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參謀總長》力倡「不對稱作戰」 從非主流變新方向 李喜明:我只在意台灣如何嚇阻戰爭 (2022-10-13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海軍官校正期班、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資歷完整且是我國少數潛艦出身的海軍司令,官拜2級上將的李喜明,2016年6月從參謀總長一職屆齡退伍後,未接受任何職位安排,成為極其少數「裸退」的高階將領。

不過,根據《財訊》報導,脫下軍裝回到民間的李喜明,並沒有退出江湖,他孜孜不倦在台灣社會宣揚「不對稱作戰」的整體防衛構想。單打獨鬥了近3年,終於因為烏克蘭以小搏大、力抗強大的俄羅斯軍隊入侵,讓李喜明的理論突然成為顯學。

李喜明9月出版新書《臺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臺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第1刷3000本被搶購一空,上市兩週即5刷,創下書市少見的盛況;這本厚達500頁的軍事書籍,也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總給人一股嚴肅及孤傲感的李喜明,多年推動的理念終於被重視後,笑容似乎也變多了。

《財訊》報導指出,李喜明在新書自序中提到,2008年擔任國防部戰略規畫司長時,依令規畫縮減國軍規模的「精粹案」,苦思如何達成兵力精簡、戰力不墜的任務時,啟發他運用當時美軍已經提倡的「不對稱」作戰概念。經過多年思索規畫,2017年他擔任參謀總長時,開始推動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

不求官/裸退後無職務安排

不過,「整體防衛構想」與國防部主流派的建軍構想不一致;在海軍內部,李喜明力推的微型突擊艇,也與前海軍司令(後擔任參謀總長)黃曙光推動的潛艦方向不同,海軍內「小艇派」與「潛艦派」之爭的說法甚囂塵上。

《財訊》分析,既不被軍方主流派接受,自己一路提拔的昔日潛艦部屬黃曙光又直達天聽,一手統籌潛艦國造案,一般認為,這是李喜明選擇裸退的原因。而他2019年卸任參謀總長後,2020年起,「整體防衛構想」再也不曾出現在官方文件上,這顯然是讓李喜明更耿耿於懷的事。

接受《財訊》專訪時,李喜明強調,他從不跟人家談這個人(指黃曙光),因為不值得談。但李喜明對某些人始終還是個威脅,因此他一直表明自己對官宦之途毫無興趣,「你攻擊我幹嘛咧?我太有能力了,我還能寫書,但有能力不見得一定能達到世俗的目的,但也無所謂,每個人最後還是要回歸自己。」…(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70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37.57 -1,444.14 -2.24%
以太幣ETH 3122.59 -33.92 -1.07%
瑞波幣XRP 0.519425 -0.01 -1.16%
比特幣現金BCH 477.08 -1.64 -0.34%
萊特幣LTC 87.48 3.68 4.39%
卡達幣ADA 0.459520 -0.01 -2.44%
波場幣TRX 0.119096 0.00 1.59%
恆星幣XLM 0.113088 0.00 -0.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