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英雄夢 巍嘉「擬真」玩具槍征服全球 阿湯哥手上那把槍 這家神祕台廠做的 (2022-10-13 財訊 文/陳雅潔.圖/本刊資料室)

「阿湯哥」湯姆.克魯斯的影迷,應該會對他的代表作《不可能的任務III》這一幕經典場景印象深刻:押送恐怖分子的車隊在行經切薩皮克灣隧橋時遭到伏擊,面對偵察機、傭兵部隊的炮火猛攻,阿湯哥迅速組裝1枝德國Heckler & Koch G36突擊步槍,進行反制。雙方駁火的槍林彈雨中,觀眾的情緒也被帶到了最高點。

根據《財訊》報導,這部2006年上映的電影,在全球創下3.97億美元票房。據聞,劇組原有意來台灣取景,最終因協調不及而未成行,令影迷扼腕;但很少人知道,阿湯哥拿的這把德國名槍,其實就是在台灣生產的,而且生產廠商巍嘉國際當時還是1家剛成立不久,資本額也才100萬元的小公司。

愛槍成痴 索性自己做槍

「我們產品的主軸就是以美軍特種部隊武器為主,所以很早之前就有好萊塢影視道具公司透過代理商洽詢,想要買這種玩具槍來當道具槍。」巍嘉國際總經理龔詩哲的名字和說話的樣子都溫文平實,很難想像他從小就是軍事迷,玩具槍買到想剁手。

雖然念的是資工科系,畢業後賣過電腦也賣過軟體,一邊還繼續經營玩具槍網站,賣周邊產品。《財訊》報導指出,幾年後,他才決定和大學時就在BBS上認識、也是槍械同好的網友,加上另一位同學,3人湊了100萬元,開始投入玩具槍本體製作。

龔詩哲開玩笑地說,就是為了戒掉買槍的習慣,才決定自己做槍。然而也因為知道玩槍的人,其實心底希望的還是摸到真槍,所以巍嘉從一開始就鎖定「擬真」的路線,要讓自家公司的產品雖然只是在法令限制下火力不到20焦耳的玩具槍,卻在外觀、觸感,甚至使用體驗上,都比照國際知名槍廠產品。

巍嘉有志於此,但在台灣根本很難接觸到真槍,又從何擬真?於是這群年輕人想到了「直接找原廠,談合作、要授權。」雖然玩具槍在國內外都是很成熟的產業,但在巍嘉之前,卻沒有業者想過要把玩具槍做到像真槍,也沒有需要授權的問題。直到巍嘉找上門,這破天荒的舉動也才讓國際槍廠意識到,原來玩具槍授權是一塊可以開發的市場。

追求擬真 成為市場區隔

《財訊》報導指出,而巍嘉也在這些原廠的技術支援下,加上對細節的講究,以極為擬真的精緻度再打上原廠授權的標誌,做出外觀和射擊感宛若真槍、骨子裡卻是沒有火力威脅的玩具槍。無論是前述的HK步槍或國人較熟知的克拉克手槍,每項產品都惟妙惟肖,讓玩具槍領域的發燒友圓了手持名槍的英雄夢,也凸顯了市場區隔,很快就在國際嶄露頭角。…(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0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3.72 -701.60 -1.10%
以太幣ETH 3156.92 26.76 0.85%
瑞波幣XRP 0.517108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1.50 -10.94 -2.27%
萊特幣LTC 83.52 -4.47 -5.08%
卡達幣ADA 0.458267 0.00 -0.96%
波場幣TRX 0.120384 0.00 0.27%
恆星幣XLM 0.113288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