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超級財報週、蘇姿丰來了 AI再起 留意電能 (2023-07-20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本週進入美台超級財報週,輝達(NVIDIA)等多家大型科技股將陸續公布財報,台積電(2330)則在7月20日週四舉行法說會,無獨有偶,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也將來台,也就是說,盤勢重點仍會聚焦在人工智能(AI)族群上,不過,檢視基本面的財報發布會是AI汰弱存強的關鍵,而基本面持續創高的電能股將是盤面另一突出焦點。

人工智能與電動車最夯 趨勢股看財報是否符合預期

美大型科技股輝達、特斯拉(Tesla)、亞馬遜(Amazon)、超微、蘋果(Apple)以及微軟(Microsoft)等將陸續發布財報,其結果將牽動台廠相關供應鏈個股盤勢變化,先從這幾家美科技股的走勢來看,輝達漲勢最凌厲從年初148美元漲至目前465美元、本益比234倍;其次是特斯拉從118美元漲至278美元,本益比僅76倍,AMD則從65美元漲至132美元,近日修正至116美元,本益比則高達472倍。

大家從前述數據看出端倪了嗎?人工智能(AI)與電動車儼然是未來趨勢,若趨勢在前,基本面跟上來在後,本益比的高低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也因此投資人專注在輝達、AMD以及特斯拉即將揭露的財報是否符合之前公布的目標或市場預期目標,反應在個股股價表現只會更亮麗,若超出預期那股價還會再漲一波。

反觀台股大盤指數從萬二漲至萬五,再從萬五僅花不到一個月時間漲至萬七,這二千點的漲幅就是來自AI題材,從台積電CoWos先進製程、零組件散熱、機殼,再到組裝伺服器廠無不聞AI即攻漲,現今進入法說財報週,就是檢驗基本面是否跟上來的時刻,也是市場無情的汰弱存強的關鍵。

台積電週四法說會,市場聚焦在上半年財報外,所有要問的問題全部集中在AI,包括先進製程產能是否支應需求,明年AI占資本支出比重等等,龍頭股本週開盤陷入整理,原先外資高喊的600元與700元目標價不見身影,顯然市場回歸基本面理性思考。

蘇姿丰抵台震動AI股 哪些還有補漲機會

不過,AMD蘇姿丰本週來台,電子組裝大廠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是第一個表態,蘇姿丰將到廠固樁拜訪,且已安排集團相關部門與子公司進行雙向溝通,7月17、18兩日早盤股價應聲漲停,和碩1至6月累計營收5988億元,年減1.35%,法人表示,和碩取得蘋果iPhone 15 Plus與iPhone 15 Pro兩款新機組裝份額,車用產品也出貨持續增長,預期第三季開始業績有轉強態勢,是前波輝達創辦人黃仁勳來台AI狂潮下,未受關注的一檔個股,如今強勢表態,後市發展值得留意。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95期,2023.07.21出刊。

※理財周刊119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元跌 萬物漲
◎封面故事>美台超級財報週、蘇姿丰來了 AI再起 留意電能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錢進法拍屋 達人:小細節更要留意
◎理善大家來>我玩音樂,夢想卓越 I love I care
◎全球理財觀>震盪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電腦股的價值重估行情
◎編輯室觀點>聚焦7月20日台積電法說會 台積電概念股水漲船高?
◎博士爸爸選好股>逸達生技 以研發為核心 平衡短期可持續性的營收及長期高價值的產品線(上)
◎房市觀察>當前都更危老所面臨最重要的十二大議題
◎AI智能交易>金融循環與交易慣性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建築外牆材料該如何選擇?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75.56 -479.76 -0.75%
以太幣ETH 3247.81 117.65 3.76%
瑞波幣XRP 0.518084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77.85 -4.59 -0.95%
萊特幣LTC 83.73 -4.26 -4.84%
卡達幣ADA 0.466307 0.00 0.77%
波場幣TRX 0.119926 0.00 -0.11%
恆星幣XLM 0.114237 0.00 0.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