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風潮再起(2021-11-18 11:54:13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全球近期正面臨一股山雨欲來的能源危機,疫情後重啟的經濟、工業活動使電力需求大幅增長,然而能源產量卻遠遠趕不上龐大的需求,供給亮起紅燈,從天然氣、石油到煤炭等價格全面輪番大漲,甚至飆上新高點,不只歐美國家想方設法抑制電價漲幅,中國也大規模祭出「能耗雙控」限電政策,以因應能源無法滿足需求的問題。

能源危機推升再生能源

在全球能源價格大幅飆漲的帶動下,油電燃氣類股遂躍上檯面,不過與此同時,隨著傳統能源供不應求,甚至即將面臨到資源在數十年枯竭的危機,電能議題的重要性也促使再生能源的發展進度再度成為各界熱議話題,並連帶使綠電相關概念股搭上短線利多題材,成交量能放大。

除短線利多外,再生能源一直具備長線成長動能,畢竟在全球致力朝環保、零碳排目標前進之際,發展綠色能源已是任何國家都必須認真因應的趨勢。台灣當然也必須跟上全球能源轉型的腳步,政府喊出二○二五年國內電力結構要有二○%是使用再生能源,其中,又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核心,太陽能占比九.八%,陸域風電及離岸風電分別為一.八%與四.四%。

以風電來看,去年風電製造業產值達三三五.四八億元,年增近九八%,其中,本土營收成長顯著,從一九年占比一.五%大幅提升至二七.二%。法人表示,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相當具優勢,故政府除吸引國際大廠前來之外,更希望把商機留在台灣,串起在地供應鏈。目前政府目標在二五年要達到五.七GW,而二六年後每年平均釋出一.五GW容量為目標,預期至二○三五年台灣離岸風電建置量有望正式超越二○GW。然若對比今年離岸風電應商轉容量累計為九三三MW,成長空間仍相當大,預期未來幾年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台廠將同步受惠政策帶來的穩定成長。

世紀鋼業績看俏

近期離岸風電包括世紀鋼、上緯投控、永冠KY等股價均呈現量價齊揚的翻多走勢。其中,世紀鋼受惠水下基樁、套筒式基樁等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工程持續出貨,加上傳統鋼構事業同樣暢旺,累計今年前八個月營收高達六二.八八億元,年增逾六成;法人預期全年在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訂單挹注下,營收將上看九○億元,年增四成以上,有望挑戰歷年新高紀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天然氣 掌握能源價格主導權
◎特別企劃:績優權值股投資價值浮現
◎國際趨勢:黑天鵝攪亂美股多頭?
◎中港直擊:陸房市降溫 引發破銅爛鐵效應
◎新股特區:全訊 專攻軍用高頻通訊IDM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上一則:原物料通膨大贏家 巨獸來了!如何趨吉避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盤點Q2滿血復活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光風核新能源大躍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0.79 -4,869.83 -7.12%
以太幣ETH 3258.48 -383.93 -10.54%
瑞波幣XRP 0.585024 -0.03 -5.52%
比特幣現金BCH 362.96 -39.70 -9.86%
萊特幣LTC 78.27 -7.59 -8.84%
卡達幣ADA 0.604614 -0.08 -11.23%
波場幣TRX 0.117225 -0.01 -7.11%
恆星幣XLM 0.121390 -0.01 -8.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