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仕元:練習氣功,找回人類原始潛能(2016-10-06 15:24:12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文.洪寶山

由於媒體的報導及名人的現身說法,近年來氣功成為一門頗受歡迎的養身術,許多人為了達到保持身體健康、延年益壽,甚至對抗癌症的目的,紛紛加入練習氣功的行列。不過,氣功的種類及派別五花八門,要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氣功團體,才能真正達到身心靈的健康?本期「理財我最大」就邀請到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來跟大家說分明。

過去曾有新聞報導,某些宗教團體假借練習氣功的名義,來傳達一些偏激的宗教想法,或是利用威脅恐嚇的手法來控制學員的行動,甚至危害到學員的生命安全,使得有些人想要學習氣功又擔心惹禍上身。為了找到一個好的氣功團體,李仕元說,多打聽、多瞭解甚至試聽課程都是必要的,那些宣揚怪力亂神的組織最好不要參加,否則不但不能獲得身體健康,反而造成心靈受創,得不償失。

對於那些只教功法,一味的要求學生照著做而不解答學生疑惑,或是誇大功法,說自己的功法是世界唯一,而且可以治療疑難雜症等等的組織,李仕元建議不要選擇。

文明病癥結 壓力過大 練習放鬆

還有一類老師雖然會回答學生的問題,但卻把自己無法回答的問題通通推給所謂的「業障」,例如把打禪時睡著的學員說成是業障太重,是業障在阻礙學員走向正道,這種凡事以「業障」來解釋問題的團體還是不要參加的好。

「打禪時睡著其實是很正常的」,李仕元說。現代人平常壓力太大,打禪時身心都放鬆,加上平時少運動,體內含氧量低,當然很容易產生睡意,跟業障一點關係都沒有。李仕元建議,練習氣功還是要找一個單純、實在的組織,純粹練習氣功,什麼宗教、神力、因果、業障都不要討論。

許多文明病,包括失眠在內,都是因為壓力過大所造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來源,如果能讓自己有一段時間放鬆一下,或許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學習放鬆是很重要的關鍵。

李仕元說,放鬆其實很簡單,除了透過呼吸的調整之外,也可以透過一些指令讓身體放鬆,比如說當感到肩膀緊繃時,可以在心裡對肩膀說:「放鬆、放鬆」,慢慢的肩膀就會放鬆下來。

練習放鬆最好是利用晚上睡覺躺在床上時,讓自己的腦筋休息一下,透過指令要四肢及各個器官慢慢放鬆,全身放鬆不但有助於腦部細胞的活化,對睡眠也有很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導引操來舒緩筋骨上的緊繃,還可以透過快走來紓壓。

快走紓壓 活化腎臟、腦部

李仕元說,快走時一定要用腳跟著地,因為腳跟直接連到腦,藉由腳跟不斷跟地面的撞擊,首先可以活化腎臟,對腎臟進行按摩,再來就是可以活化腦部,讓人有新的靈感與想法,不會一直陷在困境當中。

如果大家都能做到在睡覺時放鬆,在平時做一些簡單的體操及快走,就可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身體也能得到比較好的舒緩。

有人說練習氣功或靜坐,不小心的話很容易走火入魔,所以最好不要亂練。關於這種說法,李仕元解釋說,「走火」跟「入魔」其實是兩件事,「走火」是呼吸不順暢所引發的生理疾病,而「入魔」則是虛實不分,以現代的術語來說就是精神官能症,這兩者的成因不同。

李仕元表示,大家認為教氣功就是在教呼吸吐納,但他教氣功時不教呼吸,因為呼吸是一種生理需求,比如說跑步時因為身體需要氧,呼吸自然會變快,練功也是一樣。

當練功練到不同的境界時,身體自然會帶動不同的呼吸節奏,並非要故意進入那種呼吸狀態,不是老師要學員龜息,學員就能馬上龜息,而是練功練到一定的程度,自然而然就會進入到龜息的狀態。

蹲馬步練意志力 干擾淡然處之

此外,他還堅持學員一定要站樁,也就是蹲馬步。有些氣功門派表示學員只要每天可以輕輕鬆鬆靜坐十五分鐘就好,但李仕元認為那樣是不夠的,靜坐時難免會碰到一些來自於外在或內心的干擾,此時若沒有堅定的意志力,很難輕鬆面對。

但是只要學好站樁,蹲好馬步,在意志力堅定的情況下,所有的干擾都能淡然處之,不會產生反應,也不會與之互動,自然就不會虛實不分,也不會有「入魔」的狀況發生。

李仕元成立「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對於心靈原力,李仕元說這並沒有什麼大學問,氣功是人原本就會的能力,只不過因為時代的更替,人們在學了一些科學觀念之後,把人類原始的能力都給忘了,所以他希望透過練功的方式,來喚回人的潛能。

李仕元說他把氣功定位為「氣」是能量,「功」是方法,所以氣功就是如何運用能量的方法,氣功是在大自然中任何一樣東西都有的能量,不是什麼玄學,不需要有人來灌頂加持,只要願意花心思去練,就能練得好,這是他跟一般氣功單位在觀念上最大的不同處。

只要學會氣功的基本功,隨時隨地都能練習,李仕元表示,在接受採訪的當下,他也可以練氣功,在這裡李仕元就教讀者們一個簡單的練功法,希望大家透過練習氣功,都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及美好的人生。

上一則:楊雅婷鼓勵首購族 勇敢踏出第一步(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手工西服職人李萬進: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周宏明 籲年輕人放膽闖(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期貨操盤攻略 廖祿民完整公開(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45.17 -1,766.69 -2.77%
以太幣ETH 3027.29 -57.63 -1.87%
瑞波幣XRP 0.497717 0.00 0.21%
比特幣現金BCH 472.47 -14.94 -3.07%
萊特幣LTC 80.23 0.31 0.39%
卡達幣ADA 0.449795 -0.01 -1.92%
波場幣TRX 0.109679 0.00 -1.92%
恆星幣XLM 0.108345 0.00 -1.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