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 (2023-09-14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上月專欄提到AI從絢爛歸於平淡是必然的過程,連帶台股受到主流休息影響也開始進入箱型整理。整理過程遇上美元轉強、美債殖利率飆升、輝達黃董賣股及iPhone中國銷售遇阻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利空,讓市場開始自我懷疑指數是不是要回測萬六!

事實上,從附圖一來看,9/4~9/8這週正好是指數自17346以來第十三週,當週K線收黑,符合變盤轉折的定義;同一時間台積電也是自593元以來第十三週,同樣週線收黑K,與指數形成雙變盤轉折的味道極濃。

但這最後一哩路向來總是最難熬,不然不會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說法。行情猶如隧道快要到盡頭前的黑暗,接下來9/12是明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的登記日,選舉行情接著正式展開。同時九月下旬有高達2,700億的股息要發放,這也是台股的潛在資金活水,配合美元指數在105來到滿足點,台幣由貶轉升帶動外資開始回補的契機將浮現。

至於選舉行情啟動下,接下來第四季至年底的選股主軸花開何方?筆者有以下觀察:

*華為Mate60 Pro的晶片來自何方,透露出選股密碼

華為這次新推出的Mate60 Pro讓市場更讓美國咋舌,怎地2020年9月就把華為打趴在地上摩擦下它還能愈冷愈開花?美國IT網站《Tom’s Hardware》指出,麒麟9000S有較低時脈速度,應是七奈米第二代技術:使用晶片堆疊及多重曝光作法來節省空間(但成本將高出許多)。不管最終事實為何,這無疑突顯出未來3D封裝及CoWoS技術的重要性。

台股該族群的指標股為「辛耘」,因其濕製程設備新切入台積電供應鏈。但若論展望,筆者反倒認為「上詮」的爆發力更大。

「上詮」(3363):
由於AI趨勢帶動伺服器需求量成長,每十萬部伺服器就需要一萬部高速交換器。目前已有部分400G/800G採用CPO技術,亦即共同封裝光學元件,將Optical I/O port封裝成模組放在PCB上,從銅線傳輸轉向光纖,並藉由縮短IC之間的距離,達到更高的頻寬、更低的傳輸功耗。預計2023-2027年CPO市場的複合成長率將大於100%,產值從目前不到一億美元成長到2027年的八億美元之上。

而各光通訊被動廠都積極往CPO市場靠攏,但上詮的進度應最快。據調查上詮今年5月已通過NVIDIA晶片認證,目前與台積電及NVIDIA三方討論晶片架構,最快1H24開始小量試產、2H24開始放量。除了NVIDIA產能外,上詮接下來還會開始展示Broadcom及Ayar Labs的晶片,依CPO樂觀進度,法人預估上詮2023~2028年EPS分別為:0.53元~1.01元~1.94元~4.15元~6.02元~8.79元,極具想像空間。

從技術面來看,上詮在8/18~9/4日K線出現連12手黑K,看似極為弱勢,但從附圖二中技術面解構,這屬於主力大戶甩轎的可能性極高,果不其然在接下來的兩個交易日連拉二根漲停板,配合近日資減券增券資比急升,頗有成為妖股的基因範兒。

*第四季一騎絕塵股,七、八月營收可知端倪

行將第四季,法人實戶業內各圈無不開始配置新一輪的投資組合,為年底到明年農曆年行情打拚。在眾選股標準中,7、8月營收連續成長無疑是重中之重,若再能搭配線型多頭及千張大戶增持的利基,相信這種黑馬股很難久困於馬槽,必定能再次脫穎而出並一騎絕塵。

「統振」(6170):
7月營收年增27%,創下今年新高並結束長達十三個月的營收連續衰退期;8月營收甫公布,再次年增26%僅較7月微減,代表新金融事業部的穩定成長。由於宏碁私募看中外籍移工匯款一條龍的優勢,並在明年有跨境金流服務Q-Pay及跨國演唱會線上商機E-Ticket的擴大,讓市場關注眼光增多,成交量也放大維持在代表多頭波段的120日均量之上,並且連二週千張大戶增持。

本波先攻高至65.5元處後折返,一來為創下歷史新高後的空頭抵抗,二來是回補55元附近的跳空缺口並降溫,在技術面上符合強勢修正的特性。考慮到明年成長性及以上眾利基,絕對可列為9月下旬及第四季長波段操作的重要代表股。

※理財周刊120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封面故事>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傳承與蛻變 表現當代多元思潮
◎新聞熱線>音樂不會消失!古典與現代的跨界交流
◎新聞熱線>玩直播、導專利、引創投,金門創業好easy!
◎全球理財觀>美國的圍堵反倒促成中國主動脫鉤的動機
◎編輯室觀點>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行百里者半九十
◎理善大家來>小豆苗工作坊─專業積極的庇護職場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社會住宅類金質獎 桃園市蘆竹一號社會住宅
◎博士爸爸選好股>叡揚資訊 雲地兼備數位轉型領導者
◎財富建築指南>只要3步驟,輕鬆養成有錢體質 ABC帳戶管理法幫你管好個人收支
◎別企畫>特五檔電動車ETF 超級比一比
◎AI智能交易>正確提問與目標的引導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重建過程簽署文件這麼多!最重要的是?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03.28 84.14 0.13%
以太幣ETH 3317.91 65.74 2.02%
瑞波幣XRP 0.519699 0.00 0.37%
比特幣現金BCH 480.05 2.63 0.55%
萊特幣LTC 84.93 1.05 1.25%
卡達幣ADA 0.468181 0.00 0.25%
波場幣TRX 0.120467 0.00 0.58%
恆星幣XLM 0.114073 0.00 -0.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