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源源不絕賺好股:BCG矩陣策略(2016-08-01 14:54:16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如何達到投資組合長期獲利的穩定成長?慶龍認為:管理學中的BCG矩陣,提供了一個可行的思維方向。

1970 年由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所提出的BCG 矩陣(BCG Growth-Share Matrix),主要的目的是運用企業產品的佈局策略,去分析單一企業的長期競爭力,並提供一個完整且具有架構的分析模型;整體而言,BCG矩陣的策略可分為以下四種:

(1)逐漸放棄或是賣出狗級產品(低成長、低市佔)。

(2)抓住金牛產品(低成長、高市佔),並盡量擠出現金。

(3)投入現金(相對少量),並保持明星級產品(高成長、高市佔)的競爭優勢,確保高市占率。

(4)挹注大量現金,將問題兒童產品(高成長、低市佔)提升競爭優勢,使其成為明星級產品。

簡單來講,執行在股票投資的操作策略上,就是:就是放棄「狗」、捉住「金牛」、維持「明星」、投資「問題兒童」。


(一)放棄「狗」級股票:

這是個考驗人性的過程,因為一般投資人,對於虧損是相當反感,因此往往不願意主動停損股票,但不願意放棄狗級股票的結果,最大的損失就是機會成本的喪失。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在股票投資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往往也是決定投資報酬的關鍵所在,以晶圓代工雙雄為例, 投資人如果選擇買進聯電(2303)的股票而非台積電(2330),過去八年在考量除權息影響之後,不但沒有利潤可言,股價反而還下跌了28%,反之,如果投資人選擇買進台積電的股票,八年將可以創造出330%的報酬。

根據行為經濟學的理論,所謂的「機會成本」指得就是放棄其它機會的成本,以上述為例,放棄買進台積電所造成的損失(少賺330%),就是投資人必須得去承擔的成本,因此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機會成本」也可以說是最佳化的選擇價值(the best alternative),將資源(資金)集中在最有效的用途(股票),才能創造出最大的效用(報酬)。


(二)投資「問題兒童」股票:

問題兒童股票的特色,由於冷門或公司遇到短暫的麻煩,因此出現股價被市場低估的情況,而所謂的「問題」指得是何時會漲?

關於這個問題,平心而論,慶龍無法知道,只知道任何一檔股票如果目前的股價低於合理價格30%以上,加上公司營運前景明朗,投資到這類型的股票,只要有耐心,一定會有不錯的投資報酬。

由於無法確切掌握問題兒童何時可以變成市場追逐的明星股票,因此完美的投資組合中,慶龍認為至少要維持3檔問題兒童的資金配置。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下一則:獨家專訪東陽(1319)總裁吳永祥(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在美國掛牌的台灣ETF(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股票賺錢比登聖母峰還要難(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再論清算價值投資法(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3分鐘掌握台中銀(2812)的投資價值!(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96.00 119.10 0.19%
以太幣ETH 3138.40 -1.41 -0.04%
瑞波幣XRP 0.530490 0.00 0.59%
比特幣現金BCH 476.40 -2.62 -0.55%
萊特幣LTC 85.21 2.05 2.46%
卡達幣ADA 0.470017 0.00 -1.03%
波場幣TRX 0.117024 0.00 3.36%
恆星幣XLM 0.113160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