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演雙棲何守正保單理財 專家建議買公債較佳(2013-09-27 14:13:58 理財周刊 | 洪佩玲)

籃球明星何守正轉進台灣大籃球隊,年薪倍數成長,但投資採保守型購買儲蓄型保單,自認是投資與保障兼具;不過,理財專家建議,不應把儲蓄險當投資工具。

在球星雲集的球隊,何守正有著身高及厚度,在嚴以律己、自我要求完美及扎實訓練下,讓他練就一身籃下攻擊、穩定出手的外線,成了球隊攻守俱佳的人物。

日益精進的球技,去年也獲得台灣大籃球隊青睞,以比前球隊年薪多一倍的價碼,挖角何守正加入,他說:「在台啤九年有很深的感情,台啤訓練讓我有扎實基本功,但我也感受到台灣大的誠意,以及不同以往的成長學習機會。」

穩健理財才是王道

「我小時候運動神經根本不好,沒想到現在還成為國手。」流有滿洲正黃旗血統的何守正,談吐斯文、反應靈活,從十歲開始與籃球結緣,高二被選入亞青國手後,一路入選明星賽及國家隊,原本只打算打到二十五歲就退休,沒想到二十四歲那年球隊拿下超級籃球聯賽(SBL)總冠軍,除了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外,也激起他持續在籃壇之路努力的夢想。

自認一路走來人生順遂的何守正,原本正職是籃球員,高中玩票性質拍過黑松沙士的廣告演路人甲,NIKE開啟正式廣告代言機會,從此開始跨行拍廣告及代言,不論是幫法國精品LV展示早秋新裝,或是與NIKE長期代言合作關係,先前幫ESPN拍宣傳廣告,模仿股市名嘴逗趣的表現,而有了「何老師」綽號,日前也代言順天本草長大人盃籃球比賽,以及「台灣大哥大數位生活」開幕,更讓球迷看到他不同於球場的另一面。

何守正憑著多次入選國手、打職籃的實力佳績,在職籃選秀會常常成為選秀狀元,他也提到籃球員的年薪不及職棒球星年薪的二分之一,記者問他年薪多少?他含蓄說:「每個人身價不同,但職籃球星平均年薪約只有一百五十萬。」

「一直到高中畢業,才知道打球能賺錢。」十八歲領到第一筆收入,因為專心本業,年年繳出好成績,也讓何守正收入逐年成長,在三十歲以前,就累積年薪百萬以上的身價。

多元發展 存夠錢再以錢養錢

「籃球就是我人生的全部,我從沒想過要轉行。」曾經車禍受傷差點斷送運動生命的何守正,十年前何爸爸過世之後,他就把自己當成一家之主,不論何時都想著要好好照顧家人,他也把收入全數交給母親,但因何守正對理財並不擅長,所以母親就用最傳統也最安全的方式─定存,專心的把錢都守好。

今年才滿三十歲,但打球、存錢都務實的何守正,還有一個最大的人生夢想:「我想幫家人買大一點的房子。」為了圓夢,何守正希望利用這一兩年,認真在籃壇之路外多元化發展,嘗試不同以往的代言機會,他表示,「口袋要夠深才能做很多事」,今年他的首要目標就是「賺錢」及「存錢」,他認為錢存夠了再花更多力氣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然後「以錢養錢」。

從十歲開始打籃球,到現在也二十年了,面對三十而立,何守正開始思索人生資產比重配置及調整。他提到,三十三到三十五歲階段,希望籃球事業能更上軌道;三十五歲到四十歲階段,以拚搏事業為目標;四十歲以前審慎規劃投資理財標的,希望五十歲以後能夠財富自由,這樣才是真正的贏家。

何守正家境的確不富裕,但他有自己的見解、個性,更有一身傲骨,記者問他未來人生的規劃?他說到,可能去教書或當小朋友的籃球教練,從小到大都是籃球校隊的何守正,或許因為自身經歷,對於教導後輩年輕小選手們總是不遺餘力。

至於其他代言或演戲機會,走秀與出席活動都試過,他表示都不排斥,「我覺得趁年輕可多試試。」何守正對未來沒有設限,因為他的確充滿無限可能性。

投資新手 以儲蓄型保單為起點

在投資路上,何守正傾向以保本、安全的方式理財,也領悟到投資賺錢絕對不能賭運氣,而是要靠自己認真做功課,不過,「錢只放定存,是無法抵抗通膨的。」

但對於投資何守正還是不敢大意,他坦言自己是個保守的投資人,只習慣把錢存在銀行或定存,連股票、基金、房地產高獲利的投資商品都沒接觸過。從十八歲每月二萬五千元的收入開始,他賺來的錢都交給媽媽管理,還常與媽媽討論投資理財的方式。

