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補漲 最醇的好酒沉甕底(2017-03-01 11:02:13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股碎步盤堅持續創高的慣性不變,S&P500指數總市值已突破二十兆美元,市場軋空手的壓力未見消退。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持續樂觀期待,經濟學家預估美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可達二.七%,較去年第四季的一.六%明顯突出。

而根據FactSet的資料,分析師也預估S&P500大企業去年第四季每股盈餘年增率可達五%,高於第三季的三.一%,這些是市場資金持續投入美股的重要因素之一。

經濟數據推升資金行情續航力

投資人不禁要問,近期重新喚醒台股千億大量,持續向萬點挺進的動力是啥?首先,熱錢是重要因素之一,不論資金來自美系、歐系、台商還是何方,熱錢湧入造成台幣升值是事實,不但拉升了台股交易量,更改變了交易的內容結構。當然,若純粹只靠資金堆砌,行情續航力是不足的。這時第二點就很重要了,就是景氣基本面的持續擴張。

經濟部剛剛公布外銷接單調查數據,雖然元月進入接單淡季,加上春節使工作天數減少,但台灣外銷訂單仍比前一年同期年增五.二%,達三五九.七億美元,為連續第六個月正成長。經濟部表示,從國際景氣升溫及近期接單情勢研判,傳統貨品如石化、鋼鐵、機械需求是回升的,資通訊產品、電子產品、面板雖適逢年初淡季,但由於手持行動裝置與筆電推陳出新,有升級拉貨潮可挹注訂單,研判第一季接單應該會持穩。

另外,依據外銷訂單受訪廠商對二月的展望,經濟部預估二月接單在三一○~三二○億美元之間,可能比元月少,但由於去年二月適逢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因此年增率仍可達二位數,約一二~一五.七%。只要外銷訂單增長慣性未變,上市櫃公司營收即可樂觀以待,台股行情維持高水位的時間就可拉長,個股之輪動題材也會較多。

短期市場干擾因素聚焦匯率

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始終讓全球忐忑不安,尤其是亞洲國家。川普上任後隨即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已令亞太各國出口業備感吃力。目前又準備對貿易順差金額大的國家,冠上匯率操縱的罪名,讓貿易保護政策師出有名。

近期新台幣強力升值,卻少見央行買匯動作,是否忌諱美方的壓力不得而知。日前外電報導,川普智囊團正在研議更改計算美國貿易赤字的統計方法,將進一步膨脹貿易赤字。貿易赤字數字擴大,一方面可強化川普政府貿易協定需重談的論點,同時也可能為其爭取到課徵關稅的政治支持。

例如從海外進口至美國,在未經加工就轉銷至加拿大或墨西哥的商品,排除在出口的統計類別。此一方法將使貿易赤字進一步膨脹,因為這類商品一開始在輸入美國時已計入進口,但是轉出口時卻不算在出口項目。

美國去年對墨西哥有六三一億美元的貿易赤字,若採用新方法,則逆差可能膨脹快一倍至一一五四億美元。貿易收支帳目前是美國國會緊盯的數據,也是當下美國政壇熱議的焦點,對亞洲諸國相當不利,保護主義抬頭勢必對亞洲經濟帶來風險,尤其是韓國、台灣、中國等貿易導向的亞太經濟體。目前更無法逃避的是:第一季上市櫃公司匯損災情擴大的問題。

美國雖欲指控中國、日本操縱匯率,但還未採取行動;而台灣為了避免遭到川普政府盯上,卻領先成為全球超強貨幣。

統計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累計上漲五.三%,自去年十一月初美國總統大選日以來,新台幣的表現也都強於歐元、日圓。強勢的新台幣將加快紅色供應鏈取代台廠的速度,不得不留意。

營益率轉佳為基礎 尋找低基期個股

IMF估計今年世界貿易量的增長已由一.九%提高至三.八%,主計總處因此將我國今年海關出口成長率由四.九五%大幅調升至八.五%,經濟成長率因此同步由一.八七%上修至一.九二%。

截至目前為止,外銷訂單也維持年增率正向成長之慣性,這樣的環境背景要尋找明顯成長的公司,相對較為容易。在兼顧市場風險之下,以營益率轉佳,股價基期不高的個股,相對容易吸引市場資金關注。

優群 本益比不到十倍

例如優群(3217),為NB連接器生產廠商,二○一六年產品比重,DDR連接器占五六%、M2+Mini-PCI連接器佔約二七%、RF連接器占比約一○%、高頻寬Type-C連接器一%。

