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加持 系統整合熬出頭(2023-05-11 16:17:0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聯準會如預期升息一碼,疫情扭曲各產業步調,失業率依舊維持在歷史低位階,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有可能步入程度溫和的經濟衰退,不過,他個人認為躲過衰退比發生的可能性更大,若成真,今年降息的機率應會大幅減低。多數公司財報表現優於預期,主要是架構在過度悲觀之上,不過對於需求展望不確定性仍高,經濟是L型、V型還是U型復甦,目前仍難下定論,但是至少產業調整腳步漸趨於健康。

股價面臨基本面調整

台灣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營收較去年衰退十一.八六%,航運與金融保險的幅度相對較大,預期獲利也將會出現不小的下滑,第二季狀況目前看來也不容樂觀,加上同樣面臨去年相對較高的基期,較第一季與去年同期繼續走低的機率偏高,在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之際,搭配四月營收一併觀察,績優股可望較具支撐力道。

加權指數自去年第四季反彈超過三○○○點,雖然第二季基本面展望不佳、甚至第三季也還有疑慮,不過市場普遍預期谷底就在上半年,加上美國股市在反彈後高檔震盪,台股交投也顯得相對清淡,權值股雖無明顯攻擊訊號,卻也並未見到立即修正的風險,而第二季向來是電子類股傳統淡季,縱然整體氛圍不差,也仍要留意部分個股有基本面跟不上股價的風險。

從近期盤面表現來看,電子股的主流依舊是與AI相關的類股,以IP相關股為首,擁有長線趨勢性保護的效果,而包含ABF、被動元件、電源供應器與散熱等次產業,基本面逐漸有落底跡象,底部越來越厚實,可從籌碼面來觀察評價波動起伏,至於長期趨勢不變、上半年需求略減弱的伺服器,預估下半年就會慢慢回到正常軌道,更重要的成長關鍵在AI伺服器。

另外,可留意記憶體類股,與面板產業類似,報價是重要參考關鍵,然而隨著AI需求快速攀升,縱然在短時間之內,預期台灣廠商應該是很難吃到高階AI記憶體的大餅,但是,如同當年被動元件因電動車大起,大廠主力與資源轉向,若是能夠吃到空下來的份額,將成為營運的大補丸,這是台灣記憶體廠較有機會發揮的地方。

財報搭配資安展題材

第一季財報與四月營收是短線上可以發揮的題材,而另外一個可以繼續留意的則是政策導向,電子產業今年政策股明顯落在軟體與系統整合,主因為資安議題,而AI是不同層面的催化劑。五月九日至十一日的台灣資安大會,今年主要策略方向,包含網路安全零信任轉型、半導體工控防護、物聯網以及5G技術安全重要性。

過去台灣的軟體與系統整合股本益比不高,且規模也都不算大,以穩定營運與殖利率見長,然而受惠於在金管會三階段要求上市櫃強化資安編制,加上AI風潮,題材與籌碼聯手加持,大幅提拉升能見度,包含宏碁資訊、安碁資訊、叡揚、緯軟、智聯服務、偉康科技、虎門科技、敦陽科、中菲、精誠、普鴻、邁達特、大綜、零壹等,股價都有亮眼表現。

佳世達集團旗下邁達特,在三大公有雲布局到位,加上企業IT陸續轉型成多點多雲架構,毛利隨需求成長攀高,轉投資德鴻科技專攻AI智能客服與智能質檢領域,整體第一季營收年增二一%,營益率升至五.一一%,獲利寫下單季次高,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二.二億元、年增一.五八倍、EPS一.一七元。

此外,宏碁資訊第一季EPS二.八八元、敦陽科一.九九元、精誠一.八四元、安碁資訊一.七五元、普鴻一.四八元、零壹一.一七元、智聯服務一.一三元、虎門科技○.九二元等,多檔個股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且若從過往產業特性來看,下半年業績優於上半年,且部分標案入帳點在第四季。不過在股價漲多後,也必須小心追高風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盤點印概股 製鞋業一馬當先
◎特別企劃:外資回籠卡位哪些復甦產業?
◎國際趨勢:美暫停升息 科技業裁員潮未歇
◎中港直擊:安踏運動服飾陸市占坐二望一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謝佳穎:主控盤價量控盤心法
◎【先探講堂】林家洋:全新主題課程 技術分析-型態學
◎【金融家考察團】跟著老謝直擊台灣航太產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社畜的股票攻略說明書》一本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冷門股尋寶 人棄我取,冷灶也燒出旺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打敗選股焦慮(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外銷股的美好時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八月營收創高股 報你知(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63.21 144.07 0.23%
以太幣ETH 3315.00 62.83 1.93%
瑞波幣XRP 0.519735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9.38 1.96 0.41%
萊特幣LTC 85.02 1.14 1.36%
卡達幣ADA 0.467796 0.00 0.16%
波場幣TRX 0.120513 0.00 0.62%
恆星幣XLM 0.113911 0.00 -0.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