他坦言因從小家庭教育關係,養成他保守投資屬性,當時對數字沒有概念,於是先將賺的第一筆錢交由母親到郵局定存,心想「放定存及買保險有同質性,買保險一年存一百萬,放一年至少可以賺個二到三萬吧!」

於是聽從郵局行員建議,為自己買了人生第一張保單,就是一百萬元保額的郵局六年期吉利儲蓄型保單,「當時就覺得它的利率比銀行定存利率才一%好,有一百萬的保額壽險保障,保費又是我可以負擔的,發現儲蓄型保單是投資與保障兼具。」他認為安全又有附加價值的方式,錢可以慢慢變大。

看準儲蓄險保本的概念,陸續再加買了幾張儲蓄險保單,去年加入台灣大籃球隊後,也投保了集團子公司富邦人壽五十萬元保額的富邦豐利儲蓄險。何守正說:「儲蓄險有強迫儲蓄的功能,即使利率不高,不過保證一定利率,更適合自己保守的投資性格。」

精省娛樂消費 定期記帳

而高獲利的投資商品及股市,何守正則絕對謹守「小心謹慎」、「做足功課」兩大原則,否則他不敢接觸。此外,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看著親朋好友到處看房及鑽研不動產,長期下來投資房地產獲利也不錯,他認為這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尤其對抗通膨,不動產就是最佳的保本投資,去年結婚後,現在除了定存外,存夠錢進軍房地產是他下一步計畫。

有三位姊姊的何守正,家境算是小康,他第一筆收入是交給媽媽掌管,第一張提款卡也是交給父母,然後領取每月幾千元的零用錢,這個習慣至今未變,不同的是零用錢已經升格到每個月三萬元。

而何守正對零用錢的使用也很珍惜,不會隨心所欲花光,大多用在三餐以及交通費,但不含置裝費。雖然何守正現在的身分有一部分已經是藝人,外在形象很重要,買精品及名牌衣服,對他吸引力卻沒那麼大,但因十幾年來獲得NIKE長期代言機會,因此,每月從頭到腳的服裝配件,都由NIKE負責提供贊助,無形中省下不少置裝費。

儲備理財力 謀定後動

「賺錢不容易耶!」因此,自稱是宅男的何守正,對於夜生活敬而遠之,也沒有任何娛樂開銷,而且他會定期記帳,對於日常生活採取聰明的消費省錢法,不作無謂消費,他笑說:「生活最大的開銷,就是我現在代步的BMW大5系列車子的油錢。」何守正表示,車子是保護人身安全很大的關鍵,因此,他購車考量首要是鋼板帶來的安全性,加上內部空間大,讓家人坐得舒適。

雖然天生有個打籃球的好體格,不過何守正並不以此為滿,現在的他仍時時刻刻不斷的加強體能訓練,希望能讓自己隨時保持最佳狀態。「吃」也是何守正很重視的消費,因為是易胖體質,因此,「吃得有價值,是我很重要的考量。」

平時,他盡量不吃澱粉、甜食、含糖飲料,不過可以吃肉,牛排一餐可吃十二盎司,吃速食店漢堡,他會要求特製四片漢堡肉搭配起司和生菜、番茄等的無麵包漢堡,並定期做運動,避免發胖。

「我覺得月光族滿危險的,因為你不知道人生中會遇到什麼狀況,會不會突然要用到一大筆錢,如果遇到很好的投資機會,也要有本錢才能賺錢,如果看到好的投資標的,可是手頭上沒有錢,錯過機會就滿可惜的。」何守正說。

現在的何守正相信自己也有理財力,但他卻不急著馬上投資。對於這兩、三年台灣外在環境變差,他也有感而發地提醒:「讓你的金錢能夠保值變得很重要,也是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何守正的理財,看似沒有什麼戲劇性的情節,但對上班族而言,卻可能是最安全的選擇。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37.27 1,281.93 1.85%
以太幣ETH 3569.02 68.90 1.97%
瑞波幣XRP 0.628129 0.02 2.64%
比特幣現金BCH 571.14 31.35 5.81%
萊特幣LTC 93.73 0.05 0.06%
卡達幣ADA 0.649182 0.00 0.11%
波場幣TRX 0.120285 0.00 0.67%
恆星幣XLM 0.138097 0.00 3.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