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已過 化纖產業迎曙光(2021-05-24 09:29:4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一般化纖原料以AN、CPL、PTA及EG為主,去年下半年國際塑化原料以五大泛用樹脂中的ABS開始,出現少見大行情,ABS國際價格上衝至二千四百美元的近三○年最高,也使得相關的台達化EPS跳升至五.五八元、近三年來最高;接著PVC也大漲逼近一三五○美元,華夏第四季單季EPS高達一.八四元;接著LLDPE也上漲至一千五百美元以上,亞聚第四季單季EPS達○.九四元,幾乎等於前三季所賺。五大泛用樹脂包括聯成的價格都較去年上半年疫情發生後的低價大漲超過一至一.五倍以上。塑化股迎來二一世紀最旺的一年,至今年第一季價格還在向上推升,可以預期上述這些公司第一季獲利將更好。

台塑、中石化收益大補

這股氣勢也延續到化纖原料,像是EG去年最低的時候每噸不到四百美元,但最近已來到七百至八百美元。而第一季美國石化重鎮德州受到暴風雪衝擊,三月初德州合計年產一一四.五萬噸AN仍停擺,約占美國產能七二.六%;美國為AN出口大國,加上亞洲廠歲修計畫,供需愈顯緊繃,遠東區現貨報價強勢狂飆,達二七○○美元新高價位,今年來漲幅達五六%。若比較去年最低價則超過一倍漲幅;另外,MMA受阻產能合計六三萬噸,也是至三月初仍未能回復運作,牽動美國產能六六%,帶動遠東區現貨報價攀揚至每噸二○三○美元,今年來漲幅逾十八%,台塑、中石化首季收益大好。

台塑旗下AN年產二八萬噸、MMA年產九.八萬噸。中石化AN年產二二.四萬噸,頭份廠和小港廠各年產二○萬噸CPL;持股四○%的高雄塑酯化學MMA年產十萬噸。

台塑指出,因同業Ineos第二季減量供應亞洲合約客戶,導致下游業者轉向現貨市場採購,加上韓國東西石化(二六.五萬噸/年)及日本旭化成(二○萬噸/年)等AN廠停車檢修,現貨市場供應短缺難以緩解,AN行情可望進一步攀升。此外,第二季適逢亞洲MMA同業密集歲修期,加上歐美供應缺口,同業日本三菱化學大幅抽調亞洲廠產能支援,市場供應偏緊,加上原料丙酮價格走強,現貨行情也可望維持強勢。

塑化行情頻創新高,塑化族群首季營運豐收可期,不過,近期五大泛用樹脂漲幅趨緩,且最新上游原料乙、丙烯報價持平、小漲來看,下游轉嫁能力已趨緊,預期第二季塑化行情高檔區間震盪走勢機率較高。即使如此,上半年塑化股業績還是強強滾。

宏益、集盛將衝高

大陸煤化工EG產能開出,供應面增加,然而美中貿易戰壓抑需求,造成去年EG報價異常疲弱,惟EO(環氧乙烷)特化產品撐腰下,東聯一九年小賺但去年可能小賠。東聯EG兩岸年產約八六萬噸;今年在EG價格反彈下,獲利將較為順暢。中纖去年則因為處理土地獲利,全年EPS○.七三元。至於與AN及CPL相關的中石化營運也較看好。而大廠台化及遠東新今年營運將自谷底翻升,最差情況已過。(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電、聯發科掌握漲價優勢
◎特別企劃:殖利率高 飆漲抗跌有理
◎國際趨勢:美債殖利暫歇 科技股搶反彈
◎中港直擊:北京政策緊縮 陸股大驚失色
◎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0年累計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新藥股操作全攻略,線上直播課程熱烈報名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Q2飆升產業搶先看!跟著產業隊長精準布局漲勢黑馬股!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急單!4大族群 春節業績不打烊(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60.86 1,005.52 1.45%
以太幣ETH 3572.24 72.12 2.06%
瑞波幣XRP 0.619249 0.01 1.19%
比特幣現金BCH 577.00 37.21 6.89%
萊特幣LTC 94.09 0.41 0.44%
卡達幣ADA 0.641113 -0.01 -1.14%
波場幣TRX 0.119927 0.00 0.37%
恆星幣XLM 0.139167 0.01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