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均衡表 賺錢一目了然(2014-05-20 13:38:49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黃怡中
學歷:日本獨協大學經濟系、銘傳大學財金所碩士
現任:華南永昌投信期貨信託部主管、台灣期貨公會期信委員會委員、台灣期貨公會在職訓練師、台灣證券期貨發展基金會講師、台灣金融研訓院特約講師
著作:《發現均衡點》、《在家做自營商》、《把傳統K線丟掉》、《交易,簡單最好》、《交易,選擇權》等

富比士公布二○一四年全球富豪榜單,過去二十年內,有十五年是全球首富的比爾蓋茲,以七六○億美元身家,約合二.二八兆新台幣,再度名列全球第一有錢人!

台灣也有二十八人入榜,包括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富邦集團蔡萬才家族、鴻海總裁郭台銘等都榜上有名。能否成為有錢人,需要的條件固然很多,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學習的心」,特別是在投資賺錢方面更是如此。

投資人都希望可以從投資中獲利,為了更精準抓到金融市場的瞬息萬變,持續尋求最有效的投資工具,因而有了技術分析等許多輔助工具產生,用以預測價格的趨勢與決定投資策略。

本次節目邀請到華南永昌投信資產管理群期貨信託部協理黃怡中,分享如何使用「一目均衡表」(Ichimoku Kinko Hyo)來解讀市場的趨勢和進出市場的時機。一目均衡表的特點,在於能同時觀察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價格變化,目前於國際間已廣為流傳。

幫投資者抓住方向 掌握進出時機

一目均衡表最早於一九四○年,由日本記者一目山人(Ichimoku Sanjin,真名:細田悟一)發明,原是日文,意指「快速查看均衡圖表」。一目,顧名思義是「一眼,one glance」。

日文KINKO,直譯為時空平衡點,而HYO是圖表的稱謂,因此,Ichimoku Kinko Hyo包含了一個時空平衡點的圖表,提供一個價格巨集觀的變動,及投資者入市的方向,主要功能在解讀市場的方向及進出市場的時機。這套系統二十年後在外匯市場快速發展,直至一九九○年代才傳入台灣,當時使用的人並不多。

黃怡中說,一目均衡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就只是表示多個邏輯系統組合而成的交易系統,而他從去日本唸書偶然知道後,便一頭栽進去,鑽研至今也二十多年了。一目均衡表主要是用來定義市場趨勢、支撐和阻力的水準,並產生購買及銷售的訊號。

簡單的說,它是用來說明價格可能走向以及交易的時機,因此其應用不單限於股市,更在債券、外匯市場廣為投資者採用。

五條線得出買賣信號

而該表由每日的K線(價格線)、五條線及一個抵抗帶(俗稱雲圖)構成。通過這五條線關係的解讀,可瞭解市場的強弱,並可得出買賣信號。因「運用此表,市場的趨勢一目了然」,故稱「一目均衡表」。

這五條線分別為「轉換線、基準線、遲行帶、先行帶一、先行帶二以及雲帶」如下表:

黃怡中舉例說,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整體行情不斷下跌,當年五、六、七月持續盤整,遵循一目均衡表顯示,所以他都沒有買;中間有幾個月反彈,但十、十一、十二月又持續盤整,因此他也沒有買,直到二○○九年才有單筆交易。由於他遵循一目均衡表系統,金融海嘯期間反而獲利二○%以上!這些都是了解並使用投資工具所帶來的效益。

不過,提醒有興趣研究一目均衡表的讀者,學習該表之前應具備基礎的技術分析能力,依據不同的吸收能力,並扣掉練習時間,上課大約九至十二小時即可學會。

我問怡中,一目均衡表用或不用差別在哪?他說,學會了一目均衡表,等於是掌握市場趨勢和進出市場的時機,沒有恐懼和不安,對自己的決策更有自信,賺到「快樂的錢」!

這樣說可能很抽象,意思是一般基金經理人對於投資風險都有一定的訓練,所以知道風險在哪,並不會因為未知的風險而感到恐懼,因此一目均衡表可以讓我們從空間與時間的交互關係看出投資時機點,雖然一開始學習上需要下工夫,但越過這個門檻,就可以輕鬆賺錢,減少(投資)損失就是賺錢!

我笑說,一目均衡表簡直就像算命一樣,或許可以改名叫「算命線」了!

1.短軸快線
短軸快線=轉換線=(9日內最高+9日內最低)÷2,以9日為一短線周期(周期長短可任意更改)。

2.中軸慢線
中軸慢線=基準線=(26日內最高+26日內最低)÷2,以26日為一中線周期(周期長短可任意調校)。即26日均線平均。

3.後移指標
後移指標=遲行帶=將今日收盤價後移至一中線周期。即收盤價放在26天的位置,用意為判別26天前與當天實際K線的乖離率。

4.前移指標1
前移指標1=先行帶1=(短軸快線+中軸慢線)÷2,前移至一中線周期。

5.前移指標2
前移指標2=先行帶2=(52日內最高+52日內最低)÷2,前移至一中線周期。

6.雲帶(抵抗帶)
雲帶=前移指標A及前移指標B的空間。

上一則:自然健康活力 萬寶祿潛力大(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面相學助識人 好運、貴人自己來(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謝晨彥 不看股市線圖照樣賺錢(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790.37 -2,021.49 -3.17%
以太幣ETH 3023.52 -61.40 -1.99%
瑞波幣XRP 0.497467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471.99 -15.42 -3.16%
萊特幣LTC 80.01 0.09 0.11%
卡達幣ADA 0.450392 -0.01 -1.79%
波場幣TRX 0.109828 0.00 -1.79%
恆星幣XLM 0.108048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