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慣大盤的節奏了嗎?(2017-02-23 15:34:44 股票投資│翁偉捷)

台股短線上持續進行高檔橫盤的狹幅整理,尤其是在橫盤的過程中已經讓極短線的5日均線走平,並且有點小小的「盤」破5日線支撐,讓市場開始出現雜音,再加上近日外資持續不斷地買超,卻沒看到指數向上挑戰高點,更加深市場對於台股後市的疑慮,筆者就心理層面的角度來說,從開紅盤以來,指數就不斷地向上創高上漲,讓投資人「習慣」大盤只會漲,個股無論再怎麼追都會賺錢,殊不知,這就是控盤者要讓投資人有的錯覺!

現在又再次故技重施,讓投資人習慣整理的節奏,整理到讓市場失去耐心,甚至不排除在整理快結束時會出現馬後踼,讓指數先回檔嚇嚇投資人之後再向上拉抬,如果把加權指數當成是一檔個股來觀察,並且把指數給遮住,不考慮指數的高檔或低檔,從均線的角度來看,月、季、半年以及年線等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從籌碼來說,外資持續買進吃貨,而且在吃貨的時候都在橫盤,頗有鎖碼小飆股的感覺,似乎就在等待平台整理完之後再次放量突破平台表態,進行下一波攻擊,再配合今年的基本面來看,外銷訂單持續好轉,景氣對策燈號有望維持在平穩的綠燈,這不就是一檔有基本面,技術面強勢而且籌碼集中的個股嗎?有時候,化繁為簡才是最能夠看清楚盤勢的方法,投資人現在也許會說,我等拉回再買,但是真的拉回時候又不敢買,整理的時候也在觀望,等到表態噴出拉長紅才要再追,這不就是永遠都陷入追漲殺跌的循環中嗎?不是一直都想要買在起漲前?為何時機來了卻仍裹足不前?

在操作策略上,現在已經是可以執行不追高策略的最好時機,整理盤本來就說不準何時會結束,但如果不嘗試著找上車機會,難道又要等到上萬點才來追股票嗎?只要擬定好退場機制,並且在發生時能夠確實執行,就能夠做到大賺小賠,買在起漲前這個目標了,不是嗎?筆者必須再次重申,9500點以上重視的是心理素質,多頭架構輪動輪漲,只要手上持股基本面不是太差,都有機會輪到,只是漲多幅度多少的問題而已,最忌諱的就是看到別人漲就去追,殺了手中的持股之後,隔天就漲,這不是很冤枉嗎?耐心!是最好的策略!(豐銀投顧證期雙照分析師翁偉捷提供http://www.facebook.com/wengweijie168)

上一則:回檔?V.S. 洗盤?( 股票投資│翁偉捷)
下一則:中國超大規模基建 傳產給力撐盤( 股票投資│翁偉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聲東擊西!利多好出貨!( 股票投資│翁偉捷)
隱波率偏低 準備迎接大波段( 股票投資│翁偉捷)
提防利多不漲、法說會變法會( 股票投資│翁偉捷)
年關將近 賣壓沉重 先賣先嬴( 股票投資│翁偉捷)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49.76 36.53 0.06%
以太幣ETH 3180.21 -82.56 -2.53%
瑞波幣XRP 0.514247 0.00 0.76%
比特幣現金BCH 467.74 -2.88 -0.61%
萊特幣LTC 83.39 -0.56 -0.67%
卡達幣ADA 0.45715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8959 0.00 -1.97%
恆星幣XLM 0.112265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