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多空攻防 4大關鍵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台股繼去年上市櫃各上漲二六.八三%及二九.七六%後,今年首季再各漲十三.一八%及七.六%,表現優異。累計從去年初以來上漲幅度僅次於費半及日股。首季上漲主要在於權值股表現都相當不錯,台積電大漲三三%,貢獻指數約一千六百點,幾乎占了台股上漲點數三分之二;AI題材持續在輝達股價首季大漲八六%下,下游代工大哥們股價表現幾乎都跑贏大盤漲幅,尤其是許久未漲的鴻海單季大漲四三.五%,總市值再度超過聯發科居第二名。而諸如廣達、緯創、緯穎、技嘉等漲幅都超過十六%。

四大關鍵題材貫穿Q2行情

傳產則是重電四雄華城、中興電、亞力及士電表現是股市最強次族群,漲幅以五成起跳,士電及華城漲幅都超過一倍,連大同也補漲。AI用電量大,加上政策上進行強韌電網改善計畫,都給予重電股業績及股價有很大想像空間。其次則是汽車AM族群,東陽、帝寶、堤維西股價漲幅以三成起跳。金融股表現也相當好,金融指數上漲六.三五%,且今年都高喊偏高的配股息,漲幅超過十%的不少,元大金、中信金、遠東銀、京城銀等,都是民營金控及銀行股。

上述這些強勢股引領台股走揚,基期墊高,第二季一般都認為是淡季,但是還有四大關鍵題材可期:一、第一季台幣大貶將有匯兌收益,二、新總統就任延伸的信賴產業、三、ETF以最新掛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五月要換股。四、各公司大都宣布股息,當殖利率高於四%時,只要國際股市未大幅回檔,低檔支撐又將顯現,這些題材都有助個股持續表現。

第一季國際股市表現都很優,MSCI全球股市指數第一季攀升七.七%,創下二○一九年來最大漲幅。美股部分,標普季線上漲十.二%,創一九年來第一季最佳漲幅。道瓊指數第一季收高五.六%,寫下二一年來最佳首季表現;那斯達克指數漲幅達九.一%。費半大漲十七.四九%。標普及道瓊都收在歷史新高附近。亞洲日本及台灣創歷史新高;歐洲的德國及法國亦同。今年最新竄起的是菲律賓及越南。

美國景氣不錯,國際油價今年上漲超過十五%,使得通膨似乎壓不下去,但是聯準會再度聲明今年降息三次機率大,時間市場臆測約在六、七月開始,頗有為年底總統大選行情造勢可能。而美國預計降息、美元利率高峰已過,國際貨幣型基金的錢開始跑出來,全球市場資金多。美股今年科技股以AI領軍,輝達及美超微單季股價大漲超八二.五%及二二五%,帶動費半成分股如設備的艾司摩爾、應材、美光、博通、海力士等大漲。連戴爾及惠普股價都大漲。這股氣勢也延伸至汽車股如通用汽車大漲超過二二%,迪士尼以及能源股艾克森美孚、西方石油、默克等表現都令投資人滿意。

三月份表現最佳的就是金融股,美國銀行、富國銀行、摩根大通等今年漲幅都跑贏標普。整體來看,美國走向輪漲格局,去年十一月上旬以來,四大指數就沒跌破過季線,只要站在季線之上,就有利台股表現。

ETF資金大潮來襲

日圓微調貨幣政策,卻引發日圓貶值至一五一;台灣央行雖預防電價上漲引來通膨而升息半碼,但台幣跟著貶值,央行統計,第一季主要亞幣全面貶值,日圓貶六.五六%、泰銖下殺五.九七%、新台幣重挫三.九二%、韓元貶三.七八%,其餘貶幅介於一.四七~二.九%。外資趁著ETF買股而大賣,三月買超台股僅剩二二七億元,首季則買超一三七三億元;而投信受00940及00939兩檔ETF募集、進場,三月買超二○二○億元歷史紀錄,幾乎快是國安基金一半規模!首季買超台股二一七○.七五億元。

四月份以後還有數檔ETF將募集,但是金額可能不若00940的一七二五億元了,市場擔心00939及00940兩檔合計超過二二○○億元短時間快速投入股市、拉高部分個股價格後,接下來是否無以為繼?不過看看買進個股,的確都有一定獲利、配息基礎,儘管短時間可能拉回,不過若殖利率還在四%以上或是業績維持成長,後面股價還是有機會上漲,只是速度減緩。而加權指數第二季表現,歷史紀錄上漲機率較低,接下來進入除權息,間接拉低指數,所以指數要想持續創高向二二五○○點挑戰,可能要等第四季。倒是低檔季線已緩升至一八七五○~一九○○○點,中期具有不弱支撐。

指標就在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以及代工大廠廣達、緯創、緯穎及英業達身上。台積電第一季法說會時,AI晶片搶產能還沒有那麼強,隨著CoWoS產能增加,H100等晶片產出可望加快,市場預估三奈米產能下半年將接近滿載,產出順利對於下游伺服器AI GPU供給將轉為順暢;接下來才是新的GB200晶片。且包括英特爾、聯發科、超微及蘋果手機、筆電晶片都投產三奈米,一旦消費性IC活力再恢復,NB/PC加入AI功能後銷售,預期有助台積電今年EPS挑戰三八元、明年向四五元邁進,何況台積電第一季就可望交出好成績,尤其首季美元匯率是以三一.一做基礎,如今收在三一.九九,將有額外匯兌收益。新台幣匯率變動○.五%,對台積電單季毛利率影響約有百億元。若以EPS三八元、本益比二○倍計算,股價約在七六○元具有較強支撐;過了八月以後,股價將開始反應明年獲利,若以每股賺四五元、PE二○倍計算,股價將向九百元推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大型權值股的遺珠 總會發光
◎特別企劃:電力、軍工股 政策當靠山
◎焦點議題: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中港直擊:小米投產電動車撩落去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3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一年52期送全聯禮券500元
◎先探1季13期送獨孤求敗:順勢而為.贏在加碼
◎2024財富投資寶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53.90 -259.33 -0.41%
以太幣ETH 3166.66 -96.11 -2.95%
瑞波幣XRP 0.514006 0.00 0.71%
比特幣現金BCH 461.38 -9.24 -1.96%
萊特幣LTC 83.29 -0.66 -0.79%
卡達幣ADA 0.454731 -0.01 -1.25%
波場幣TRX 0.118574 0.00 -2.28%
恆星幣XLM 0.111660 0.00 -0.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