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競拍透露投資新趨勢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時近年底,新股掛牌往往一波接一波,熱鬧非凡,此時的新股掛牌蜜月行情往往令投資人期待。不過,十月中旬以來,碰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狂飆至十六年新高、及美國再度收緊中國AI晶片禁令影響,全球股市再出現大震盪,多少衝擊投資人對新股掛牌的投資信心,尤其聯發科旗下小金雞的達發,於十月十九日掛牌後即出現破發走勢,對新股趨之若鶩的投資人澆了盆冷水。

不過,即便如此,第四季新股IPO的推進依然火熱,而即便在外部多重利空環繞下,仍有艾瑪斯科技(AMAX-KY)及富世達在風雨中舉行競拍,最低得標價格比競拍底價分別高出六二%及二八%,不像達發最低得標價格就落在競拍底價,有種勉強競拍成功、不致流標的味道,達發掛牌蜜月行情失靈,在競拍結果出爐,其實已初露端倪。

@達發蜜月行情嚴重失靈

達發主要產品包括藍牙音頻晶片、衛星定位通訊晶片、物聯網晶片等無線通訊晶片產品,目前其在藍牙音訊、固網寬頻、衛星導航等三個晶片系列的全球市占率都在前三,今年受到客戶調整庫存影響,上半年每股盈餘僅二.七元,獲利較過去兩年大為衰退,過高的本益比已是壓力,好現象是客戶庫存已去化得差不多,加上下半年推出新產品,公司對於明年重拾成長動能具信心,法人預估明年有機會挑戰賺一個股本,對照目前逾四百元的股價,本益比仍有嫌高之虞,不管是業績或股價,都仍需要時間給出方向。

說穿了,獲利及營運成長性終究是支撐股價的最大底氣,而站在產業趨勢浪頭上的公司,在驚濤駭浪中,亦能相對堅挺。十月下旬先後完成競拍、並開出亮眼競拍成績的富世達及第一上市股AMAX-KY,分別為摺疊機軸承廠及AI伺服器液冷方案解決商,所處產業亦都是正處於高速成長軌道中,掛牌行情特別值得期待。
即將於十一月九日掛牌的富世達,因在摺疊手機軸承領域擁有獨門技術,歷經一波三折終於可順利在掛牌,自九月中就啟動一波上漲,從一九六元一路大漲至三二二元,波段漲幅高達六四%,在興櫃市場交易已提前火熱,回檔整理後,隨著競拍仍吸引投資人投標,富世達在掛牌前一周,有提前啟動第二波蜜月行情企圖,並為正式掛牌暖身。

@富世達興櫃啟動二度蜜月

摺疊手機轉軸的關鍵技術,在於其需要將高達一○○~二○○個零件、甚至二○○個以上的零件組裝成一個金屬機構件,精密程度可以想見,再加上摺疊手機至少需要通過開合角度達一八○度、且次數達十五~二五萬次以上的可靠性測試,製造難度都遠比筆電高出許多,富世達在手機轉軸領域深耕,加上累積專利高達四六三項,相較同業建立起極高的技術壁壘及進入門檻,也因此可以在摺疊手機市場寡占訂單。

過去兩年,全球摺疊機手機滲透率不過一%上下,去年出貨量一四九○萬台,但富世達就能連續兩年繳出每股超過九元的成績,Counterpoint Research預估,今年起摺疊手機出貨量將加速成長,至二○二七年上看一.○二億支,擁有技術寡占優勢的富世達,未來幾年營運高成長可期,高股價也相對獲得支撐,能否再度站上三○○元,已備受矚目。(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2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贏家 成長動能無虞
◎特別企劃:官股救火隊 買盤助彈
◎焦點議題:比特幣大漲 板卡冷錢包新話題
◎國際趨勢:中國難奢華 全球精品走下坡
◎中港直擊:陸經濟恐陷惡性循環泥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6.35 -1,425.36 -2.21%
以太幣ETH 3126.68 -29.83 -0.95%
瑞波幣XRP 0.516502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1.31 -7.41 -1.55%
萊特幣LTC 86.42 2.62 3.13%
卡達幣ADA 0.455082 -0.02 -3.38%
波場幣TRX 0.120466 0.00 2.76%
恆星幣XLM 0.112412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