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不只是公園,公私協力打造新生活場景 (2023-10-12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自然、科技與人文藝術,淋漓盡致展現在3.6公里的草悟道。若從空中俯瞰這條北起科博館、南至國美館的綠色廊道,猶如書法中的行草藝術,架構有鬆緊、運筆有緩有急,勾勒出綠意結合科技與藝術的新生活場景。

臺中市政府長年投入資源維護草悟道綠帶景觀,繼勤美誠品綠園道、勤美術館成立,帶動周邊文創聚落與創業基地匯聚,草悟道成了假日人潮聚集的城市綠洲。

在市民廣場的另一頭,距離勤美誠品走路只要三分鐘的草悟廣場前身歷經假日廣場、停車場等不同時期,109年臺中市政府重啟招商,委外勤美集團經營,透過公私協力重整這個公共場域,在2022年以「PARK2 草悟廣場」新姿態開幕,象徵進化版2.0公園,同時力求成為台灣首座「未來公園」。

公部門與民間攜手反轉以往大家對於公園綠地的想像,實地走訪,可以發現這座「大人系公園」透過建築、景觀、視覺設計與藝術裝置,以極具新意與創意的方式實踐了公共建設的內涵,在佔地兩千坪、涵蓋兩層樓的基地中,重塑一個結合商業的開放式公共空間。

地面樓層可見曲面鋁網牆形成的大型溫室,一邊錯落其中的酒瓶蘭搭配大小不同的岩塊,進而減少戶外坐具的配置,人們可以輕鬆隨意就座,在緊追快趕的城市生活中享受片刻愜意;另一邊則試圖在都市叢林中打造一片神秘荒漠,並巧妙植入多家小坪數質感外帶店,打破空間使用侷限。

草悟廣場多年來在不同的場景間轉換,三年前臺中市政府為讓此一空間有改頭換面的新氣象,決定重新招商,並為加速委外經營作業,在原定的促參契約之下,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形成在促參案件中相當少見的混血模式。

在履約成果上,可以看到PARK2 草悟廣場確實發揮了過去在公園綠地場域中少見的成果,使「公園不只是公園,更是多功能的地方生活圈」,不僅帶動草悟道觀光遊憩的人流,也吸引公私部門跨域前來參訪,同時民間業者的營運收入也有顯著成長,達成公私共創雙贏的局面。

※理財周刊12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怎麼了?
◎封面故事>AI大時代來了 聚焦AI PC/NB概念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順勢操作!達人傳授投資美股心法
◎新聞熱線>21屆促參金擘獎揭曉 高雄臨海水回收再利用案勇奪特優獎!
◎新聞熱線>公園不只是公園,公私協力打造新生活場景
◎新聞熱線>連線桃機 新北商業、交通、生活新據點
◎新聞熱線>雙捷站+萬坪公園 尖端智能宅吸睛
◎全球理財觀>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理善大家來>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 桃園市平鎮區一號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
◎編輯室觀點>記憶體產業觸底反彈?
◎博士爸爸選好股>安碁資訊 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雲端資安公司
◎財富建築指南>另一半「沒錢了」完全不知情? 5招解決夫妻財務問題
◎AI智能交易>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周圍建案興建開挖 建商與民眾該做的應變措施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2023-06-01 理財周刊)
夢想實踐的創作者 蔡佳純( 2023-08-1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3.66 -1,548.05 -2.40%
以太幣ETH 3118.84 -37.67 -1.19%
瑞波幣XRP 0.514811 -0.01 -2.04%
比特幣現金BCH 467.85 -10.87 -2.27%
萊特幣LTC 85.07 1.27 1.52%
卡達幣ADA 0.452534 -0.02 -3.92%
波場幣TRX 0.120081 0.00 2.43%
恆星幣XLM 0.111928 0.00 -1.6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