根據研調機構顯示DDR4滲透率將會從二○一六年的三○%提升至二○一七年的四○~六○%,從優群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可觀察到因DDR4滲透率提高,毛利率從第二季的三二.四%跳到三八.七%。Type-C部分受惠於美系新款筆電導入,將促使Type-C於NB產品的滲透率,從二○一六年的五%提升至二○一七年的二○%,高頻傳輸Type-C領域之獲利與營收規模將同步放大。

其他產品線M.2/Mini -PCIe、RF等也皆朝向高速傳輸方向邁進。法人估營益率將從二○一六年的一四.一二%跳升至二○%,預估今年EPS約三.一元,對照截稿前的股價二十八元,本益比不高。

瀚荃 去年營益率逐季提升

第二個例子瀚荃(8103),主要產品連接器占五六.七%、軟性排線連接器占二九.五%,終端應用包含光電、NB、工業、網通、車用等領域。產品組合:光電二二%、電腦周邊及網通二○%、工業+汽車二六%、消費電子及周邊七%、NB+手持(平板)二四%。今年將持續積極發展自有品牌O'PRO9及智能家居(Homekit)產品,改善產品組合。

Type-c部分,公司亦持續開發中,未來將著重在發展利基型市場為主。車用產品持續認證中,預期二○一七年部分產品可望陸續通過認證,目前供應Tier2廠商,未來目標打入Tier1供應鏈。

車用及工業用產品預估今年有兩位數成長,毛利率較高對獲利助益大,能提升整體營益率。去年一~三季的營益率分別為九.九七%、一三%、一五.七七%,持續明顯改善中。法人預估二○一七年EPS約三.五元,對照截稿前股價三二.六五元,本益比不高。

美食是台灣強項 未來具成長空間

台灣美食聞名全球,但過去投資人難免擔憂國內市場太小,成長空間不大。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下能脫穎而出,並跨足其他國家的市場,就不可小覷了。

例如六角(2732),旗下共有六個品牌,其中包括四個自創品牌,「Chatime」日出茶太、「ZenQ」仙Q甜品、「La Kaffa」六角咖啡及「Bake Code」烘培密碼,以及兩代理餐飲品牌,銀座杏子日式豬排與段純真牛肉麵,營運據點分布全球四大洲,二○一六上半年營收以區域來看:台灣、東協、歐美澳及其他占比分別為三五%、二九%、三三%及四%,國際管理經驗相當豐富。

六角最成功的品牌日出茶太目前已在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成為手搖杯龍頭,預估二○一七年韓國與印尼將各展店五十家以上,日出茶太總店數將淨增加約一○○個至七八○家;牛肉麵品牌「段純貞」將加速展店六家,總數達十二家,預估年營收貢獻倍增至二.五億元,營收占比約可達一一%,營業淨利增至一○%以上,並可望取得清真寺認證,技轉至東南亞市場。

杏子豬排全年再展店兩家,總店數二十家,年營收貢獻將年增一六%至五.八億元,營收占比約二五%;代理新品牌的大陸探魚將於四月在台中展店(全年目標兩家),大阪王將餃子將於三月開始展店(全年目標五家),預估餐飲營收比重將逾五○%(二○一六年約三成)。

六角 今年每股要賺六.八八元

公司策略將加強歐美市場,例如於美國紐約開設直營店,建立北美經營團隊,希望能深耕美東及美西華人市場,並開拓中南美洲市場。觀察去年第三季的營益率,已由第二季的五.八六%拉升至一四.二三%,市場評價有提升空間(給予較高本益比)。

受惠段純貞、杏子豬排等餐飲次品牌高成長,法人預估二○一七年六角營收年增約一二.九%,增至二三.七億元,營業利益率將較去年整年度增加一.五%,稅後淨利將年增三一.七%至二.一億元,估EPS六.八八元,創歷史新高,值得追蹤。

上一則:看圖說話 操盤就是這麼簡單( 理財周刊)
下一則:供水漸吃緊 缺水題材熱炒(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76.66 99.76 0.16%
以太幣ETH 3141.13 1.32 0.04%
瑞波幣XRP 0.526255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81.07 2.05 0.43%
萊特幣LTC 85.47 2.31 2.77%
卡達幣ADA 0.467625 -0.01 -1.53%
波場幣TRX 0.117916 0.00 4.14%
恆星幣XLM 0.113193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