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2022-06-01 19:17:03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國際股市第一季行情波動頗為劇烈,主要係為因應通貨膨脹,美國聯準會開啟升息循環,且態度較以往更加鷹派,加上俄烏戰爭與後續國際制裁所造成的變化,然消息面利空逐漸有鈍化跡象,美國四大指數反彈皆突破季線反壓,帶動近期加權指數跟進彈升,其中最大功臣莫過於是受惠利差擴大的金融股。

金融股穩定軍心

美國股市前波修正最大的指數,是跌幅達二五.五%的費城半導體,Nasdaq也超過兩成,不過三月中以來最高反彈近兩成與十六.七%,科技類股對於公債殖利率衝高較為敏感,不過美元指數沒有進一步轉強,市場消化利空也頗為迅速,下次聯準會開會時間於五月初,對通膨與升息的預測,將再次影響市場。

此外,中國上海等地區,因為疫情而封城,除了衝擊終端需求之外,也可能會再次造成斷鏈危機,仍需持續觀察後續發展;美國超級財報周將自四月十四日起展開,而與台廠連動較密切的重量級科技股,主要登場時間在下旬,近期美國股市表現彈升力道強勁,若能延續氣勢,則對台股帶來加分效果。

回到台股來看,指數反彈而成交量能萎縮,金融股撐住盤面,獲利、配息與展望皆屬上乘,類股指數穩步向上盤堅,傳產股雖偶有佳作,卻多受到獲利與配息都超優的貨櫃航運漲不動而壓抑,而科技類股方面,展望佳、籌碼具優勢的個股走自己的路,不過近期多個次產業傳出逆風,尤其是消費性電子族群。

金融指數突破一九○○點創下新高,雖然已經累積一定漲幅,不過評價還不算是太高,又有充足的胃納量有利大資金停泊,不論因利差隨著升息循環而逐漸擴大,或與過往升息循環行情比對,都屬有利多方架構,加上被動式基金快步成長,當中有不少以權值、配息等題材性質,也是推升金融指數緩步向上的重要力量。

龍頭台積電基本面依舊強勁,不過股價反應不如預期,尚無法有效站回年線上,外資賣超頗具有殺傷力,聚焦四月中旬法說會,或有機會為弱勢股價平反;聯發科展望因外資看法偏向保守,縱然將配發史上最高現金股息七三元,然近期股價仍在所有均線之下,已呈現空頭排列的相對弱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太陽能股享受缺電時代利多
◎特別企劃: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中港直擊:陸科技業競相裁員保利潤
◎國際趨勢:特斯拉再拆股 股價再起
◎新股特區:晉弘 囊括三大醫療潛力市埸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1年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三井武田智能筋膜槍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上一則:PC股投資價值浮上檯面( 先探投資週刊│劉瓊雯)
下一則:Q2贏家大熱搜 科技&傳產股漲升的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再生能源風潮再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量縮震盪 籌碼流向定多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積電神救援車用半導體(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台積電漲價 IC設計新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47.38 -7.94 -0.01%
以太幣ETH 3309.36 179.20 5.72%
瑞波幣XRP 0.520281 -0.01 -1.11%
比特幣現金BCH 478.79 -3.65 -0.76%
萊特幣LTC 84.40 -3.59 -4.08%
卡達幣ADA 0.469147 0.01 1.39%
波場幣TRX 0.120596 0.00 0.45%
恆星幣XLM 0.114002 0.00 0.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