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息權旺季操作守則(2013-08-05 17:32:08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時序進入除權息旺季,卻遇到國際股市大震盪且今年有健保補充費枷鎖,不過若股價先跌一段,且景氣向上,再經過除權息,也較容易吸引買盤了。

【文/方亞申】

國際資金流動在六月份出現大逆轉,受到美國聯準會QE將提前有條件退場,以及中國緊縮銀根,全球股市除了中東外,全部向下修正,嚴重者指數創今年新低或跌破年線,較佳的也只能在季線附近震盪。台股也不例外,指數一度也跌破年線。

台股轉空增加棄息賣壓

由於大多數股市在五月才出現高點、六月向下修正,按照以往經驗,頭部形成到下跌,再到築底,至少也需要三個月;加上周KD值從高檔交叉向下,如此一來在空頭修正波下,台股可能最好走勢是反彈橫盤,或是進一步向下測試支撐。又剛好台股已進入除權息旺季,盤勢不好相對棄權息壓力就較重,與其參與除權息,倒不如除權息後再逢低買進。此將形成除權息前股價易跌難漲。這是操作上要注意。

殖利率向來都是股市重要的題材之一,而股利政策也是淡季時重要的吸金因素。但是從今年起,台灣股民領取股利,不僅要留意可扣抵稅額,且股息併入綜合所得稅,又多加了健保補充費,甚至是證所稅。

雖然新增的繳健保補充費,設定為二%、單筆最高為二○萬元,基本上對殖利率影響連○.三%都搆不上,對於領取大額股息的投資人來說,不算是個太大負擔。但是在股市趨勢向下時,棄息壓力就會轉重,這點值得注意。且並非高殖利率就有幫助股價支撐,重要是能填息與否。

此外,F系列公司因為屬於境外公司,不需繳二代健保補充費,使得F系列族群這次除息跟以往台股沒啥不同,反而在即將來到的除息行情中享有優勢。不過要注意,F系列所發放現金股息屬於海外所得,股息收入併入最低稅負制計算,只要不超過六百萬元,就屬於免稅,但超過的還是要課稅。當然投資F系列股還是要看股息殖利率高低與否,配合公司景氣向上,才較具有獲利機會。

若從五月以來已除權息個股表現來看,只有橋椿、南六、鴻碩、中租填權息,大部分個股除權息拉高動作有限。而橋椿能在除權息拉高、除權息後又填息,主要跟所處行業景氣有關。該公司每年的殖利率也都高於五%,而產品水龍頭是以美國房屋修繕市場為主,美國房地產景氣明顯回春,是誘使聯準會可能加速結束QE主要原因之一,業績及展望佳,使得股價有填權息動力。

以此來看修繕相關股如鑽全、福興等都可注意未來走勢。基本上以個股除權息後買進較為保險。南六屬於新掛牌股,較容易淪為籌碼戰。

景氣向上股可逢低除息

其實從橋椿帶頭來看,景氣向上是股價能否填權息最重要參考因素之一。

而目前來看,景氣向上相當明顯就屬汽車零組件。由於美國汽車市場也明顯復甦,從金融海嘯後每年銷售不到一千萬輛,近幾年來緩步推升,預估今年將可向一五五○萬輛挑戰,幾乎要回到歷史高峰。包括知名的大車廠通用、福特等業績都相當亮眼;若加上雙B也出現加班狀況,全球除了歐洲受歐債問題,包括中國今年汽車銷售上看二千萬輛,景氣復甦的日本汽車銷售量也扶搖直上。

台灣雖沒有品牌大廠,卻有相當完整的汽車供應鏈,從汽車電子到傳統鈑金及保險桿,今年展望都相當不錯,包括和大、胡連、東陽、帝寶、同致、朋程、敬鵬都是利多,這個族群個股較有希望填權息。

半導體部分也是下半年展望較佳的,台積電七月三日將除息三元,就具有參考性,該股近五年以來,除完權息後,拉長時間來看,半年至一年之內都能夠完成填權息,頗適合中線持有。

不過今年的變數在於該公司基期已高,且基本面有英特爾及三星搶單,雜音增多。所幸股東會上董事長張忠謀認為最好的還沒到,且股價已提前從一一六.五元拉回,日KD值在低檔鈍化近二十個交易日,若跌破百元參與除權息,相對勝算較大,短線可能較有機會。

而第二名的聯電積極啟動併購,理當也是本身具有一定實力才會有此動作,七月八日除息也值得注意。

一度當上股王的漢微科,受惠台積電資本支出,法人預估今年EPS將有挑戰三七至四十元機會。六月二十七日將除息十二元,短線股價補跌在前,除權後或有彈力。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金融股 該超前部署嗎?(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87.96 311.06 0.48%
以太幣ETH 3160.95 21.14 0.67%
瑞波幣XRP 0.525380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8.58 -0.44 -0.09%
萊特幣LTC 86.82 3.66 4.40%
卡達幣ADA 0.464708 -0.01 -2.15%
波場幣TRX 0.119000 0.01 5.10%
恆星幣XLM 0.112455 0.00 -1.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