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走勢下 籌碼看大也要看小 股價還會跌?兩大訊號透端倪 (2022-10-13 財訊 文/劉志明.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投資市場的基本結構是賺錢的人少,虧錢的人多,其中多數的贏家概分為三類:公司大股東、與大股東熟識的主力大戶、認真研究的專家,因此能細細分析籌碼趨勢,投資基本上可利於不敗之地。

《財訊》分析,多數投資人會注意千張大戶的籌碼流向,但專業的投資者,會進一步分析籌碼歸宿。例如,如果籌碼流向散戶,一律先避開;甚至,台股還處於短暫反彈的空頭格局中,若籌碼大量流入持股十張以下的散戶手中,就可能變成放空的標的。因此要降低投資風險,可以追蹤兩大籌碼訊號,一是散戶持股比率超過四成;二是散戶持股快速增加。

訊號1 散戶持股比逾4成

《財訊》報導指出,十張以下散戶持股比率超過4成的公司,表示大股東與主力大戶早在股價高檔時,出清大部分的持股,讓公司股票籌碼大量流入小散戶的手中,這類公司股價的走勢,幾乎長線大跌。

根據《財訊》報導,目前台股散戶持股比超過4成者,最具代表的是二線的顯卡股,其中麗臺與撼訊散戶持股比率都高達5成以上。以過去虛擬貨幣價格大漲時,挖礦需要顯卡,以麗臺為例,股價2021年上半年從20元左右,半年內大漲到90元,隨著股價衝高,但散戶持股比卻增加,6月達到4成,現在更將近6成,大戶持股則在5月幾乎已經降到零,股價也持續轉弱。

一般散戶會有個定錨效應,所謂定錨效應,是散戶在進行投資決策時,會按照過去的經驗以及先前的股價,建立一個錨點,接著看到一檔股票價格打了7折、5折,就覺得股價很便宜,進而進場;當多數的散戶投資想法一樣,結果就愈跌愈買,下跌趨勢很難逆轉。

去年股價曾經大漲的IC設計公司,如敦泰、偉詮電、創惟、聯陽等,目前散戶持股比率在四成以上,要股價大幅反彈,有難度。再如記憶體相關公司,十銓與威剛等,散戶持股比率也高,雖然近期記憶體因為美光與海力士等一線廠商有減產的計畫,可能讓產品報價持穩,投資者似乎找到曙光,但以目前籌碼都還在散戶手中,得多些警戒心。

訊號2 散戶持股增速快

《財訊》分析,除了要小心散戶持股比率大於4成的公司,近期散戶持股大幅增加的公司,投資者也要保持戒心。儘管有些公司散戶持股比率在兩成以下,但如果股價持續上揚,10張散戶持股比率持續提升,投資人得戒慎恐懼。…(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0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21.55 -1,460.16 -2.26%
以太幣ETH 3135.43 -21.08 -0.67%
瑞波幣XRP 0.515555 -0.01 -1.89%
比特幣現金BCH 470.63 -8.09 -1.69%
萊特幣LTC 84.95 1.15 1.37%
卡達幣ADA 0.459286 -0.01 -2.49%
波場幣TRX 0.12036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3050 0.00 -0.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