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特利「瞄準月亮」 魚販之子躍升高階經理人(2012-09-06 15:00:18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台灣本土投影機大廠奧圖碼(Optoma),最初是間毫無名氣,連經銷商都不願進貨的小公司,到現在掌握全球市場,且去(二○一一)年更拿下印尼、泰國及越南投影機市占率第一名。戰績輝煌的背後其實有一名重要推手─琉璃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外表斯文,細框眼鏡下靦腆又親切的笑容,讓人完全感覺不出總經理的架子。

出身魚販之子,從小就跟著爸爸在市場賣魚,為了夢想、為了與眾不同,他選擇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回頭檢視過往,他決定以自身經驗出版《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一書鼓舞新世代年輕人,告訴大家「別讓現狀限制你的可能」!

一句電影台詞 創造出無限可能

「箭頭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是一句電影台詞,當時年輕的郭特利被這句話深深吸引,影響了他一生。交大運輸管理系畢業的他,放棄當時熱門的捷運局工作,也沒有步上同學們追求的公務人員之路,他坦白地說「其實當時我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但也因此更加沒有包袱,什麼工作都肯接受。

憑著這股傻勁和肯學,他遇到生命中第一個貴人,找到第一份工作─震旦行的業務員。進去震旦行後郭特利就思考「月亮」在哪裡,他想著將來要成為「大公司高階主管」,並且一心朝這個方向前進。

而一路上的努力,郭特利從震旦行的小業務、出國深造、回台正式進入飛利浦公司,花了十年時間耕耘,順利當上高階經理人。三十四歲,他開始思考人生的另種可能,並因緣際會下接任奧圖碼公司亞洲區總經理一職。

當時奧圖碼一切從零開始,對他而言是莫大挑戰,專長業務的他對於打造奧圖碼這個新品牌,剛開始的確是摸不著頭緒,反而少了許多設限,創造出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大突破 記者會上踢木板、舉啞鈴

還記得奧圖碼成立記者會上門可羅雀,讓他十分挫敗,並懊惱為什麼媒體記者都不捧場?有了第一次的失敗經驗,第二次辦記者會時就想著要如何才能吸引媒體?為了表現出和其他廠牌的差異,郭特利突發奇想,可以發揮自己的跆拳道專長,因此記者會上他親自現身踢木板,並且要求「來真的」,為的就是向眾人展現奧圖碼堅定的決心!

想不到奧圖碼也就這樣「一踢成名」,獲得許多媒體爭相報導。郭特利以不花錢、最實在的方式「本小利大」創造出知名度,但接踵而來是更多的挑戰!有了那一次的嘗試後,往後他也複製了這樣的成功經驗,為了展現打敗他廠的決心,某次他在記者會上選擇「舉啞鈴」的橋段來傳達信念。但兩個關鍵性的疏忽,成為影響他生命中的一刻。

記者會當天吸引大批媒體,郭特利第一個疏忽是忘記媒體拍照所需的時間,一小一大三十和六十公斤的啞鈴讓他在拍照時幾乎快「hold不住」,還得強打精神面帶微笑;第二個疏忽是,部分媒體遲到,因此要求再來一次!隔天雙手發抖到無法拿穩水杯,這次的經驗也讓他在面對事情的思維上更加細膩。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書中提到你認為過去的成功經驗,一半來自於「與老闆共舞」,與老闆相處有什麼訣竅嗎?

郭特利答(以下簡稱答):我認為要得到老闆的關照,應該要「將心比心」,思考如果自己是老闆會喜歡什麼樣的人。坦白說,你的工作表現將會影響老闆與你的相處方式,因此先成為老闆的好助手,將來的升遷就非你莫屬。要樂在工作,才能在工作上互相配合,態度和心態的調整很重要。

問:身為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勤於往返兩岸之間,是否有觀察到兩岸新生代的差異?

答:沒錯,舉一個例子來說,每當到大陸的公司,同仁會爭相搶著幫忙提公事包,但台灣的同仁就不會。問題不是公事包,而是在於態度,大陸的年輕人普遍比台灣人積極。建議年輕人回到「瞄準月亮」的本質,並把握「三心二意」的思維,三心分別是責任心、上進心、企圖心;二意則是全力以赴的意圖、對準月亮的意志。

沒有任何背景和顯赫資歷的郭特利,從小幫爸爸賣魚就學會與人溝通的技巧,也成功幫助他在未來的業務領域有了優異的表現。他認為「設定目標」是成功的必備因素,了解「月亮」所在,才能朝著它積極前進!




郭特利

現職: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

學歷:美國聖若望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經歷:揚明光學協理、飛利浦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夏普LCD面板部門業務

下一則:金錢教練黃曲欣 大膽和 談戀愛(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自然健康活力 萬寶祿潛力大(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裝出男人好品味(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0.43 307.68 0.48%
以太幣ETH 3053.79 -12.24 -0.40%
瑞波幣XRP 0.506056 0.00 0.61%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2.23 1.43 1.77%
卡達幣ADA 0.478482 0.02 4.44%
波場幣TRX 0.109657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3303 0.00 2.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