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泓、蕭明道、謝佳穎,三大名師高手過招,波浪理論解讀不同 (2023-09-21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23年慶強調「打造財務藍圖,譜出家的幸福島」,除了透過理財來提升生活品質以外,投資也相當重要,以「錢滾錢」的方式創造「被動收入」,只要每個月投入一點錢,就能幫助自己過上更精采的人生,也能讓家人過上更加幸福的人生,但是投資不是只要投入金錢就好了,茫茫股海應該要怎麼選股?要怎麼透過技術分析來預測未來趨勢?

為此理周教育學苑獨家邀請到股票市場上主攻「技術分析」的3大名師齊聚一堂,包括朱家泓老師、蕭明道老師和謝佳穎老師,從散戶、主力、大戶等不同視角去暢談技術分析,其中三位老師也先從「技術分析核心技巧」、「波浪理論」來談。

三位老師如何看待「技術分析」?

新手投資一定會聽到「技術分析」,過去金融市場的資訊來預測價格的趨勢與決定投資的策略,而技術分析也分成了許多學派,如K線、道氏理論和艾略特波浪理論等,不同的專家看中不同的重點,本次講座朱家泓老師、蕭明道老師和謝佳穎老師也分享自己在看技術分析的「核心技巧」。

朱家泓:散戶也能用簡單的方法看懂股票

朱家泓老師表示技術分析是股市中最容易入門的學問,跨入的門檻並不高,相較於產業面和籌碼面不容易入手,散戶也沒有機會去了解,因此朱老師認為只要弄通技術分析,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大勝或許還要磨練,但只要學會了技術分析,就可以不會被「割韭菜」,朱老師的核心價值就是即使是散戶也能聽懂,透過簡單的方法看懂一支股票,在好的位置賺到錢。

蕭明道揭技術分析的三大主軸

蕭明道老師則認為技術分析有三個主軸,第一個是「等待」、「行動」、「準確性」,透過技術分析來抓到股票的轉折,在轉折出現就立刻行動,「行動代表了你的決心」,並從此來磨練準確度,蕭老師也指出自己經常會操作給學員們看,透過實際的動作讓大家了解。

謝佳穎:關注數據背後的意義

謝佳穎老師說明自己是學計算機出身,理工科會比較注重數據和邏輯,當時公司要開發股市相關的軟體,所以自己就開始研究股市,謝老師認為大家要懂得數據背後的涵義,每個數據都是由公式去推算出來,那個公式代表的意義很重要,為何會有這個公式,他的目的是什麼?了解這個背後的邏輯是重點。

如何看待「波浪理論」?

波浪理論是技術分析的主要理論之一,由美國經濟學家艾略特(Ralph Nelson Elliott)提出,認為金融市場有一個周期,市場價格的走勢具有特定的形態,可以透過一定的方式來預設市場趨勢,不過不同的專家對於波浪理論看法也不同,甚至有些人是持反對意見,像是本次講座謝佳穎老師就相當認同波浪理論,而朱家泓老師也認為波浪理論可以提供讀者掌握股票在哪個階段;蕭老師則持反對意見,並不相信波浪理論。

謝佳穎老師揭波浪理論的三大好處

謝佳穎老師表示美國股市講究趨勢、架構,不注重細節,而日本股市則是比較細膩,注重K線型態,比如兩根K線組合、三根K線組合,但是其實這跟你從事的是「短線交易」、「波段策略」,還是「長線」大方向的研判有關,這也跟資產配置有關係,比如一部份放在短線賺錢,一部份放在比較安全的基金等,而波浪理論可以提供投資人三個好處。

●第一個是知道目前股價位置在哪,像是在主升段、末升段等。

謝老師指出股價基本上是「五漲三回」八個周期,五個上漲的波段之後一定會來個回檔,那麼會回檔多少,幅度就可以計算,是否要清空或是加碼也必須要看他在哪個階段,如果是在主升段,那麼拉回月線加碼就是正確的,若是五波已經漲完了,準備要三波修正,股票才在第一波拉回,這樣就會被套在山上,因為後面還有一波下殺,而波浪理論就可以讓投資人掌握股價位階。

●波浪理論除了提供「位置」以外,第二個就是「時間」。

謝老師表示今年是很重要的一年,是台股自1990年12,682點,當時是台股30年來的最高點後的第34年,隨後台股6個月跌到2485點,當時對投資人造成了重大的打擊,謝老師說明自己當時判斷錯誤,因此進場時慘賠,而波浪理論能提供的第二點就是「時間波」。

