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時間過得真快,二○二三年即將走入歷史,歲末市場目光都在十一月二日的Fed議息大會上,鮑威爾端出十分鴿派的說法,美國維持利率不變,也就是在七月二十六日拉升一碼後的五.二五∼五.五%利率區間不變,這個宣示市場迅速做出解讀,意味了到今年底美國升息機率十分有限,而到明年第一季,升息機率也不會超過十五%,利率給市場帶來的干擾因素也愈來愈清晰,這個訊號也使得美股持續上揚,道瓊連續七個交易日收紅,本來是下跌的指數,今年反而拉出二.八六%的漲幅。

@聯準會升息已到強弩之末

從Fed升息的路徑來看,二○二二年從三月十六日展開升息,第一次升一碼,五月四日升兩碼,接著連續四次,一次升三碼,最後一次到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升兩碼,在二○二二年Fed升息七次,共十七碼,今年升息四次,共升四碼,不過相較於二○二二年的暴力升息,今年升息速度慢,這四次都只各升一碼,今年共升四碼,七月二十六日最後一次升息,而這也是去年三月十六日以來間隔最長沒有升息的紀錄,用一句話來形容,美國Fed升息已到「強弩之末」。

升息的路徑明確後,明年大家的目光會放在降息的議題上,而在利率政策明朗化後,市場也快速凝聚新的方向,第一個是VIX恐慌指數迅速從二一.八四落到十四.八一,市場恐慌情緒不隨以哈戰爭起舞,代表市場信心正在增強中;二是敏感的油價,這次以哈衝突,市場最擔心的是油價會不會衝高?不過以哈衝突逾一個月,油價波動不大,七日油價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WTI大跌三.六五美元,最低來到七七.一美元,北海油跌三.六七美元,最低回到八一.五一美元,油價瞬間急跌,有一點詭異,因為中東的情勢仍未明朗,以哈衝突會不會演變成大規模的阿拉伯對以色列的衝突?情勢尚未明朗,但油價已因為需求疲弱而大幅回落,油價回跌到七月底的水平,也給通膨降溫帶來正面效應。

油價是困擾通膨很重要的元素,現在回頭看通膨路徑,美國CPI從二○二一年的一.四%起跳,到五月達五%,十二月見到七%,這時候預測通膨只是短期現象的葉倫及鮑威爾才改變論調,二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俄烏戰爭引爆、通膨加速,到六月CPI見到九.一%,這是通膨重要分水嶺,美國CPI在二二年六月寫下九.一%新高之後逐月回落,二二年十二月CPI已降到六.五%,今年從六.四%、六、五%快速下滑,六月見到三%,八、九月是三.七%,如果油價沒有大起,美國CPI在未來幾個月應站在三.五∼四%的區間移動,通膨壓力將大大減輕。

@中港是全球最弱勢市場

現在預期通膨觸頂、升息近尾聲的市場預期,逐漸扭轉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的頹勢,除了VIX下滑,油價創新低,債券殖利率也從高檔逐漸滑落,十年債從四.九八九%到四.五五八%,三十年債從五.一○三%跌落到四.七二八%,美元指數這次從一○七.三○八跌到一○四.八九八,美元回跌也給新興市場鬆了一口氣。

把這些變數釐清之後,我們回頭檢視二三年全球股市的表現,今年市場出現幾個特色,一是一直以來的「東升西降」,反應在股市正好相反,今年美股強,中國股市弱,美股仍是市場核心,今年美國各大指數都上漲,費城半導體最大漲幅五三.○四%,Nasdaq 100也大漲四五.六三%,Nasdaq今年最大漲幅三八.○三%,標普漲了十九.九九%,道瓊也一度拉出七.六四%的漲幅,經過下半年的回檔,道瓊仍有二.八六%的漲幅,Nasdaq也有二八.九八%的漲幅,費半指數仍上漲三六.四二%,今年的AI狂潮,造成Nvidia大漲,帶動SMCI(美超微),是市場非常注目的焦點。

反觀今年中國相關的深圳、上海、香港今年表現遜色,今年上海A股下跌一.八九%,深圳成分指數下跌十.五%,上海B股跌十八.五五%,深圳B股跌九.○一%,香港恆生跌十.七%,中港股市幾乎是全球最弱勢的市場。從十月起,中國監證會展開一連串救市行動,包括對外資鬆綁,限制大股東賣股,也把融券保證金拉高到八○%,最近南韓也拋出限空令,十一月南韓綜合指數大漲一三四.○三,漲幅達五.六六%,中國股市在官方力挽狂瀾下,加上連續數年下跌,這一波救市能不能收效?值得仔細看下去。

二是亞洲股市在二二年是東協市場抗跌,今年是東北亞市場表現突出,今年日本股市勇冠三軍,日經指數大漲二二.四%,台股上漲十六.六九%,南韓上漲五.六%,印度在南亞則是一枝獨秀,今年仍有五.七九%的漲幅,但是大多數東南亞國家的股市都是跌勢,其中泰國今年下跌十四.九二%最慘,新加坡也跌三.三一%,照理說新加坡是從中、港資金移入最受惠的國家,但股市表現差強人意,這可能跟新加坡經濟走向完全親中有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3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哪些族群前三季賺贏去年整年?
◎特別企劃:矽晶圓已見產業落底訊號
◎焦點議題:AI股會否退出ETF淘汰賽?
◎國際趨勢:美股績優生財報利空 進場良機
◎中港直擊:陸網路券商逆勢操作 窮變則通
◎營收特報:上市櫃10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強強聯手更上層樓(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23.53 -1,658.18 -2.57%
以太幣ETH 3118.92 -37.59 -1.19%
瑞波幣XRP 0.512528 -0.01 -2.47%
比特幣現金BCH 471.00 -7.72 -1.61%
萊特幣LTC 85.19 1.39 1.66%
卡達幣ADA 0.455870 -0.02 -3.22%
波場幣TRX 0.120003 0.00 2.37%
恆星幣XLM 0.112696 0.00 -0.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