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營運佳 何時才是買點?(2021-11-25 13:01:3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隨著政經局勢變化,國際股市紛紛漲多修正,加權指數也回檔至半年線之下,其中人氣指標的貨櫃航運族群,市場傳聞運價大幅走低,然而SCFI報價雖下滑,不過幅度遠低於傳聞,且暫時仍屬持穩高檔,但是股價已再次跌破腰斬過後的整理平台區,其中長榮與陽明雙雙跌破三位數。

基本面雜音剪不斷理還亂

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需求與供給之間的平衡,仍是未來最大疑慮,接下來是塞港與疫情變化,至於中國限電一般而言認為將是短期議題,畢竟限電時間若拉長,將導致產能受到持續性壓抑,短期內缺艙、缺櫃狀況可望獲得緩解,但是相對的,不僅將拉長且擴大通貨膨脹疑慮,且經濟復甦腳步亦將受到影響。

美國企業庫存仍屬相對低水位,電子產業也有長短料的問題還沒解決,而主要生產基地除了中國外,東南亞地區因為疫情逐漸趨緩,也有利於解封政策,不過也須留意可能將再次受到缺工問題干擾,然而,對於航運業者來說,整體需求並未大幅度下滑,且若明年全球經濟持續復甦,需求或將欲小不易。

供給面大致分兩塊,一是大船持續下水加入營運,這多屬之前就已訂好的船舶才可能交船,且當時成本較目前低很多,短期間之內就能夠打平甚至獲利,另外,由於市況好,原本預計要拆除的老舊船舶,若還能參與營運,則必然盡量向後拖延退役時間,若不想重蹈覆轍,船公司必須更為嚴格控管整體運量。

長線面臨碳中和與IMO對船舶硫排放限制規定,短期內因高獲利,營運所帶來的獲利,優於不改設備、改為使用價格價較高的低含硫量燃油,折衷過渡方案是加裝俗稱脫硫器的排氣過濾器,然仍有排放廢水等疑慮,第三種則是使用液化天然氣(LNG),不過港口設備也必須改變,雖是最好卻也是最花錢的方案。

善用技術指標趨吉避凶

從聯盟制度來說,全球前九大航商分屬三大聯盟,總市占率超過八成,雖然前兩大、市占約三分之一的馬士基與地中海尚未發聲,不過海洋聯盟的法商達飛,與THE聯盟的德商赫伯羅特,都已經宣布凍漲,聯盟制度之下,對於同聯盟公司勢必帶來制衡效果,預期對於現貨價格,將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制力。

船公司與多數客戶訂立長約價格,一定會低於現貨價,但是對於雙方而言,有助於鎖定獲利與費用、交期與品質,及雙方的互信基礎,因此若當現貨價格接近平均的長約報價,將有機會出現抗跌止穩的力量,雖然單方面毀約,或是雙方重新立約不是不可能,不過目前報價對一般中小企業已經造成存活問題。

其實,貨櫃航運最好的狀況可能已經過去,股價修正速度快了好幾拍反應在前,長榮八月營收衝上五○○億元的歷史新高,九月為四九一億元,第三季一四五○億元、年成長一六三.五%、季增約四五%,單季獲利超過一個股本、全年三個股本以上,應該都不是問題,然而股價卻反方向跌破百元整數大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好業績 股價會漲嗎?
◎特別企劃:法人逢低鎖定的六大產業
◎國際趨勢:美國股大賺「軍備競賽」紅利
◎中港直擊:中國投入軍火工業爭霸權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9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股票新手一學就會!投資新手技術分析入門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上一則:技術面領跑的選股戰法 如何操作強勢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政策加持 軍工股營運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資金上膛題材股急行軍(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1.04 -2,309.58 -3.38%
以太幣ETH 3417.57 -224.84 -6.17%
瑞波幣XRP 0.622423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385.15 -17.51 -4.35%
萊特幣LTC 84.12 -1.74 -2.02%
卡達幣ADA 0.638449 -0.04 -6.26%
波場幣TRX 0.12344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452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