●第三個波浪理論的用途是「幅度測量」。

謝老師指出主升段是初升段的1.618、2.618,末升段的位置是初升段最低點跟最高點加3.236,這就是未來整個股價的走勢,因此波浪理論可以提供這三點給大家在投資時做參考。

朱家泓:散戶可以判斷在哪個波段

朱家泓老師則認為波浪理論相當複雜,波中有浪、浪中有波,所以他個人是強調在做一支股票時,就要以那支股票當下的位置作為重點,要知道是在哪一個初升段、主升段或是波段,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初升段可以做長線,末升段做短線。對於朱老師來說,注重的是波浪的趨勢,當下是什麼趨勢,初升段的時候是多頭那就做多,末升段的時候也許波浪理論是ABC在修正,股價反彈無法再突破前高,出現「頭頭低」,也就是趨勢反轉成了空頭,那這個時候就要退出,等波浪完成反轉再去投資,這對於散戶來說比較好接受,當下也比較容易判斷。

朱老師也提到目前的大盤看起來是B的反彈波,後續還會有一個C波下去,所以大家在投資的時候需要小心處理,因為目前正處於ABC的修正,除了能確定整個B波已經結束了,才可以大膽的把資金投入,朱老師認為對於散戶來說,比較難判斷很大的一個波浪,所以就以當下的趨勢來作為操作方向就好。

蕭明道:波段中的行情才是重點

蕭明道老師與兩位老師持相反意見,他表示自己不相信波浪理論,自己曾經拜讀過相關著作,但認為對於投資並沒有用,蕭老師在乎的是多頭結構和空頭結構,就像朱老師的底底高和頭頭高,在股票「勾」的過程中,轉折區量縮,突破前波高點是量增,一直到股票「勾」不動的時候,就是行情的結束,以這個點畫出一條直線,左邊是前世,右邊是今生開始「挖」,蕭老師表示自己在乎的是在這個點買入是否能賺到錢,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比較在乎波段中的行情,以及錯誤之後要怎麼修正,太長遠的未來對於投資人來說壓力太大。

近期台股震盪也讓投資人深感不安,朱家泓老師、蕭明道老師和謝佳穎老師從散戶、大戶、主力的角度,來教導大家如何掌握商機、洞悉股市的發展趨勢,分享自己的獨家心法與實戰技巧,來幫助散戶釐清觀念,掌握投資的方法,才能「打造財務藍圖,譜出家的幸福島」。

※理財周刊120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風向球
◎封面故事>AI主攻 生技、軍工輪漲 大選行情啟動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參選是意料之外的順心而為─哈佛女孩謝佩芬
◎新聞熱線>朱家泓、蕭明道、謝佳穎,三大名師高手過招,波浪理論解讀不同
◎新聞熱線>高雄楠梓水環境教育中心揭牌啟用
◎新聞熱線>科懋阿茲海默症新藥EX039獲臺北生技獎
◎新聞熱線>張聰麒執行院長邀請吳建良主任,於遠見眼科101旗艦館攜手共創里程碑
◎新聞熱線>龍潭科學園區:科技發展的未來明珠
◎企業巡禮>打造供應鏈Google? 從產業數位聚落到全年會展
◎全球理財觀>油價挑戰百美元 歐中美電動車大混戰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休閒建築類卓越獎 逸點亦旅渡假休閒Villa
◎編輯室觀點>政策加持 光通訊產業蓄勢待發
◎博士爸爸選好股>保瑞 以併購壯大的生技藥廠
◎財富建築指南>買債就能債息價差雙頭賺嗎? 先確定債券在投資中扮演什麼角色!
◎AI智能交易>誰在偷偷布局第四季
◎房市放大鏡>從人口淨流入洞悉~全台房市最具發展潛力前十大行政區
◎理善大家來>落地生根,歸來仍是少年心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49.81 -1,531.90 -2.38%
以太幣ETH 3119.24 -37.27 -1.18%
瑞波幣XRP 0.515073 -0.01 -1.99%
比特幣現金BCH 472.45 -6.27 -1.31%
萊特幣LTC 85.97 2.17 2.59%
卡達幣ADA 0.454579 -0.02 -3.49%
波場幣TRX 0.120379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2453 0.00 -1.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