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二○二三年國際股市隨著地緣政治、俄烏戰爭、中國房產泡沫等變數上下起伏,但是以美國及日本為首,股市漲幅驚人,費半指數就大漲六四.八九%創歷史新高;那指也大漲四三.四三%,標普上漲二四%、道瓊漲幅雖僅十三.四五%,但是指數創歷史新高。而日股在巴菲特極力看好下也大漲二八.二四%。台股表現不遑多讓,加權指數上漲二六.八三%、上櫃大漲二九.七六%,與美日股市漲幅同居全球前茅。

@輝達、英特爾是科技股指標

台股及美股進入新的一年,基期的確較高,所以元月份前半段賣壓較大。美國依然為馬首,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當周,全球股票基金吸引資金流入高達一六○.一億美元,創二三年三月二十二日以來最大單周流入規模,其中,淨流入美國股票基金達一四五.七億美元,居全球之冠,創下二三年六月十四日以來最強勁的單周資金流入。美股去年尤其是科技股冠居全球,市場人士都認為一旦降息,對於刺激景氣是好事,特別是科技股。

且今年美國將進行總統大選,當初所開的基礎建設支票應將加速實現,包括鋼鐵、網路建設都將受惠。而AI去年橫空出世,今年切入相關晶片廠商勢必增加,不會再讓輝達一家獨大,超微、博通、邁威爾等晶片及矽智財相關公司較為看好。而隨著AI潮流進行,高頻寬記憶體(HBM)用量也要增加,對於美光、三星及海力士有利。

當然,輝達還是市場一哥,如同當初特斯拉電動車上市,經過三至五年才有其他較強競爭者出現,何況市場還在擴大中,除美中外,去年第四季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周遊東南亞、中東、印度各國,促銷AI晶片。台積電曾預言,預期至二七年,AI市場產值將以每年五成速度成長,所以輝達仍將是科技股指標。美國政策扶植的英特爾也是觀察重點。

不管第三季以前美股走勢如何,今年美國將進行總統大選,按以往經驗,美股通常漲勢居多,也就是四大指數將在去年底收盤之上。而聯準會預期今年將降息三次或以上,對股市利多於弊。
另一方面,中國去年受制於房地產大公司不斷爆雷,股市下跌,進而祭出降息,今年可望進一步降息。歐洲央行也傾向不再升息。換句話說,全球資金有機會面臨較寬鬆局面。

就美股慣性,除非全球出現較大經濟問題,否則元月份通常是各基金法人重新布局時間,所以短線雖拉回,但後續指數上漲機率較高。再來就是月中企業財報公布,市場預期去年下半年將是企業獲利谷底,今年企業獲利成長上看雙位數以上。技術面上,年底封關前美股拉回,十日線若不守或將退守月線,道瓊、標普、那指及費半支撐分別在三萬七千點、四千七百點、一萬四千四百點及四千點。在此之上屬於震盪盤堅。

@傳產水泥、塑化相對抗跌

台股去年大漲,外資前十月賣超一四四六億元。惟股市在內資尤其是股票型ETF規模大增至一.二兆元以上,力扛外資賣壓,指數緩慢上升;第四季特別是十月後,聯準會釋出升息見頂訊息,資金再度湧向台灣,十一及十二月大買三九五四億元,使得全年買超達二七五五億元,終結年度連三賣,也是將指數拉升逼近一萬八千點主要功臣。但也需要注意,外資大買同時,期貨空單也拉升至一.七萬口,一手買現股、一手空期貨,顯見指數拉升時也有避險意圖。當然總統大選也是變數,惟在台灣股票型配息ETF規模逐步上升至去年底已超過一.四兆,今年持續看增,總統大選之後,市場在資金簇擁下還是要回歸原來走勢。

過去十一年裡頭一月台股上漲機率為六三.六%,不如二月及三月,但從此也可看出第一季台股上漲機率其實很高,主要是外資買盤以及各公司將公布去年獲利及股息政策。

按時間推估,元月十日將公布去年十二月營收、十三日是總統大選;中旬至下旬是美國企業公布財報及發表對下季看法之時;二月一日則是聯準會開會,接著就是春節。只要有美國企業財報大好,資金提前卡位,否則在此之前台股可能高檔震盪居多。此外,還有另一變數,去年第四季台幣大幅升值四.七五%,高於第三季貶值三.六三%,外銷業一定會有匯損,是要注意的。

去年幾乎沒表現的傳產水泥、塑化,相對具有抗跌力,但在中國持續整頓房地產下,業績要回春仍需等待。而政策刺激產業的重電、綠能、風電、軍工,在已編預算持續發包下,業績可望穩定成長。惟須注意,若是換黨執政這部分就要提高警覺。食品及餐飲步入年度銷售旺季,以卜蜂)、大成、王品等可注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C、IP廠想像空間大
◎特別企劃:權值股往年走勢 看元月漲跌率
◎國際趨勢:比特幣漲跌 看美國證管會
◎中港直擊:人口紅利呢?中國邁入老人國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09.37 -1,472.34 -2.28%
以太幣ETH 3135.20 -21.31 -0.68%
瑞波幣XRP 0.515997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3.65 -5.07 -1.06%
萊特幣LTC 84.45 0.65 0.78%
卡達幣ADA 0.459122 -0.01 -2.53%
波場幣TRX 0.120324 0.00 2.64%
恆星幣XLM 0.113025 0.00 -0.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