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二三年以來台股走勢震盪往上,截至十二月中旬,二五%的漲幅在全球主要股市表現中可謂名列前茅,當高通膨、高庫存、高利率等對股市不利的因素淡化後,二四年景氣有望自谷底回溫,受惠於美國聯準會風向轉鴿,利率點陣圖顯示二四年至少降息三碼,可望見到聯準會的預防性降息、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下挫之下,有利風險性資產持續反彈,資金行情持續。

近來開始有機構法人出具對二四年台股展望,法人有志一同看好國際經濟環境轉好對台股的正向影響,上市櫃企業獲利年增預估在十五~三○%區間,此外由AI股領軍盤面的態勢還將延續,加上諸多二三年需求疲弱的產業復甦力道已現,因此對台股的二四年表現多樂觀待之。

@高低點差距大

觀察各家法人指數預測,二四年台股高點多數落於一八五○○~二○○○○點之間,其中最看好台股的法人機構凱基證券,點位上看二○○○○點,各家的報告中又以玉山投顧相對保守,加權指數高點相對較低,為一萬八千點。

玉山投顧定調二四年的台股走勢將「自高點回落再走揚」,高點有機會落於二四年第一季,而後則因為美國降息、中東局勢變化、美中科技戰持續等因素,可能導致台股基本面的轉弱並擴大加權指數回檔幅度,全年指數低點可能落於第三季,於一三五○○點附近,該點位也是目前業界中所公布的最低。

另外,台股在第四季可望來到二四年相對高點,似乎是各機構市場多數共識,主要理由也看到,年底再受美國總統大選行情支撐、偏弱的美元指數有利股市資金面、台灣出口數據/投資金額可望恢復成長,推升GDP成長率等利多。

@曲範轉移帶來台廠高獲利

凱基投顧預期,全球製造業自二三年第四季啟動的庫存回補周期,將延續至二四年以後,而這將使台灣製造業獲利重返循環性增長,時間將連續一~二年以上,並支撐台股多頭表現。另外,台灣科技股經歷科技創新、換機潮,將驅動典範轉移並為台廠帶來高獲利,基於過去在NB換機潮、智慧手機的歷史經驗,二三年才展開的AI狂潮可能複製類似模式,使台廠獲利出現結構性變化,凱基預估二四年企業獲利會有二○%以上成長。

由於二四年台灣總統選舉將於一月十三日揭曉,回顧過去七次大選,市場觀望資金回流後,選後一個月漲率高達七成以上。凱基預估二四年台股將類似「微笑曲線」走勢,而選後市場情緒回歸基本面,第二、三季進入銷售淡季,使指數上半年可能陷入修正,下半年後在AI PC出貨放量及美國選舉的助攻下,看好台股啟動多頭反攻,上看二萬點。

凱基認為,AI熱潮將帶領半導體、記憶體、雲端服務商獲利光景,包括權王台積電、聯發科、世芯KY、南亞科、宏碁資訊等,製造業補庫存將帶動車用與工業自動化需求回溫,如上銀、華孚,以及低軌衛星、電子紙都是成長趨勢的產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9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威盛成AI晶片新星
◎特別企劃:降息呼聲高 息利股凸顯價值
◎焦點議題: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國際趨勢:聯準會意外放鴿有蹊蹺
◎中港直擊:人民幣躋身全球第二大交易幣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2代高息ETF新秀榜 拒絕抱團!(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78.56 -1,303.15 -2.02%
以太幣ETH 3155.71 -0.80 -0.03%
瑞波幣XRP 0.517286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76.41 -2.31 -0.48%
萊特幣LTC 84.60 0.80 0.96%
卡達幣ADA 0.458434 -0.01 -2.67%
波場幣TRX 0.120386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2993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