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亞馬遜衝高的啟示(2016-07-12 17:51:03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英國脫歐公投事件過後,英鎊仍在低檔震盪尋求支撐,但全球主要股市卻出現重挫後的強彈,逐漸從脫歐震撼中平復,美股道瓊工業指數、S&P500指數同步出現去年十一月以來的最大周K漲幅,幾乎將英國脫歐公投後的失土完全收復,S&P500指數距歷史收盤高點近在咫尺。震央所在的倫敦,其英國FTSE100指數更直接創波段新高,周K大漲逾七%,創近五年最佳表現。

Fed今年難升息 資金滿溢效應蓋過重大利空

台股也不遑多讓,即使除息扣抵值不還原,加權指數依然創波段新高,而上證指數攻破三千點大關亦是波段新高。這些現象顯示資金滿溢的強大力量。
市場的信心來自於Fed升息的選項已被全球各大央行排除,根據GME集團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今年十二月升息的機率,已從英國脫歐公投前的六二%跌到約一八%。

債券投資人押注全球央行將祭出更多寬鬆措施支撐經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七月一日盤中創下一.三八五%歷史新低,美國三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收在二.二二六%的新低。英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日前也曾跌破零的水準,讓英國正式躋身負殖利率公債國家行列。根據美林報告的預估,從英國脫歐公投後,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已膨脹逾十一兆美元。

儲蓄率創新高 什麼都缺 就是不缺錢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完成報告預測,由於全球景氣趨緩,今年我國投資率預估僅二○.○六%,將創下近七年最低。我國自金融海嘯後投資率呈逐年下滑,由二○一○年的二四.二三%逐年走低,而使超額儲蓄逐年攀高,隨著人口老化,家庭儲蓄準備會愈來愈多,這可以理解,但若此時台灣的民間投資沒有對等增加,超額儲蓄(儲蓄減投資)一定會愈來愈多,民間空有龐大的閒置資金,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而言卻無幫助,產業的競爭力也容易下滑。近年中國大陸供應鏈在地化,訂單明顯減少,台灣多數投資都是出口所誘發的,全球供應鏈的變化,導致台灣投資率創新低。

相對地,投資環境未改善,超額儲蓄勢必會進一步擴張。台灣的超額儲蓄自二○○九年起,每年都超過一兆元新台幣,去年升達二.五兆元,依主計總處最新的預測,今年更將達到二.六一兆元,逐年快速成長,而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GNI的比率)也已連續四年升逾一○%,今年預測將升至一四.八九%,將創一九八八年以來最高。

超額儲蓄過高,長期對產業結構調整不好,但短期對高殖利率的台股有相當大的支撐力,在全球公債「負殖利率」化的現階段,目前連外資也捨不得離開。台灣民間目前現況是,缺電、缺地、缺工(罷工)、缺水、缺德…等等,啥都缺就是不缺錢。

景氣不確定性仍在 資金行情走鋼索

日前中研院經濟所公布台灣總體經濟數據,今年GDP成長預測值為○.五二%,且認為有五○%的機率會出現負成長,為各機構今年來最低預測值。中研院更指,近日勞資糾紛頻起,肯定會引發企業在投資方面縮手,已成經濟成長新地雷。

目前大陸經濟增長呈L型,英國脫歐仍有不良效應,不確定因素上升,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也是個未知數,加上台灣內部的勞資糾紛再起,皆可能造成台灣經濟復甦之路更為坎坷。

中研院預估今年第二、三、四季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一.一四%,一.○一%,○.五七%,顯示第二季已是今年最好景氣表現,下半年將逐季走低。雖然國發會公布的五月景氣燈號是第二顆黃藍燈,但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月三十日公布的製造業景氣數據,五月信號值下滑至九.八九分,形成連續亮出十四顆藍燈的新紀錄,呈現史上從未見過的最長期衰退現象(台經院數據)。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日前也表示,台灣新政府引發的兩岸關係前景不明,對於台灣主權評等的穩定會帶來負面衝擊,正在持續觀察對於台灣主權評等的等級及展望的潛在威脅。

七月一日飛彈誤射事件發生後,政府透過陸委會和海基會循管道分別向大陸進行通報,卻未獲大陸正面回應,也沒見到大陸媒體對我方主動善意的作為進行相關報導,大陸對台「已讀不回」,是從未發生過的警訊。目前台股主要買盤來自於外資,所以外資的想法主導了加權指數的走勢。投資人應密切留意任何外資法人對台灣經濟的預估修正值,以及對台灣主權評等的看法,因為其攸關資金行情的長短。資金行情是否來得快也去得快?就看外資了。

從騰訊、亞馬遜登高 看廣達、英業達、信驊

英國脫歐事件,最先收復失土的為中國市場。A股領先竄起,其中貴州茅台(600519)領先創歷史新高價達三○三元人民幣;反觀台股,可惜金門高粱沒掛牌。另外,香港掛牌的騰訊控股(0700.HK)也創歷史新高價達一七九港元,無獨有偶,同屬雲端業務的美股Amazon.com Inc.(亞馬遜)也來到歷史高價附近,隨時可再創歷史新高。

顯然,只要產業趨勢對了,時間拉長,產業基本面還是勝過一切干擾。雖然台股沒有相對應的公司,但還是有受惠股。例如,只要亞馬遜、騰訊的業務持續成長,全球的資料中心就蓋不停,則雲端伺服器使用量仍將持續大幅成長。所以,台灣的廣達(2382)、英業達(2356)股價也創波段高。另外,台股有一檔純度最純的雲端相關股信驊(5274)。

信驊為全球第二大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BMC)廠商,主要應用於雲端資料中心,營收占比高達九○%,多透過台灣OEM客戶出貨給聯想、DELL、Oracle、Facebook等終端客戶,全球市佔率約二○%,在主攻白牌伺服器市場的市佔率則已達五○%。信驊於五月中宣布收購Broadcom旗下Emulex Pilot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事業,預計全案將於今年九月一日完成。Emulex Pilot客戶以美日品牌廠為主,與信驊客戶群具有互補性,可進一步推升市占率。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42.31 65.41 0.10%
以太幣ETH 3142.70 2.89 0.09%
瑞波幣XRP 0.531493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76.63 -2.39 -0.50%
萊特幣LTC 85.72 2.56 3.07%
卡達幣ADA 0.473987 0.00 -0.19%
波場幣TRX 0.117005 0.00 3.34%
恆星幣XLM 0.114044 0.00 -0.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