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型投資人除息前後悄進場(2015-08-31 14:00:06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台股陷入危機不是一回二回,不過,這次台股在九千點之上出現窒息量,且又在反彈後重挫下殺,甚至上市融資維持率大降至一五○%之下,引爆融資斷頭賣壓;不過,在這個沒人要股票、投資人紛紛換現金的情境,對於基本面鍾愛且掌握度較高的大戶、大股東,甚至法人等,本身持股態度就更為重要,也是股價後續的支撐關鍵。
從除息看籌碼的「態度」
已故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年輕時學開車,教練警告他再怎麼學,可能一輩子也開不好車,原因就在於,他總是將眼光放在引擎蓋上,而不是看著遠方二~三百公尺的地方。

在投資的世界中,一般來說,大戶及大股東看待公司營運會比外部人看得較遠、較長,追蹤大戶進出確實是股市資訊的一項來源;此外,科斯托蘭尼也曾說過,股價漲跌往往僅取決於股票的籌碼到底是掌握在固執的投資人手中,還是在猶豫的投資人手中。若股票在固執的人手中,那麼股價看漲;反之,則股市走跌。

然而,如今台股成為亞洲弱勢市場,除了基本面因素之外,籌碼四處亂竄的主因恐與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及併入綜所稅脫不了關係,由於這個法令變化,宣告大戶若為個人股東,未來所有股利現金流量都將減半(最高稅率的假設),若以傳統股利模式評價,理論股價最多將下修五成(但個人或法人的稅率較低,最終理論股價不至於如此大幅修正),引爆大戶在去年底來一路減碼手上持股的熱潮。

不過,目前已經過大戶散出籌碼大半年之後,除息前後動機已宣告結束,再加上今年全球進入○九年後最大一波庫存修正,及紅色供應鏈崛起等不利於基本面的因素影響,讓接下籌碼的猶豫投資人再度拋出手中持股,因此,當下這波融資出現大量斷頭籌碼,到底是流到另一個猶豫的投資人,還是大戶在內的固執投資人手上?可能才是需要關心的「大事」。

因此,本文及下一篇就近一個月(搭配三個月為參考)千張大戶及三大法人買賣超為標準,若該族群增加持股列入多方,反之則亦然。另外,為增加篩選的嚴謹性,多方加入近半個月融資絕對張數減少(七月十四日波段高點),找出籌碼流到固執投資人手上的個股,空方則增加第二季營收年增率考量,挑出「無基之跌」的弱勢股,盼投資人能在這些線索中找出一些投資及避險機會。

多方個股基本面可分類成四大方向。首先為外銷出口「傳產股」,當中包括TPP相關加持的概念股、傳產設備、自行車、汽車零組件等。當中又是TPP編織產業大夢的紡織,包括儒鴻、聚陽、東隆興等,大戶籌碼買盤都相對明確,不過,儒鴻與東隆興之前回檔就是來自大戶賣出,顯示大戶可能採取高出低進紡織股的策略,並非單純作多紡織。(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GaN化合物半導體掀掛牌熱(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01.74 -679.97 -1.05%
以太幣ETH 3136.41 -20.10 -0.64%
瑞波幣XRP 0.52692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88.55 9.83 2.05%
萊特幣LTC 88.21 4.41 5.26%
卡達幣ADA 0.467779 0.00 -0.69%
波場幣TRX 0.119793 0.00 2.19%
恆星幣XLM 0.114790 0.00 0.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