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城市大腦 污水下水道智慧運管中心 (2023-05-18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近年各產業、企業紛紛導入智慧科技,衍伸而出「工業4.0」、「Fintech數位金融」等轉型概念……,試想污水處理是否也有智慧升級的可能?

答案是肯定的,臺北市政府衛生下水道工程處運用科技,將治水變成智水。除了在即將運營的污水廠設置智慧營運管理中心,同時開發無人技術進行下水道勘查作業,另外,針對防災應變,也建置污水下水道電腦管理系統。

污水處理智慧升級! 智慧運管中心大數據監控全線廠站
衛工處長程培嘉表示,未來民生廠將設有「污水下水道系統智慧營運管理中心」,除了管理原民生廠的相關數據,也蒐集臺北市各污水處理廠、截流站、紓流站、抽揚水站、下水道管線系統水位等數據,亦即為北市境內的污水處理系統進行集中式管理。

有了智慧運管中心,原本廠站內需24小時運轉的耗能設備,即可透過數據分析進行最佳化的操作模式,達到節能目的。

猶如城市看不見的大腦,污水下水道系統智慧營運管理中心還扮演防災角色。衛工處透過電腦輔助操作管理系統,即時掌握下水道管渠內的水位狀態,同時介接中央氣象局、水利處與環保局的防災資訊,當災害來臨時,就可以透過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進行模擬,提供各廠站與紓流設施即時的操作建議,作為防災決策參考。

無人技術潛進下水道系統
除了建立智慧化、系統化的管理中心,在下水道管渠的維運上,衛工處也導入無人技術,透過聲納探測檢測船與CCTV檢視技術來進行勘驗。

「臺北市現階段污水下水道管線總長度已經達到2726公里,可以繞行台灣2.4圈,加上臺北市是全國最早建設污水下水道的都市,所以最早進入管線衰退期。」程培嘉直言,而科技的導入即能有效為老舊的下水道系統,進行定期的全身健檢。

程培嘉表示,過去污水下水道的勘查作業都是人員鑽進下水道來完成,風險性高,也非常辛苦,有了無人技術,不僅可以降低管渠檢視作業的風險,也能更清楚掌握水下狀況,完成修繕作業。

城市靜脈,如同人體血管,疏於維護便有可能發生栓塞而影響血液回流,「除了污水漫溢,還有可能導致路面塌陷,所造成的社會成本風險很難估算」程培嘉說道,因此,如何透過智慧水務系統,讓水資源的使用更有效、安全且便利,是每個城市應該思考的重要課題。

※理財周刊118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印度崛起
◎封面故事>兩個參數解讀季報與4月營收 飆股特搜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藝饗新視界>大地之色─張皓硯
◎新聞熱線>知名學區第一排 三大建築優勢搶市
◎新聞熱線>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新聞熱線>看不見的城市大腦 污水下水道智慧運管中心
◎房市觀察>黃金地段都更常見15大爭議癥結點
◎全球理財觀>六月的法人作帳會衝破萬六關卡嗎?
◎編輯室觀點>台積電500元保衛戰 下半年怎麼操作?
◎博士爸爸選好股>大車隊創意發展 運用AI工具帶動成長動能
◎AI智能交易>沒行情才是機會
◎房市放大鏡>地緣政治衝突 會不會引爆台灣房市崩盤危機
◎理周書摘>收租vs.股票投資,四大選股法幫你聰明布局
◎理善大家來>與善心者同行 以善良感動善良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股匯雙殺 意有所指( 2023-08-24 理財周刊)
台灣國際永續藝術展2.0(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23.53 -1,658.18 -2.57%
以太幣ETH 3118.92 -37.59 -1.19%
瑞波幣XRP 0.512528 -0.01 -2.47%
比特幣現金BCH 471.00 -7.72 -1.61%
萊特幣LTC 85.19 1.39 1.66%
卡達幣ADA 0.455870 -0.02 -3.22%
波場幣TRX 0.120003 0.00 2.37%
恆星幣XLM 0.112696 0.00 -0.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