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報明牌(2017-03-07 10:41:07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這是被大部份金融市場參與者所認同的,但却絲毫不減資金對風險性資產的追捧。在台股二二八連續假期前,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連續十一個交易日創收盤價新高,這是三十年來最長紀錄,而美國總統川普在台股假期稍後(截稿後)將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顯然,市場對他的期待很深。美股身為全球的領頭羊,牽一髮動全身,仍應密切追蹤。

美股創高 樂觀之餘保持警覺

目前,投資人對美股仍深具信心,不是因為股價偏低,而是經濟持續處於穩健復甦的軌道,並且預期企業獲利仍可明顯成長。在已發布上季財報的美國四百多家企業中,有五三%營收高於市場預期,七四%獲利優於市場預期。美國股市這波多頭行情將在三月初屆滿八周年,持續樂觀的投資人,關注焦點可能轉向政府財政刺激題材上。

在競選期間,川普承諾投資一兆美元的基礎設施,來修復美國的道路和橋樑,但在和歐巴馬政府交接期間,他將這一數字大幅削減,目前已有部分官員表示,最終可能只會提出五千億美元左右的建設計畫,等於縮減了一半。

川普內閣先前暗示執行川普的經濟成長計畫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基礎設施建設政策可能要到二○一八年才會實施。如果近期川普遲遲無法提出更具體的稅務改革、鬆綁法規,或擴大基建支出的執行方法與細節,美股出現獲利了結之大幅震盪的可能性高,不得不防。

利率緩升 才符合美國利益

川普政府期待透過「緊貨幣、擴財政」,以及貿易重新談判,為美國出口創造空間,希望美國經濟增長可達到三.五~四%。但平心而論,在實際執行面可能存在諸多技術性難題,使得這個目標不易達成。

例如擴張財政方面,需要提升債務上限(二○.一兆美元),但此要求必須經過國會批准。川普希望資金回流投資美國,但美元過強又削弱出口競爭力;希望貨幣政策正常化,但高利率又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貨幣政策走上升息循環,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點。

由於美國是雙赤字國家(財政赤字和經常帳赤字),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曾指出,如果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二○一九年底升至四.一%,則美國政府年度利息支出將從二五○○億美元升至二○二○年的五千億美元。

目前市場預期今年還會升息兩碼,若以目前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上接近二十兆美元的負債(二○一六年第二季底為止,美國聯邦負債餘額為一九.三八一六兆美元),即使只加息一碼,美聯儲的預算資金有一大部分將被增加的負債抵消,美聯儲加息將會影響川普的預算案實施。

美國國會共和黨曾透露,白宮計畫於三月十三日向國會提交總統的預算規劃,內容包括川普之有關改革稅法以及削減機構預算(為政府每年節省七二.五億美元)的建議。顯然,FED三月升息機率小,與市場現象吻合,根據芝加哥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專業投資人預期FED在三月調升利率的機率,截稿前僅十八%。

外資動向看美元匯率 升息與否看美國公債

雖然FED三月升息機率小,但市場數據顯示五月升息機率超過五成,六月升息的機率達七成。主因在於日前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記錄表示,在美國經濟穩定改善,川普政府計畫減稅、增加公共支出與鬆綁金融法規管制,已形成市場對美國經濟成長加速與企業獲利增加的樂觀預期,若因此導致通膨快速攀升,FED可能被迫加快升息腳步來抑制經濟過熱。

不過,投資人也不必杞人憂天,FED會議中也強調這些計畫細節與潛在政策改變,也可能讓美國經濟蒙上不確定陰影,尤其是升息過快不符合美國利益。目前美國三十年期固定房貸利率已升破四%,超過不及三%的薪資成長率,升息過快恐打擊內需經濟。

投資人欲掌握市場利率動態也不難,只要追蹤美國十年期國庫券(十年期公債)期貨走勢即可,任何市場預期都將快速反應在期貨價格上。只要十年期國庫券價格未重挫,對升息就不必有過度疑慮。

而對於台股指數的研判,要先觀察外資的態度,外資的態度又取決於美元的強弱。美元未明顯轉強,外資撤出機率小,台股可維持高檔整理,伺機挑戰萬點;反之,則資金可能暫時撤出亞洲,不利台股加權指數攻堅。

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創新高 尋找台灣軟實力商機

台經院日前公布廠商景氣動向調查,業者對景氣看法進一步樂觀,製造業景氣在過去幾個月已領先回溫,一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一○○.○四點,較上月減少一.三九點,因元月工作天數少,而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第二個月走升,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一.四四點,創下二十個月以來的新高,其中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餐飲業。

