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價值投資策略:不追熱門股,聚焦績優股 (2023-07-27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2023是疫後百廢待興的一年,回顧開局上半場,儘管全球經濟環境深陷衰退陰霾,主要股市表現依然亮眼,台股也躋身報酬成長前十強,今年以來到六月三十日為止,大盤漲幅19.65%,期間一度站上萬七關卡,重回高點。

時序進入下半年,激進升息不再,但相對的,高利率將持續更久,全球總經環境混沌不明,位處高原期的台股是否有同等的續航力道值得留意,在這樣的環境中,投資布局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

價值投資達人阿福(詹英哲)分享做與不做的兩手策略,即便在行情高檔,也能在股市中穩健獲利。

*別人恐慌我貪婪 遵循價值投資選好股

阿福初入股市時與許多散戶一樣常做短線交易、賺快錢,臨入中年才發現長期在股市中殺進殺出,難以累積財富,轉而向巴菲特學習價值投資。

如同伯樂與千里馬,投資人若擁有慧眼識英雄的獨到眼光,在股價低於公司內在價值時買進,便能創造可觀的長期收益。

「投資必須與眾不同」,阿福表示。就像目前市場聚焦AI題材,阿福卻關注尚處低檔的民生消費股。

阿福說,受國內景氣低迷,以及市場資金轉移至熱門股影響,民生消費股少受關注,事實上,相關類股的公司基本面仍持續成長。

他以專營中華豆腐製造、銷售的中華食(4205)為例,當2021年九月市場瘋狂搶進時,他選擇減碼,後來雞蛋價格飆漲,導致毛利率下跌,投資人恐慌狂賣,轉而吹捧AI概念股時,他逢低進場增加持有部位。

除此之外,全家(5903)、統一超(2912)也在他的增持名單中,前者第一季獲利年增15.93%,後者則達29.96%,阿福看好便利商店長期趨勢,認為現在是逢低加碼的好時機。

另外,多家法人做出預測,直言下半年台股有望衝破萬八,突破前高,對此阿福表示,「2022年台股大盤指數高點出現在一月五日盤中的18619.61,今年台股突破萬七之後,下半年應該會呈現高檔震盪、類股輪動局面。」

阿福建議在變動快速的股市中,應避免追逐熱門股,而是選擇基本面上漲,但股價尚未反應的股票,也就是巴菲特價值投資的核心,買進價格低於公司內在價值的股票。

只要掌握這個原則,不論股市繼續上攻,還是轉向下行,都能穩健獲利。

*熱門股不追高 AI題材留待夢醒時分

談到AI題材,它可以說是撐起今年台股的「意外」題材,隨著輝達創辦人黃仁勳以及超微執行長蘇姿丰相繼來台,資金簇擁,炒熱相關族群與電子代工大牛股,但阿福認為,這股熱潮頗有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化的既視感。

「我相信AI是未來長線的主流,但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現在的環境正呈現某一種狂熱,明明景氣不好,但是在AI題材帶領下,股市脫離基本面狂飆,甚至有點飆升過度的感覺。」

股價過度膨風,有一天勢必迎來修正,就看那一顆泡泡什麼時候被戳破。

「經濟和股市的關係就像人與狗一樣,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

阿福分享科斯托蘭尼的「老人與狗」理論表示,AI題材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面,他建議投資人現階段要避開這些作夢股,如果要布局,應該等到夢醒時分再進場。

*股債配置 打造最佳防守員

除了透過價值投資布局個股與指數型ETF,在防守面阿福也買進債券型ETF,透過股債配置,為自己的投資組合打造最佳防守員,隨時因應股市波動。

「美國升息循環已經接近尾聲,基準利率處於高檔,債券價格則相對低檔,而且殖利率來到5%左右的區間,可以增加債券型ETF的布局。」

阿福目前手中有三檔債券型ETF,包括元大美債20年(00679B)、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以及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透過不同配息周期的標的組合達到月月領息的目標。

總歸一句,避開風口浪尖的熱門股,選擇股價正值低檔,但公司體質佳,基本面看好的績優股,同時做好股債配置,完備防守面,就是2023下半場,「要做」與「不做」的兩手策略。

*配速持股、被動投資 ETF輕鬆退休圓夢

阿福進一步分享他的投資哲學。「其實很簡單,我以配速持股法,選定元大台灣50ETF(0050)、元大高股息ETF(0056)、波克夏以及美國標普500作為投資的對照指標,價值低估時加速買進,高估時減速,買進後長期持有,逐步累積資產。」

配速持股法所創造的資產已能支應他退休後的生活,現在他轉向被動投資階段,阿福表示,「被動投資指數ETF」相對「主動投資價值選股」簡單,可以減少研究公司的心力與時間,多頭行情跟大家一樣好,空頭行情時跟大家一樣差,投資無後顧之憂,能更踏實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他目前的投資組合中,ETF佔51%,價值選股佔49%,「我會根據我的年齡去調整配比,隨著年齡增長調高ETF佔比,我今年就剛好51歲。」他笑道。

而51%的ETF組合中,高股息ETF與市值型ETF各佔一半,高股息標的包含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以及元大高息低波(00713),同樣組成月月領息的組合。

阿福呼籲投資人要了解投資工具,根據人生階段與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配置。

※理財周刊119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怎麼了?
◎封面故事>AI應用兵分兩路 生成收費與智慧醫療 強股布陣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下半年價值投資策略:不追熱門股,聚焦績優股
◎新聞熱線>芎林市場招商說明會登場! 攤商踴躍搶駐,一同炒熱芎林
◎新聞熱線>流感延燒,長者重症死亡增! 佐劑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新聞熱線>五大交通建設、台積電龍潭設廠 雙引擎牽動大溪房價破3字頭
◎新聞熱線>惠宇深耕機捷特區 最美敦富大道 新案登場
◎新聞熱線>水湳翻轉七期 高檔宅交易量上半年居冠
◎房市觀察>現階段購屋應特別注意之七大重要事項
◎全球理財觀>論台股的兆元市值魔咒 廣達會是長榮第二嗎?
◎編輯室觀點>工業電腦廠蓄勢待發 IPC力拚下半年營收
◎博士爸爸選好股>逸達生技 以研發為核心 平衡短期可持續性的營收及長期高價值的產品線(下)
◎AI智能交易>熱錢漫世界 行情不中斷
◎房市放大鏡>「居住正義」的五大核心問題與解決方案
◎理善大家來>願在基隆看見更多元的亞洲文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38.53 83.21 0.13%
以太幣ETH 3302.09 171.93 5.49%
瑞波幣XRP 0.522090 0.00 -0.76%
比特幣現金BCH 482.10 -0.34 -0.07%
萊特幣LTC 84.47 -3.52 -4.00%
卡達幣ADA 0.472613 0.01 2.14%
波場幣TRX 0.120676 0.00 0.52%
恆星幣XLM 0.115306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