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每年到了二~三月,台灣時常有缺水、水庫水情吃緊等問題出現,今年三月十九日經濟部水利署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綠燈,意即須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近期中央氣象署也表明今年春季各地雨量為正常偏少,許多水庫蓄水量不斷下探,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台灣列缺水國家之一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為二五四二毫米(約九一五億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二.六倍,但由於台灣地勢高聳、河流短小且湍急,不易留住水資源,因此總降雨量當中有二二%蒸發、六○%流入海洋、十八%留存在河道與地下水,等於每年可用的水量約為一六五億噸。

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導致水資源供給的豐枯極端化,另一方面工業、經濟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持續增加,根據各縣市國土計畫與水利署的預估,到了二○三六年,全台灣產業用地面積將比二○年增加二二%,工業用水量也將從每年十六.八億噸成長至二二.八億噸,漲幅達三五%,而台灣因產業發展特性,以處理產業用水與廢水為首要目標,如提升工業用水回收循環比例,將可降低缺水風險。

其實,水利署早在一三年就開始規劃國內再生水廠建置,直到二六年一共規劃要建置十一座再生水廠,涵蓋桃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其中第一座高雄鳳山、臨海再生水廠已於一八~一九年間完工,每日產水達四.五萬噸直接供應中鋼使用,預計十一座全數完工後,每日可供再生水達三○萬噸,相當於兩個台積電的用水量。

另外,也在台灣本島規劃設置八座逾萬噸級的海水淡化廠,分布在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與高雄地區,其中,新竹及台南一期計畫已核定並通過環評,將優先推動,可望在二七~二八年完工,對於水資源相關業者,除帶來工程收入,還有代操作營運的經常性收入挹注。

水資源業者手握大單

除了持續設置再生水廠之外,北水南調、南水北送、中水北送南調也是水資源調配重要一環,強化區域調度也會是未來降低缺水風險的重中之重。目前上市櫃的水資源業者當中,國統、中鼎與欣陸一○○%持股的子公司欣達環工,專攻公部門標案工程統包及完成後的代操作營運,兆聯實業則是針對工業客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及供應鏈成最大贏家
◎特別企劃:股票股利大幅強化複利效果
◎國際趨勢:聯準會放鴿 打什麼算盤?
◎中港直擊:中國機器人全速向前行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一年52期送全聯禮券500元
◎先探1季13期送獨孤求敗:順勢而為.贏在加碼
◎2024財富投資寶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業瞄準汽車智慧座艙(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2.67 27.35 0.04%
以太幣ETH 3316.15 185.99 5.94%
瑞波幣XRP 0.520190 -0.01 -1.13%
比特幣現金BCH 479.32 -3.12 -0.65%
萊特幣LTC 84.83 -3.16 -3.59%
卡達幣ADA 0.469401 0.01 1.44%
波場幣TRX 0.120518 0.00 0.39%
恆星幣XLM 0.114054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