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邊緣運算 超前部署 資安產業將大展拳腳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是一種分散式計算架構,核心概念是將處理數據的任務從資料中心轉移到靠近數據源頭的裝置或節點上,這些裝置或節點被稱為邊緣裝置(Edge Points)。邊緣運算是在靠近數據源的地方處理和計算客戶數據,而不是在集中式伺服器或基於雲端的位置。

而邊緣運算的主要目標是在提高處理數據的效率,以減少延遲,並使得裝置能夠更加迅速和高效地運行。對於需要即時反應的應用裝置,例如自動駕駛特別有用。
簡短來說,邊緣運算是在數據源的附近進行的,而雲端計算則在遠端的大型數據中心進行。這個差別提供邊緣運算更低的延遲和即時性,但可能在儲存和計算能力上受到限制,而雲端計算在儲存和計算上更強大,但相對將資料傳輸到數據中心可能有更高的延遲。

根據國外網站Statista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物聯網(IoT)、移動裝置和5G技術的快速發展,到二○二五年,全球將安裝超過七五○億個IoT裝置,而為了支援所有這些裝置,必須將大量運算移到邊緣裝置。而邊緣運算的應用主要被分為兩大部分,分別為即時性及安全性。

即時性的部分,隨著各種裝置數量的增加,中心化的數據中心處理可能會成為瓶頸,而邊緣運算可以在數據生成的地方立即進行處理,大大減少了延遲時間,而在這方面上邊緣運算讓自動駕駛這種需要「即時」反應的技術更為可行,這也是本文聚焦的產業。

自動駕駛需靠邊緣運算

安全性的部分邊緣運算則能夠在數據首次生成的地方進行加密,確保數據在傳輸過程中的安全。此外,通過在本地處理數據,也能夠減少因中心服務器被破解而導致的大範圍數據洩露風險,應用產業如:資安領域。

憑藉邊緣運算,自動駕駛汽車可以根據實時數據做出更快速且更準確的決策,也減少了雲端計算相關的延遲,這允許自動駕駛能更精確的導航、更好的障礙物檢測和改善的交通流量管理。此外,邊緣運算還可以使自動駕駛汽車與其他汽車和基礎設施進行通訊,提高安全性並減少事故。

並且邊緣運算在延遲、頻寬使用和數據儲存需求上都大大減少,使自動駕駛汽車能夠更高效地運作。因此,自動駕駛汽車和邊緣運算的結合預示著一個更安全、更易於使用和可持續的未來,在這一背景下,邊緣運算很明顯的有潛力徹底改變現在的自動駕駛,使其成為自動駕駛汽車未來的關鍵技術。

哪些車廠正研發邊緣運算

邊緣運算在自動駕駛汽車中的一個例子是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統。Autopilot系統使用相機、超聲波感測器和雷達來收集數據,並決定汽車應如何在道路上導航。數據是由車上的電腦處理,而不是被發送到集中式的數據中心,使得特斯拉的電動車能夠實時感應其周圍的環境,提高其決策的準確性和速度。

除了特斯拉這種新興車廠以外,福特(Ford)這種成立超過百年的老牌車廠也正積極發展他們自家的自動駕駛技術,其中邊緣運算就是他們自動駕駛的核心項目。
但根據福特自身的技術背景還無法自行發展獨家的自動駕駛技術,所以在二○二一年與Google合作來幫助福特能夠利用 Google的AI、機器學習和數據分析技術來提升從製造到客戶體驗的各個環節。其中實時數據處理成為了一個關鍵因素,車輛必須能夠快速地分析從感測器、雷達和攝影機收集到的數據,以做出駕駛決策。而邊緣運算允許這些數據在車輛上即時處理,而不是發送到遠程數據中心,從而極大地減少了延遲時間。福特認識到這一點,因此在其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中,邊緣運算成為了一個核心技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股王達發、富士達轉上市
◎特別企劃:全球ETF大換血 名單搶先看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避險三大避風港
◎中港直擊:AI時代 PC/NB滲透率大增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2.04 -463.28 -0.73%
以太幣ETH 3247.05 116.89 3.73%
瑞波幣XRP 0.518416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473.93 -8.51 -1.76%
萊特幣LTC 83.43 -4.56 -5.18%
卡達幣ADA 0.464745 0.00 0.44%
波場幣TRX 0.11984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13874 0.00 -0.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