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同鄉鄒若齊 會做事也有貴人 ( 財訊 文/吳英平、黃靖萱.圖/本刊資料室)

他是在台灣鋼市「喊水會結凍」的中鋼董座,意外捲入林益世索賄案風暴,也讓企業形象受創,員工陷入信心危機。一直被視為中鋼最佳接班人的鄒若齊,家世好、學經歷優,貴人運更旺,如今為何成為眾矢之的?

行政院前祕書長林益世索賄案延燒,中鋼董座人事究竟由何層級決定?現任董事長鄒若齊又究竟是誰的人馬?外界議論紛紛,鄒若齊本人卻始終淡定以對。事實上他的中鋼董座之路,看似曲折,但當中確有不少「貴人」。他的背景,雖然在綠營人士的人肉搜索下解密不少,但其中的人脈網絡,可能遠比外界所想像的更為綿密。

鄒若齊回任中鋼,短短四個月,從總座直升董座,除了華航董事長張家祝跳出來表示是自己力薦,據悉過程中鄒的前東家華新麗華焦家、和焦家為鄰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也都借力使力推了一把。不過經濟部高層坦承,無論人選是由誰推薦,得先過了行政院這一關才行,但關鍵決策絕對是在總統府層級。

從郭炎土、林文淵、江耀宗到張家祝,都是總統府層級的政治任命。以張家祝為例,他擔任中鋼董事長是由前閣揆劉兆玄欽點,馬英九因信任劉兆玄才會同意任用。在醞釀由鄒若齊回任接班總經理的同時,也有不少其他派系人馬有意爭取,張家祝與吳敦義並不對盤,鄒若齊能夠勝出,全靠他個人得到馬英九的支持、吳敦義的同意。

二○一○年六月的中鋼股東會上,張家祝才以最高票當選董事,但當天下午的董監事會上,經濟部代表陳昭義即從身上拿出一個信封,宣布董事長由張家祝改派鄒若齊擔任,震撼了中鋼內外。

事實上,專長在交通及土木的張家祝,在○八年擔任中鋼董事長就說過,他的任務是為中鋼找專業的領導人。在張家祝請辭董事長,由老中鋼人鄒若齊繼任後,中鋼前董事長郭炎土即公開說過,要找個適當時機去見張家祝,感謝張家祝把中鋼再交回到中鋼人的手裡。

據聞,張家祝在○八年八月到中鋼赴任的第一天,就向中鋼主管表示,鄒若齊是自己服役時認識的朋友,而且還是睡上下鋪的「同梯」,只是久未聯絡。但張家祝也承認,將鄒若齊找回中鋼擔任總經理之舉,至少運作半年以上,顯示張家祝當上董事長之後不久,兩人便已重續袍澤情誼、密切聯繫。

在威權時代中,鄒若齊本就是權貴子弟,鄒若齊的父親鄒濟勳曾任榮民總醫院院長,官拜少將,另一個身分則是兩蔣醫療團隊召集人。同時鄒濟勳與馬英九的父親馬鶴凌都是湖南人,一人在軍中,一人在黨部,早就彼此認識,老鄉見老鄉,情誼自不同,鄒若齊也間接從年輕時就結識了擔任蔣經國祕書的馬英九。

至於當過高雄市長的吳敦義,自然對鄒若齊也不陌生。據悉在王鍾渝擔任中鋼董事長的年代,雖然吳敦義與中鋼關係不甚和諧,卻對人緣佳、身段軟的鄒若齊印象不錯。張家祝在任中鋼董座時,最大的使命便是為中鋼建立新的接班團隊、拔擢新生代接班人,因此包括媒體披露的吳敦義親信孫祥英夫婿、現任行政助理副總徐建民的人事案,都在張家祝手上擱置。但在鄒若齊上任董座後,徐建民更在兩年內三度調整職務,在中鋼十分罕見,也難怪引發外界對於此舉是因鄒若齊對行政院高度配合的質疑。(本文節錄自403期《財訊雙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46.82 -634.89 -0.98%
以太幣ETH 3135.67 -20.84 -0.66%
瑞波幣XRP 0.523063 0.00 -0.47%
比特幣現金BCH 488.47 9.75 2.04%
萊特幣LTC 87.89 4.09 4.88%
卡達幣ADA 0.467458 0.00 -0.76%
波場幣TRX 0.119938 0.00 2.31%
恆星幣XLM 0.114251 0.00 0.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