢低布局。但建議投資人在選擇債券基金的主要考量不只報酬率,1.持券數、2.收益率、3.配息率、4.信評,也是衡量可否投資這項債券產品的重要因子。此外,建議的觀察指標有違約率、美債及經濟領先指標,還有歐元走勢來作考量。

另外,債券具有收益穩定、波動度低等特性,並有抵抗通膨的增值潛力,相較於股市,債券的波動度較低,但仍然隱含許多投資風險需要考慮,投資人要有以下四點正確觀念:

1.穩賺不賠—雖然債券基金的投資風險比投資股票或是股票基金風險較小,但它也會受到利率、信用風險、通貨膨脹、匯率等因素影響,產生虧損現象。

2.獲利倍增—或許會常聽到有人投資基金賺了1倍甚至2倍以上的錢,但絕不是投資債券所可能創造的高利潤,畢竟債券基金的獲利來源是以債券產生的固定收益。

3.高利率=高獲利—有些債券基金的利潤比一般債券高,通常這類的債券基金所投資的債券都是屬於高危險等級的債券,例如市場上的高收益債基金產品,民眾常會認為這類債券既可以配發高利息,又有債券低風險的特性,事實上,高收益債投資標的大都是信用評等低、投資風險高的債券,常和股市連動波動性大。

4.固守不動—由於債券基金定位跟銀行定存很像,都是以固定收益為主要獲利來源,但畢竟跟定存還是有所不同,錢存銀行時間到了,利息自然會算給你,但投資債券因為市場的變動,還是會影響獲利。

由於債券的投資風險因素複雜,國際有三大信評公司分別是穆迪、標準普爾及惠譽,不定期的會考核每種債券並訂定出信評,可以作為投資人的參考依據,通常信評BBB-以上的債券稱之為投資等級債券,投資風險較低,投資人在選擇債券基金時,不妨參考各基金的平均信評做為風險考量的最佳依據。


專家看法》RFC財務顧問/CFP認證顧問郭俊宏

從許伯伯的個案來看,無論用什麼樣的規劃方式,都必須先累積到一筆本金才能進行規劃。過去退休規劃的理論多是建議準備一整筆退休金再按月提領,但因國內薪資及利率水準和過去10年並無不同,而物價水準卻年年調升,要累積數千萬以上的財富已實屬不易,再加上國人平均餘命愈來愈長,愈活愈久的長壽風險,故以配息型理財收入來規劃老年退休的月退休俸,的確比較符合國情。但有以下幾點需留意:

一、退休規劃分累積期及給付期:先以自己的(預計退休年齡-現在年齡)=退休金累積期,一般累積期至少要大於6?20年以上。

若離退休時間少於6年,照理說已擁有一筆本金,需著重在投資組合配置,否則建議是否考慮延後退休年齡。

二、離退休年齡愈近,建議選擇變動型較低的配息型商品:月配息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並非保證,但是以過去歷史資料,目前淨值及配息的確是波動不大。只是債券基金在金融風暴時仍有違約風險,本金跌幅約30%左右。

三、一次領和月退最大的差別:老年時,萬一身體智能狀況變壞,無法自主決定資金運用,可能讓本金容易被不肖人士騙走,月退較無此風險。

四、建議考慮用信託方式,加強老年完整防護網:交由銀行專人管理,由法律保障本金+月配息的支配方式,不會被不肖人士挪用。

上一則:40歲才入股市 靠做空賺進5千萬身價(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下一則:甜心女孩曾愷玹25歲買房 3年增值3成(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3.16 190.41 0.30%
以太幣ETH 3052.28 -13.75 -0.45%
瑞波幣XRP 0.505737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45 0.65 0.81%
卡達幣ADA 0.478009 0.02 4.34%
波場幣TRX 0.110376 0.00 0.96%
恆星幣XLM 0.112744 0.00 2.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