觀察經濟部公布之數據,一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雙創歷史新高,分別達三七七四億元(年增三.九%)與四一五億元(年增一○.五%)。台灣美食聞名全球,如果在極度競爭的環境下能脫穎而出,並跨足其他國家的市場,就不可小覷了。

台灣的珍珠奶茶名聞天下,台灣人這幾年賣珍珠奶茶,勢力範圍不只賣遍了亞洲,如今美國、歐洲、紐澳甚至中東國家,都能品嚐得到,連遠在歐洲波羅的海邊的小國立陶宛都喝得到。

雖然口感未必跟得上台灣,但在立陶宛這樣低物價國家,每杯還可賣到二.五~二.九歐元不等(美國芝加哥約五美元)。台灣國民美食遠渡重洋,幾乎任何異鄉都能賣個好價錢,這就是軟實力,上周介紹的六角(2732)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本周再舉一例。

雅茗-KY快速展店擴大獲利

雅茗-KY(2726):為知名手搖式茶飲品牌集團(主要展店及營收在大陸),其業務主要透過轉投資公司從事連鎖餐飲及手搖式飲料之銷售,旗下品牌有仙踪林、快樂檸檬、RBTea、游香食樂等,總店數已超過七百家。營收比重為仙踪林四%、快樂檸檬三九.七%、原物料佔比四五%,加盟與特許費佔比則約一○%。

主力品牌「快樂檸檬」二○一七年起持續積極於中國及全球佈局,元月份於中國再開出二十四家店,海外也再開二家(美國洛杉磯與舊金山),目標維持每年展店二百家。

雅茗也積極與網站外送平台合作,如「餓了麼、百度外賣、美團外賣」等網路訂餐第三方平台,目標門市上線率九○%,外送營業額從去年九月台幣一千六百多萬元增加至十二月的四千多萬元,成長一四七%。

與日本京王集團合資的「游香食樂」咖哩休閒餐廳在二○一六年已開出三家店且營收皆穩步上升,雅茗除了持續優化菜單及調高定價外,也配合外送外賣平台提高營收及服務,目前市場回饋滿意度極高,預計今年再開三家店。

「茶閣里的貓眼石」是雅茗二○一六年底推出的中高端茶飲品牌,在上海美羅城的第一家店,專利萃茶機現打的香濃奶茶廣受網友青睞,已成為上海網紅名店,今年預計在中國再展十家店。元月自結合併營收再創歷史新高。
集團今年將持續深耕中國,並加快全球版圖,預計在二○一八年達成全球店數達一千家的目標。法人預估二○一七稅後獲利年增二三%,EPS四.九九元,目前本益比約十二.八倍。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指引年度投資方向

日前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曾表示,工廠現在沒有太忙,反而是實驗室很忙,針對每一個新功能,每一個客戶都不只一個解決方案同步開發,每一個解決方案都需經過測試,而實驗室正在為今年夏初到秋天旺季的新品做測試,所以都忙翻天。

二月底登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已成智慧手機業者的武林大會,擂台賽即將開打,由於兩岸同屬手機零組件的軍火供應商,俗稱一顆蘋果救台灣,而一支手機也將窺得產業趨勢。今年適逢iPhone問世十週年,即將有紀念版推出,功能將大幅提升,而蘋果史上最大拉貨潮也將提前。

另外,Android陣營也非省油的燈,許多手機品牌都推出新的設計並預定在MWC發表規格升級的版本。目前不論iPhone陣營或Android陣營皆讓「雙鏡頭」成為旗艦版的基本標配,更會在規格上爭奇鬥艷。在消費者對更高拍攝品質與更高光學變焦的需求帶動之下,法人預估,二○一七年雙鏡頭在智慧手機的滲透率將達到一八%以上(去年僅約四%)。

而OLED面板的全螢幕/無邊框設計、記憶體密度升級、搭配新的高效能應用處理器、音響升級(如防水+立體聲)等等,都將成為MWC會場上較量的重點。在各項功能升級或創新之下,兩岸加入供應鏈廠商也陸續增多。受惠者如下:大立光(3008)、台積電(2330)、美律(2439)、華通(2313)、晶技(3042)、雙鴻(3324)、華碩(2357)、康控(4943)、穩懋(3105)、聯鈞(3450)、同欣電(6271)、精材(3374)、景碩(3189)、業成(6456)、台嘉碩(3221)。

下一則:看圖說話 操盤就是這麼簡單(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82.84 3,206.15 5.23%
以太幣ETH 3100.10 115.37 3.87%
瑞波幣XRP 0.500419 0.01 1.13%
比特幣現金BCH 483.65 20.04 4.32%
萊特幣LTC 80.92 0.75 0.94%
卡達幣ADA 0.461580 0.02 3.89%
波場幣TRX 0.108987 0.00 -0.68%
恆星幣XLM 0.112317 0.00 4.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