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引進麥當勞叔叔 翻轉台灣飲食習慣 餐飲教父孫大強 改編自己的人生劇本 (2022-06-09 財訊 文/廖珪如.圖/本刊資料室)

祖父孫連仲、外祖父宋哲元是抗日、剿共名將,寬達食品創辦人孫大強出身將門。在天津出生、戰後遷入香港,到澳洲讀中學,在美國念到博士班後,走遍全球。根據《財訊》報導,孫大強一直到在代理史奴比的業務當中與經濟崛起的台灣相遇,他決心定居台北,也造就了他一生中最輝煌自在的時光。

投資餐飲再轉彎 跨足影視

孫大強在40歲那年,一次與新加坡友人赴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途中,看見大排長龍的麥當勞,決定和朋友一起爭取代理。根據《財訊》報導,兩人主動聯繫麥當勞美國總部,經過漫長的等待與洽談,之後新加坡市場測試成功;1983年,孫大強成立寬達食品終於與麥當勞簽下台灣代理權,1984年第一家麥當勞台北民生東路門市營運,開始為台灣餐飲業帶入前所未見的美式風貌。

孫大強回憶,除了赴舊金山簽約時,讓台美國旗在雙方斷交後首度同框,炒出新聞熱度。麥當勞對服務品質的注重、衛生規格成為台灣餐飲業界爭相仿效的典範,當時麥當勞對店面及建築設計的要求,也改變了台灣的街景。

《財訊》報導指出,孫大強攜手知名建築師黃永洪設計了麥當勞台北市民生東路店、台中店、高雄店等,美式鄉村風格橫掃台灣,不到十年內就開出50多家店。也是在他的建議下,麥當勞才順應亞洲飲食習慣開發出全塊帶骨炸雞產品。

寬達食品全盛時期,孫大強在舊金山黃金地段有一幢五英畝的獨棟豪宅,有傭人和園丁。但他素來只管大事不問細節,寬達引進麥當勞後,就放手讓弟弟孫大偉管理,他轉而開始投資影視,作品如公視《愛的進行式》、陳耀圻導演的《晚春情事》,楊德昌《獨立時代》還受邀參加坎城影展。

根據《財訊》報導,當時在商界引領風騷的孫大強,1993年遭逢人生風暴。因孫大偉太過信任旗下經理人,導致台灣麥當勞經營團隊出現弊端,包括每月公關費膨脹到2百萬元,旗下員工利用職務之便搞房地產,引來美國麥當勞總部查帳,並決定收回股權及部分房地產。孫家兄弟最後只留下土地一千坪的楊梅店、土地六百坪的澄清湖店及高雄五福店3家。

孫大強不肯服輸,又代理TGI FRIDAYS、硬石餐廳(Hardrock Cafe),加州披薩廚房(CPK)、連鎖牛排店澳美客(Out-back), 先後插旗台灣美式連鎖餐廳市場。不過與麥當勞企業文化不同,這些大型連鎖店要付出高額的加盟金、權利金,還有承諾展店速度等等,總部提供的資源有限,以致入不敷出,「就像滑鐵盧」,一敗不復返。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97.67 842.33 1.21%
以太幣ETH 3568.94 68.82 1.97%
瑞波幣XRP 0.618239 0.01 1.03%
比特幣現金BCH 580.51 40.72 7.54%
萊特幣LTC 93.70 0.02 0.03%
卡達幣ADA 0.639008 -0.01 -1.46%
波場幣TRX 0.119776 0.00 0.24%
恆星幣XLM 0.140247 0.01 4.8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